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冀中星曾欲携炸药赴东莞炸治安队被制止

A-A+2013年7月24日07:18法制晚报评论

冀中星的卧室里,一台电脑成了他上网发布信息和维权的主要工具。冀中吉说这台轮椅是借钱买的冀中星的卧室里,一台电脑成了他上网发布信息和维权的主要工具。冀中吉说这台轮椅是借钱买的
记者在冀中星的家里找到“黑炸药配方”及“报仇”纸条 摄/记者 温如军记者在冀中星的家里找到“黑炸药配方”及“报仇”纸条 摄/记者 温如军

  昨天下午,在菏泽富春乡政府会议室里,记者见到了在首都机场引爆自制炸药的冀中星的父亲冀太荣。这也是冀太荣被警方调查之后首次接受记者采访。

  在采访中,因情绪失控,这位62岁的老汉一度躺在沙发上号啕大哭。

  富春乡党政办负责人高金成告诉记者,2008年冀中星曾想买炸药去炸东莞厚街新塘村治安队,被及时制止了。

  “他不应该走这条路,再大的愤恨,不应该用报复社会的手段来发泄。”冀中星的一位邻居说。

  曾扬言炸新塘村治安队

  目前,北京警方确认已对嫌疑人冀中星正式刑拘。

  富春乡党政办负责人高金成告诉法晚记者,2008年奥运会前夕,冀中星曾在网上发信息称,要去广东东莞,他想买炸药去炸东莞厚街新塘村治安队。“可以看出,他当时的心情非常恼火,也很无奈。”

  “网上发布这条信息后,被我们发现了。他到菏泽坐火车,火车站的工作人员也及时发现了他身上有炸药,及时地控制住了。”高金成说。

  火车站电话打到乡里之后,高金成和其他几位乡干部将他接回来。“领回来后,我安排乡政府的伙房给他做了一顿饭,和他聊了很多。”

  “当时孩子就哭了。和他聊生活、聊这个事情的处理方法,很多人都劝他,我们也在想办法,看能否尽快通过其他办法给他解决一些问题。因为他毕竟被打得全身瘫痪不能动了,生活也不能保障。”高金成说。

  高金成通过和冀中星谈话了解到,冀当时主要的诉求是赔偿,另外就是惩治打他的那几个治安员。

  此外,冀中星的哥哥冀中吉也告诉法晚记者:“我弟弟之前和我聊过,其实他就想要一个公道,有人站出来说话,但一直没有人替他说话,他没有得到他说的公道。”

  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加上生活的窘迫,让冀中星心里充满了仇恨。

  法晚记者在冀中星居住的简易房中发现一张纸条,上面写着:“……让指使打人者调查打人者,就是没有打人者,结果就是没有打人者,大家都明白。”在这段手写纸条的下面还写着俩字:“报仇”。

  在院子里的一个破旧柜子中,和一堆药和注射器一起,记者也发现了同样内容的纸条,但是机打的。

  电话本记录黑火药配方

  在大冀庄村冀中星居住的简易房中,记者看到,空荡的房间里摆放着一台电脑显示器,没有主机。在电脑桌旁边是冀中星下半辈子都离不开的轮椅,上面布满了灰尘。

  电脑桌上零乱不堪,5部用坏了的手机和耳机、数据线,还有一把水果刀。“这是冀中星主要的活动地方,他就是闲着没事上上网。”村干部说。

  除了冀中星本人,谁也不知道他怎么会用坏那么多手机,并都摆到桌面上。

  在村干部的陪同下,在电脑桌的抽屉中,一个电话本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在电话本的扉页,贴着一个女孩的大头贴。

  除了大头贴和电话号外,在这本电话本里还记录了“黑火药配方”:“硝酸钾……”“如果曾(增)加硝酸钾会提升反应度”。就在这本电话本上,还记录了如何让炸药爆炸时不会产生浓烟。

  记者翻阅看到,在这本电话本上,还补记了一些类似账目的内容,如“罐装啤酒、鸭脖、方便面、红茶绿茶……”“啤酒24听,最多不超过60元,可以要康师傅方便面,最多不超过40元……”这些账目也许只有冀中星本人才能看懂。

  除此之外,记者注意到,在电话本的后面,还记录了气枪、仿真枪卖方电话。

  通过电话本上的字迹和写着“报仇”的那张纸条上的字迹可以断定,是同一个人写的。

  出发前给父留言别担心

  冀太荣谈起儿子,沧桑的脸上已是老泪纵横。

  “20号我在我大儿子家里住的,临走时我告诉他(冀中星),我给你哥看家去了,他说你走吧,我看会电视。”冀太荣没有觉察出儿子与以往有什么不同。

  第二天天没亮冀太荣就起来了,回到自己家里一看,冀中星不在家,由于冀中星行动不便,很少出现这种情况,况且天又这么早。他给远在包头打工的冀中吉打电话询问是否知道弟弟去哪儿了,但冀中吉也不知道弟弟这么早去了哪儿。

  随后,冀太荣发现了一个纸条,正是冀中星留给他的。“上面写着让我别担心,不要着急,他出去玩会。”冀太荣说。

  这时,冀太荣预感到要出事了,他追到了菏泽火车站,也没看到人。

  晚上,冀太荣又给大儿子冀中吉打电话,冀中吉告诉父亲:别找了,已经出事了。

  “我们联系的也不多,我也是出事那天晚上接到媒体记者打来的电话才知道的。一听到这消息,一下子头都大了,整个人快坐地上了。他平时不管和谁都挺随和的。”冀中吉告诉法晚记者。

  他们到东莞上访了好多次

  高金成向记者介绍,冀中星今年39岁。

  “2005年6月份在东莞做保安挣钱买了摩的,6月28日晚上载了一个客人到厚街镇新塘村,到那个地方后被治安队员拦住了,可能语言上发生了冲突,被治安队员打了一顿,这是后来他给我们讲的,打得很惨。当时他已经不省人事了。”高金成说。

  据介绍,被打之后在医院住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也没有人付医疗费,由于家庭比较贫寒,不得不出院了。

  “出院后也曾找律师咨询过,起诉到法院,找的律师后来迫于当地的压力,退出了,换了律师后还是不长时间就退出了,他再找律师也不再和他见面了。”高说。

  冀太荣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称,冀中星在2005年7月残疾回家后,他曾详细询问过其受伤原因,得到的回答是,冀中星在开摩的期间,遭到东莞厚街镇新塘村治安队员的截堵,对方用钢筋、钢管在他腰上、背上、腿上暴打,导致脊椎粉碎性骨折,下肢瘫痪。

  高金成认为,这本来就是一个刑事案件,硬搞成了一桩民事案件。

  “他很无奈,就回来了。之后他们到东莞上访了好多次,都没有人管,也没有人去过问,后来有些绝望了。”高金成分析。

  收10万元被告知后果自负

  大冀庄村村委会负责人告诉法晚记者,由于冀中星重度残疾,无劳动能力,父亲年事已高,他们家日子过得很艰难,是该村最困难的家庭。

  一位张姓邻居告诉记者,冀中星母亲十多年前因病去世。“他母亲那时得了很难治的病,天天都要吃药,花了很多钱,他父亲也是一个农民,没什么经济来源,基本上靠借钱过日子。所以他(冀中星)上不起学,很早就出去打工了。”

  2010年,东莞方面曾向冀家送来10万元钱“慰问金”,在冀家人看来这是“赔偿款”。

  记者了解到,当时东莞公安过来“送钱”时,富春乡和大冀庄村委会都有人在场,但乡党政办负责人高金成告诉法晚记者:“东莞公安局来冀家,说送钱,还签协议书。当时就让他们家人进屋谈了,我们一律没让进,都堵在了门外。”

  冀中吉作为参与谈判者,他回忆:“那边人当时说你们签一下字给你们10万元钱,他们就是来看看。我们了解的法律知识很少,签完字了,他们就把那个条子拿出来了,钱已经给你们了,你们以后不要再上访了,也不要告哪儿了,以后再有啥后果你们自负。这是明显的欺骗。”

  冀中吉告诉记者,弟弟还要天天吃药打针,这都需要钱,现在家里已经欠了十几万外债。

  富春乡主管民政工作的任永胜向法晚记者介绍,根据政策,富春乡给父子俩办理了低保,去年又给冀中星办理了“重度残疾人生活补助”。

  “目前,低保是每人每个月发放110元,残疾人补助是每月30元,这样他们家在低保政策方面,每个月有250元的收入。”任永胜说。本版文/记者 温如军

  (原标题:携炸药去东莞 冀中星曾被劝下)

  冀中星案报道进展:

  冀中星所获火药来源仍是谜 车站安检未检出

  冀中星蜕变轨迹:被打后女友 守7个晚上后离去

  冀中星父亲披露儿子被打残细 节:被钢管打瘫

  冀中星邻居:如果有能力愿为 其不幸喊冤

  菏泽鄄城:东莞方面不作为逼冀 中星上绝路

  冀中星赴京前给父亲留下纸条: 不用担心我

  机场爆炸案细节公布:选取T3航站楼更引人注意

  冀中星哥哥:弟弟太苦了但不该 干爆炸

  首都机场爆炸案疑犯兄长:弟 弟像狗一样活了8年

  冀中星山东家中发现火药配方

  冀中星炸药来源成谜 家人称其不 可能外出购买

  冀中星被刑拘 机场爆炸当天行程 揭秘

  冀中星哥哥称其被打属实 鄄城与 东莞官方说法不一

  冀中星家属称收救助金后被警 告:再闹后果自负

  菏泽鄄城县通报“冀中星系被 打残”

  东莞调查组:至今无证据证明 治安员殴打冀中星

  东莞:法院未认定冀中星伤残 系因治安员殴打

  东莞专案组重新核查冀中星是 否被殴打致残

  目击者称首都机场爆炸者引爆 前曾喊“躲远点”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