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近百青岛大学生暑期打工不满待遇流落街头

A-A+2013年7月24日07:56半岛都市报评论

  放了暑假,不少大学生选择进企业打短工,不但能锻炼,还能挣钱。近日,数十名各地大学生通过中介介绍来到黄岛区打工,他们先交费体检,随即被送到企业上岗。想不到,工作条件比想象中差不少,还有企业要求签订一年工作合同。无奈之下,学生们只好放弃,但是先前交的费用却难要回来了。这类情况并不是个例,对此,警方提供几个建议希望大学生假期打工时擦亮眼睛。 

  ■求助打工不成,花了冤枉钱 

  7月17日,胶州市公安局阜安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近百名大学生正在大街上“流浪”。民警了解到,这些学生都是来胶州打工的,但因为对工作条件、待遇等方面不满意,最后只能放弃工作。而在此之前,他们还花了不少钱,就这样回去觉得太冤枉。 

  一名在济南读大学的学生告诉记者,他通过同学找了这份工作,17日他们坐车从济南到了青岛火车站,随即被接到黄岛区。“我们先到一家医院做体检,费用是85元。”他说,和他一样前来打工的有100人。简单的体检后他被分配到胶州一家单位,又收取了50元“进厂费”。然后,他坐车赶往胶州。“我们之前得到的信息是,每天工作8小时,加班有加班费,每天工资是50元保底,一个月能挣2500元。”但学生们进了工厂却发现不对劲:工作时间是12小时,还要上夜班,没有加班费。工资方面,学生们打听到,只有那些熟练的老员工才可能拿到一天80元的工资,一个月下来也就2500元,“很多新手,干不了几天就被辞退了。”除此之外,住宿需要额外交费。 

  工作辛苦、挣的又不多,有些学生还想试试,但有一条却是他们无法接受的,“要我们签合同,必须干到8月25日才会发工资,很多学生是8月20日开学,这个合同根本没法签。”当他们流落街头时,无奈之下拨打了110报警。 

  阜安派出所的值班民警立即赶到了现场,“好家伙,90多个大小伙子,大包小包的一大堆,站在路边,路上车开得飞快,非常危险。”民警立即将大学生引到了路边的开阔地,学生开始七嘴八舌地诉说自己的遭遇。了解情况后,民警一面联系大巴车,准备把大学生先行送回学校,一面积极联系黄岛方面,及时为大学生挽回损失。 

  记者向这些学生了解到,他们没能拿回花出去的那些钱。“我们在这里找了另外一份工作 ,先干着再说。”一名学生说,幸亏花掉的钱不多,恐怕是要不回来了,“中介的人说话很难听,我们又无依无靠的,就吃了哑巴亏。”学生们都不愿意向记者透露自己的姓名 、学校,只希望能顺顺利利找份短期工,等开学了继续回学校学习。 

  ■中介自己干不了,不可能退钱 

  23日下午,记者联系了学生们所称的中介“李经理”,李经理称他们公司名叫聚成劳务,是一家劳务派遣公司,对于学生们所说的“上当受骗”,李经理称这完全是不可能的。李经理说,在发布招工信息时,公司说得很明白,“两班倒 ,每天工作12小时,计件工资,活也很简单,根据模子压出成型品后稍作处理即可,一个月干满28天的话正常情况下都能拿到2500块钱。” 

  李经理表示,因为公司是为企业招人,企业又根据工人数量接订单,而且要集体吃住,每名工人都要进行体检,“收体检费是无可厚非的,另外收的50块钱也不叫进厂费,实际上是押金,当时已经说好了干满一个月再随工资一块发放,如果只干几天就走人那就不可能退钱了。” 

  ■分析是否招工骗局很难说 

  这种情况并不是个例。7月15日,本报接到褚姓男子的电话,他说超过百名从烟台来青打工的学生“被骗”。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些学生来黄岛一家企业打工,发现车间里的温度竟然高达60℃,还要签订一年的用工合同。这与他们之前了解到的每天干活8小时、车间开空调、干1个月时间这些条件相去甚远。 

  23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一名劳动公司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的确存在一些招工骗局,先是向应聘者收取一定的中介费或者押金,接着要员工交体检费或者服装费等,这之后,不少应聘者再也没有接到安排工作的电话。 

  而分析上述情况,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仅凭上面的信息无法断定是否是骗局,也可能是企业确实需要工人,但这些条件对于大学生来说是无法接受的,“有些企业生产任务很重,希望稳定、熟练的工人队伍,因此要求一定期限是可能的。”记者 韩小伟  林刚 

  ■提醒 

  七招防被骗 

  对此,青岛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官方微博7月22日发布“大学生假期打工如何防骗‘我有七招’”: 

  一、提防非法中介机构:大学生打工一定要到有资质、信誉好的职介中心找工作。进门先看该职介中心是否有劳动部门颁发的《职业介绍许可证》和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 

  二、拒交各种名义的押金、保证金以及证件:任何招聘单位,以任何名义向求职者收取抵押金、风险金、报名费、培训费等行为,都属非法行为。招聘单位培训本单位的职工,也不准收取培训费。 

  三、远离传销:了解传销特征,一般有以下一个或数个:在“入会”时告诉你的职责之一是发展更多的人;交纳昂贵的会费;在工作场所很多人群情激昂。如果识别出传销,应及时报警。 

  四、不要轻信和许诺到外地上岗。 

  五、与用人单位签订权责明确的书面协议书。 

  六、小心在娱乐场所上当受骗:学生在应聘前要清楚应聘岗位从事的工作内容和性质,不要被眼前的高薪所迷惑。 

  七、谨防骗色:增强分辨能力和防范意识、法律意识。不要贪小便宜。外出时要结伴,时刻与家人和朋友、同学保持联系。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