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教育 >新闻播报>正文

本科一批投档结束 1.1万人将滑入本科二批

A-A+2014年7月19日08:31齐鲁晚报评论

  齐鲁晚报讯(记者王光营 见习记者许亚薇)18日,记者从省招考院获悉,我省文理科一批、农村专项计划一志愿投档完成,共投出考生6.8万余人,但也会有一万余人一本上线考生将滑入二本录取。目前,我省填报志愿共缺额217人,其中山东师范大学和曲阜师范大学面向菏泽的农村专项缺额179人。

  理科前123名,清华北大占七成

  根据省招考院公布的高考成绩一分一段表,我省高考成绩达到一本线的文史类考生有16118人,理工类考生有69844人,文理类一共有85962名考生考上了一本线,比去年多了一万人。

  据介绍,本科一批线是根据本科一批院校按招生计划的1∶1.2划定,这意味着该线上的考生并不能保证全部进入本科一批院校。

  而根据7月18日公布的山东省2014年院校投档情况统计表,普通文理科考生共投出68144人。其中,文科实际投出12506人,理科投出55638人。

  我省提前批次共录取了15800人,其中本科层次的文科911人、理科4368人,共计5279人。再加上18日投档的68144人,有希望被本科一批和提前批录取的考生数量达到73423人,这还不包自主招生批次录取的人数。由于今年自主招生人数相对压缩,最终录取人数大约有1500人。照此推算,在8.6万过一本线的考生中,大约有近1.1万人滑落到本科二批次进行投档和录取。

  今年,我省高分考生扎堆,仅理科699分以上考生,就已经达到123人。这123名考生中,北大、清华两所院校共录取92人,占七成多。其中,北大22人,最低701分,最低位次85名;清华70人,最低699分,最低位次123名。

  根据投档情况统计表,北大、清华“瓜分”了绝大多数700分以上考生。除此之外,北大医学部、人大、上海交大、复旦等名校投出的最高分在700分和701分。今年首次招收本科生的中国科学院大学,投出最高分701分,最低分690分。

  山大投档线今年继续走高

  根据省招办公布的投档情况统计表,2014年山东大学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634分、655分,高出一本分数线55分和83分。与去年文、理科分别高出一本分数线50分和78分相比,各增长5分。

  据了解,今年山东大学在我省招收文科生380人、理科生1591人,分别在提前批和本科一批招生。在已经完成的提前批招生录取工作中,山大试验班录取线670分,高出一本线98分。

  同时,今年山大一批次文科投出最高分659分,位次为177名;理科最高分687分,位次为535名。

  从目前的投档情况来看,只要不出现不服从调剂等意外情况,投档考生基本都能够被录取。

  此外,省内另外两所部属高校投档情况与去年基本持平,中国海洋大学文科投档线为631分,理科投档线为647分,较一本线分别高出52分和75分。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科投档线为620分。理科为636分,分别高出一本线41分、64分。

  其他省内院校中,山东财经大学文科最高投出637分,理科最高投出658分的高分。此外,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建筑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学校投出的最高分均在640分以上。

  面向菏泽农村定招200人缺额179

  2014年,我省12所本科院校开展农村专项计划,其中,山东师范大学和曲阜师范大学面向菏泽招收定向师范生200名。

  但就投档情况统计表来看,无论文科还是理科,山东师范大学和曲阜师范大学的农村专项计划均未投满。山东师范大学文科招收75名学生,仅投出4人;理科招收25名学生,仅投出12人。曲阜师范大学文科招收40人,无人投档;理科招收60人,仅5人投档。

  综合统计,我省今年投档共缺额217人,其中山东师范大学和曲阜师范大学面向菏泽的农村定向招生缺额179人,济南大学的理科走读计划缺额20人。

  正式投档比原计划

  多争取1529个名额

  根据山东省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意见,部属或外省属高校按其自行确定的投档比例投档,没有调整投档比例的,按其公布招生计划1∶1的比例投档。本科一批中的省属高校统一按公布招生计划1∶1.05的比例投档。

  不少高校投档情况都超过了这个比例。“正式投档前,我们一共进行了七次模拟投档,确保最大限度地投出考生。”山东省招考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介绍,经过前后7次模拟投档,加上与省外不少院校的协调,本次一共比原计划多出了1529个名额。比如,上海交大原本在山东计划招收49名考生,后来又追加了14个名额。据悉,这些多出来的基本都是各个高校预留的招生计划,经过反复协商,山东省招考院将这些高校预留计划最大可能地投在了山东。

  原标题:1.1万人将滑入本科二批

保存|打印|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