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分天下九州,各州名山为镇,沂山为古青州镇山。沂山之美,其之山水;沂山之韵,其之云海。东镇沂山秀甲天下,山势俊美,景色秀丽,气象万千,而沂山云海使沂山更胜似天外仙境。

  沂山云海频发于夏秋,春冬偶现,常发于雨后初晴的清晨,云起时节,登上主峰玉皇顶,放眼望去,身若其中,摇摇欲坠、飘飘欲仙的奇妙之感让我们领略到了它的壮观。

  它像大海里的滚滚波涛以排山倒海之势浩浩荡荡不断地翻涌,置身云海仙境,让我们真正地体会到了大自然带给我们的神奇魅力。

  站在沂山之巅,俯视群峰,看那云雾缭绕,弥漫山间,变化万千,把藏在云头之间的山峰装点得婀娜多姿,一顿视觉大餐美美地走进我们的眼帘。这种人类无法创造的壮美和奇迹,仅凭手中的快门怎么也无法把它的绝美展现在人类的眼睛里。

  有友来访,憩于沂山玉皇顶下的避暑山庄,晚餐之后,天色尚早,我与他在屋外石桌边相对而坐,泡上玉竹茶一壶,斟满两杯,各自举杯无语,忽然天色一暗,见一团白云如絮,翻越玉皇顶,直奔避暑山庄而来。

  顷刻间,眼前一片洁白,坐在我对面的朋友蓦然不见,眨眼定神,朋友从云雾中缓缓显现,举着的茶杯还没有放下,我俩先是惊愕而呆若木鸡,待明白过是云雾飘过,遮挡视线而不见时,又相互放声大笑,然笑声马上又戛然而止,因为已经发现,我们两个的身上已经全部湿透,头发上往下滴着水珠,摸了一下茶杯里的茶,也已冰凉,可见云雾携水带寒。

  我俩慌忙回屋,避暑山庄的经理张继增给我们端来两杯烧酒,让我们喝了驱除寒气,以免感冒,我们两个碰杯一饮而尽,顿感周身温暖,寒意消退,又去院内喝茶聊天了。

  作家高辉,久居沂山,笔绘古今,佳作不断。一日晚餐之后,我与高辉一起散步去狮子崮,因为怕登上崮顶时间太长,天黑不好返回,便穿密林而行,至狮子崮的西面腹部,坐在雄狮之腹,正好面对宛若雄狮回首的沂山回头狮,天空之上的晚霞在逐渐消退,我带着相机在拍摄晚霞中的回头狮,这个回头狮是沂山真正的狮子崮,而现在叫做狮子崮的是扁崮。拍摄间,忽然感觉一阵寒风掠过,我打了一个冷战,猛然间见回头狮身上云海飘起,如瀑布从狮身上飘落而下,飘落至底部又如浪花般翻腾而起,其阵势颇有黄果树瀑布的感觉,我连忙按下快门,记录下这流瀑奇观。

  一日清晨,接到在玉皇顶值班的冯玉军的电话,说有云海,我马上开车从林场赶到玉皇顶,登上玉皇阁,这一次的云海极为壮观,云海在千米海拔左右形成了一个平面,齐鲁大地宛如平静的海洋,在玉皇阁上可以看到只有5个山头留在外面,这正是齐鲁大地上的5个海拔过千米的高山,是齐鲁大地云海的“五子连珠”胜景。因为没有带相机,当时的景色只是饱了眼福。

  沂山云海,它展现出来的不仅是一种壮观的气势,更是一种广博的爱。在不断涌动着的白云间,一座座山峦就像一个个孩子偎依在母亲的怀抱一样,这种博爱让我们从大自然神奇的变换中体会到了一种最原始最真切最温暖的情感,启迪着我们的心灵。

  沂山云海像仙境般飘渺,让人不禁想到完美的理想。它的美,它的柔,它的妙,它的博爱,像一阵抓不住的箫声,只能在心里回环曲绕,只能用我们的身心去体会。沂山云海,它像空中楼阁一样在我们的心中飘渺不定,却又像天外祥云一样不断在我们的身边轻飘。

  又到沂山云起时,相约到沂山来看云吧!

  (来源: 沂蒙山旅游沂山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