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三惨案档案1

屠杀村民强奸妇女 死伤超6000人

日军抵达胶济铁路济南站

蔡公时与山东交涉署工作者合影

掩埋死难同胞

时间:1928年4月

地点:济南

主要罪行:日军不断实施挑衅,随意捕捉北伐军士兵;闯入民宅,强奸妇女,抓走并杀害居民、轰炸商埠、焚烧房屋;将战地政务委员会外交处主任兼特派山东交涉员蔡公时及署内职员共18人捆绑起来毒打,将其蔡公时耳鼻割去,挖去舌头眼睛,将18人剥光衣服鞭打后用机枪扫射,除一人侥幸逃出外,蔡公时等17人惨遭杀害;在济南街巷放火,轰炸;进入西关江家池陆军医院挨屋杀人;用铁丝捆绑无辜平民,用刺刀捅死。

济南市政府自1999年起,在每年的5月3日上午10时至10时30分,都要在市区内鸣响防空警报,以寄托人们对死难同胞的哀思,警示国人勿忘国耻。

河东惨案档案2

屠杀村民308人杀绝42户

日寇炮击河东村炸毁民宅门楼

河东惨案纪念碑

时间:1938年1月

地点:淄博淄川县城

主要罪行:日军武装封锁了各条街口要道,逢人就杀;捅死藏身草垛的无辜平民;不满周岁的幼子,被日军提起双腿劈成两半,扔进火里;残忍杀害平民:砍去四肢,头颅,虐待尸体;将孕妇的肚子活体剖开,挑出胎儿;将百姓困住用大火熏死;在铁板会会员张京兰前额上割裂一块皮肉,穿上麻绳把他牵走,后用酷刑将他活活折磨致死。

罗村镇河东村村民回忆:整个村庄几乎变成废墟。到处是残垣断壁,被烧的房屋还在冒烟。屋子里、街道上,躺着残缺不全的死难者的尸体,被烧死的亲人们,有的少头,有的缺腿,有的被化为灰烬无法辨认,孤儿到处喊爹喊娘,父老兄弟们泣不成声,寻找自己的妻儿老小。当时全村剩余的人已很少,活着的人无家可归、衣食无着,也只得背井离乡,四处逃荒要饭。

之后,河东村青壮年有100余人参加了游击队。1939年河东村党支部成立,组织开展了配合八路军掀铁路、割电线、贴标语、搞炸药等抗日救国运动,为抗日战争最后胜利做出了贡献。为不忘国耻,1996年1月,河东村投资十几万元建起了河东惨案纪念碑及烈士祠堂。

毛子埠惨案档案3

孕妇即将分娩惨死日寇屠刀下

即墨市档案馆馆藏档案卷宗

即墨毛子埠日军大屠杀见证人王会秀

时间:1938年5月

地点:青岛即墨市

主要罪行:日军将百姓毒打后用机枪集体枪杀;村民被日军用绳子套住脖子吊在树上,用刺刀从小腹挑到脖子根;有的被绑住双脚倒挂在树上,用刺刀从胸口豁到小腹,肝肠坠地,血流如注;将孕妇肚子活体剖开,挑出胎儿;烧死耕畜20多头;烧毁粮食、家具、义务不计其数;共杀害村民180多人,伤残多人,全家被杀绝的有四户。

惨案导火索: 1938年5月7日半夜,驻蓝村火车站的日军一个小分队在日伪蓝村维持会长陈世显和李德法带领下,来到了毛子埠村抓人。与当地农民发生冲突,当场打死一日本兵,日军翻译官和一日军军官受伤。日军军官立即下令开枪、放火。赵家的前后房火光冲天,枪声响成一片。日军遭到当地武装回击,当即打死8个日军,多人受伤。日军头目见部下死的死、伤的伤,要抓的人又没了踪影,气得嗷嗷直叫。偷鸡不成反蚀了把米。

北沙河惨案档案4

日军杀98人含15名儿童11户绝户

北沙河惨案纪念馆

北沙河惨案纪念馆

时间:1938年3月

地点:枣庄市滕县

主要罪行:日军共杀害98人,其中有15名儿童,全家被杀绝的11户25人,放火烧毁房屋240余间,牲畜12头,粮食27500余斤。被烧后,有34户172人靠讨饭为生,有17户68人逃荒流亡外地,有24户45人无房无地,靠背“河脚(背人过河)”、拉车为生。

惨案导火索:1938年3月15日,日军行军抵达北沙河村村西口时,被一道深沟挡住了去路。由于其坦克无法跨越这道深沟,日军便端着刺刀到北沙河村找人填沟。发现村里的墙壁上到处都是抗日标语和口号后,日军兽性大发,对北沙河村村民进行了残忍地屠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