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团队荣获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优秀教师团队,这个组建仅10年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兵强马壮,实力很“牛”。数据为证:3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个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建设专业群、1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和两个省级工程实验室,还是泰山学者设岗学科、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2020年更是双喜临门,工程学学科ESI全球排名进入前1%,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跻身山东省51个“高水平学科”建设项目……这些成绩的背后,凝聚着以刘培德教授为负责人的管理科学与工程教师团队的出色贡献。

  团队成员,个个干劲十足

  山东财大管科学院教师团队现有成员26名,其中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人、全国优秀教师人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教授8人,有13人次荣获全国以及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章、校级师德标兵、师德师风先进个人、最美教师和教书育人楷模和“课程思政”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团队成员中“80” “90”后的年轻人有9人……他们主持国家社科重大项目3项、重点项目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70余项。团队里,教学科研争先恐后,立德树人心中有责,正是干事创业、大有作为的好时候。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团队负责人刘培德是民建会员,山东省政协委员。在他的内心深处,真心喜欢“教师”这个职业。2004年春天,他放弃知名IT企业的高薪,到高校当起了一名教书匠,用他自己的话说“实现了小时候的梦想”。十年生聚,心无旁骛;十载躬耕,破茧成蝶。2014年9月,刘培德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在人民大会堂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18年4月,学校慧眼识人,稳健决策,任命没有担任任何行政职务的刘培德出任学院院长。这位从沂蒙山走出的“高被引”学者如履薄冰,朝乾夕惕,竭尽全力,每每在办公室下班“晚点”是常态,但任劳任怨,无问西东。他把138位教职员工尤其是教师团队的25名成员拧成“一股绳”,聚成“一个家”,合成“一条心”,使得管科学院在学校“顶呱呱、嗷嗷叫”,有奖必夺,有旗必扛,无人敢小觑。

  2020年10月7日,《人民日报》在头版专栏以“治学没有节假日”为题,对刘培德的治学事迹进行了报道。今年5月,刘培德作为山东唯一的一名高校教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教育报予以报道。

  做“顶天立地”的真科研

  团队的成员们有一个约定俗成的规矩,在科研上志存高远,做“顶天立地”的真科研,绝不做“纸上谈兵、坐而论道”的虚科研。近年来,团队成员合力攻关,瞄准信息融合与智能决策领域的关键重大和国际前沿问题,形成了不确定性决策理论与方法、信息管理与大数据分析、海洋工程管理等稳定研究方向,团队整体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刘培德和团队成员们首次提出直觉不确定语言等多种信息表示模型及其群体决策优化模型,开辟了该研究领域的新方向,成为该领域研究的重要理论基础,受到中国、美国等6个国家的12位院士团队正面评价和直接引用。

  做真学问,不骛虚声。团队成员聚焦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发展战略和山东省“十强产业”,积极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医养健康等新兴产业的政策咨询、产业应用和人才培养。全国优秀教师张新、刘培德等6人次入选省市政府智库专家。团队定期发布蓝皮书《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报告》,引起学界瞩目;完成研究报告18项,得到省级领导批示7件;参与制定国家标准3项、主编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7项,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近百场。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多项科研成果在浪潮、众阳健康、顺能等企业转化应用,产生经济效益6亿多元。收获的背后是心血。团队成员、博士生导师关洪军教授在挂职蒙阴县科技副县长期间,调研奔走,协调谋划,助力蒙阴县获得首批“山东省电子商务示范县”,自己还出版专著《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研究》。最近,他被评为2021年度“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

  下了讲台,直奔学生“竞赛”训练现场

  近年来毕业于管科学院的“院友名人”可真不少:卢辰昊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陈爱萍荣获“山东优秀大学生创业者”、巩艳卿荣获“山东大学生十大创业之星”、马宏博的“拓维电商”项目获经纬资本投资。提起在母校的就读经历,提起老师们的耳提面命,他们无不心存感激。

  管科学院积极“开门办院”,逐渐形成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育人的人才培养特色。团队成员“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 ,争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异者和引路人。围绕各自的学术专长和资源优势,争相把有潜力的学生收入门下,精耕自作,精心指导,蔚成风气。在这里,团队成员人人手里有项目,手下有学生。

  学院把学科和专业竞赛作为特色文化,努力打造“一专业一赛事”的竞赛格局。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团队成员何丽对指导学生参加竞赛和实践情有独钟。她如数家珍:2020年暑假,学院组建了228支团队,1000余名学生和72名专业课教师参与了线上和线下的调研考察。为了备战学生参加竞赛,何丽、刘政敏、张戈、王洪海、吴修国、滕飞等团队成员,辅导学生事无巨细,反复演练,推敲细节,熬通宵是常态。据统计,2020年,学院的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互联网+、挑战杯、三创赛、数学建模大赛等竞赛活动,荣获国家级奖励39项,累计128人次;省级奖励184项,累计431人次。其中, 在33位优秀指导教师中,该团队成员16名。

  《礼记》有言,“经师易得,人师难求”。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面向未来,刘培德信心满满:争创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任重道远;团队全体成员的目标是——“既做经师,更做人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