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社科院调研称泰安玩一天“标准花费”580元

A-A+2013年7月25日07:01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泰安“一天一夜游”580元?在由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旅游消费价格指数监测报告》中,泰安一天一夜的城市标准旅游花费为580元,在受调查的50个城市中位居第七。对于这个价格,有的游客觉得很贵,有的人则觉得不够。这个“标准旅游花费”是怎么得出来的?580元在泰安玩一天到底够用吗?

  社科院

  泰安标准旅游花费580元

  成最高十个城市之一

  近日,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旅游消费价格指数监测报告》,报告中收集了国内50个旅游城市每月的门票、住宿、交通价格,并参考当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制订出这个结果。收集的50个城市中,包括上海、北京、天津、重庆等4个直辖市,宁波、杭州、大连、南京等14个副省级市以及泰安、无锡、扬州、苏州、黄山等24个地级市,和8个县级市。

  在这份报告中,最受公众关注的一组数据是城市标准旅游花费。报告中认为,被监测的50个旅游城市中,在咸阳旅游花费最少,而在大连旅游花费最高。报告中说,以2013年6月份为监测时间点,城市标准旅游花费中,大连市为697元、无锡市为664元、上海市为658元,在50个城市的标准旅游花费列前3位。陕西省咸阳市标准花费仅为196元,敦煌市293元,哈尔滨市300元,是最便宜的3个城市。最高城市和最低城市花费相差501元。

  根据《报告》显示,泰安市的城市标准旅游花费为580元,在受调查的50个城市中位居第七,仅次于大连、无锡、上海、深圳、黄山和武夷山。此外,报告中还公布了门票占城市标准旅游花费的比例,泰安以53%位居占比高的第11位,而韶山市以75%占比重最多,北京以15%占比重最少。

  据了解,城市标准旅游花费是指一名游客在某个城市,“一天一夜游”的标准花费,包括住宿一夜、参观两家代表性A级景区和一组市内交通的总花费。统计过程先确定采样单位,然后采集成交价格信息,并参考当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计算出各城市旅游消费价格指数,最后发布。

  游客

  花费多少因人而异

  有人嫌高有人不够

  对于这个由权威部门分析出炉的标准旅游花费,游客和泰安旅游行业业内人士各有各的看法,有人觉得花费太多,有人则觉得不太够。

  “我是来泰安爬泰山的,一张门票120元,通过网络预订的宾馆花了90块钱,加上吃饭和交通费,三百多块钱绰绰有余了。”一名游客告诉记者,就算到门票价格较高的泰山方特欢乐世界游玩,住稍贵一点的宾馆,一天一夜也花不了580块钱。而有的游客则在网上表示,一天一夜580元在泰安不太够花,“白天爬山,下山后去看了一场封禅大典演出,住宿花了200块钱,加上交通费和吃饭,580元有些不够。”

  记者采访几名游客后了解到,不同游客的消费能力不一样的,来旅游的时间段也不一样,这些决定都决定了在泰安一天一夜的实际花费,因此泰安一日游的花费也就因人而异。“花钱有花钱的玩法,省钱有省钱的玩法,这前后差距就很大。”对于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发布的这个旅游消费标准,不少泰城旅游业界人士表示,旅游消费主观性较强,季节性因素也很明显,标准花费只能作为参考。

  “从住宿上看,游客选择住五星酒店和快捷酒店,价格相差非常大,这要看游客的个人消费能力。”泰安市一旅行社负责人张总告诉记者,如果游客选择五星级的酒店,一晚住宿费可能需要1000元左右,而通过网络约定的快捷酒店有的价格还不到100元,光从住宿费上来说,前后就相差了900块钱。而游客在餐饮、交通等当面的消费标准不同,实际的花费价格也会有差异。

  业内人士

  如果报团游泰安

  580元可以玩三天

  580元在泰安能玩多久,能去多少景点?记者从泰安市一些旅行社得知,如果游客对于住宿条件没有太高的要求,在泰安玩两天完全够用。“第一天爬泰山门票120元,第二天去泰山方特欢乐世界门票200元。住宿一晚花费100元,还能剩下160元用于两天的餐饮和交通费,完全够用。”一旅行社负责人告诉记者,他制定的这个旅游计划中两个景点的门票在泰安的景区内都是比较高的,如果选择其他景区,则还能剩下更多钱。

  如果报团参加泰安三日游旅游产品的话,580元可以玩全部的24条线路。记者查看泰安三日游旅游产品列表得知,在所有的24条线路中,“泰山+岱庙+方特欢乐世界+盐海神汤+封禅大典”这条线路价格最高,仅为513元,其中还包括两晚的基础住宿费和交通、餐饮费用。游客只需要付全三日游产品价,就可不需多掏一块钱在泰安玩三天。

  据了解,在泰安三日游产品中,价格最低的“花样年华+东平水浒景区二日游(水浒影视城、戴村坝、白佛山、聚义岛、腊山、六工山大寨)”三日游产品价格仅为243元,还不到社科院发布的泰安标准旅游花费的一半。而价格在400元以下的三日游产品则多达19条,游客可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这些产品,保证能低消费、玩得爽。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