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张瑞敏与创业30年的海尔

    张瑞敏与创业30年的海尔
    从亏空147万元的破厂,到年营2007亿元的超级大财团。张瑞敏用30年打造海尔家电世界第一品牌传奇。

最新消息

“张瑞敏式”颠覆:无交互,不海尔

“未来,一个电器如果不能上网,我认为就等于零。”海尔董事局主席张瑞敏在2014年海尔年会上的讲话,吹响了这家传统家电制造企业互联网化转型的集结号。“企业平台化、员工创客化、用户个性化。”海尔的“三化”改革已经毫无疑问地成为了2014年中国制造业转型的首例大事件。

张瑞敏为什么亲手拆掉海尔

海尔作为一个6万人的大型制造企业,转型中的痛点很多。比如张瑞敏研究郭士纳如何去IBM化,因为海尔也正在“去海尔化”,由一个制造业企业脱胎到平台型企业,组织构架、薪酬体系、管理模式、企业文化全都面临翻天覆地的变革。

海尔张瑞敏:“永远如履薄冰,永远战战兢兢”

张瑞敏也许是中国企业家中最爱否定自己的人,他“永远如履薄冰,永远战战兢兢”,在这个充满颠覆和创新的时代,海尔的“自以为非”才是生存的不二法则,这并非张瑞敏的自谦,而是一个企业家对于时代变革的深刻理解。在他眼中,“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如果说成功,只不过是踏准了时代的节拍。

海尔"国际化"的奋斗历程

      ● 名牌战略(1984年——1991年)

      观念:抓住改革开放的机遇,以”要么不干,要干就要争第一”的观念,为用户提供当时最渴望的高质量产品的体验。

      差异化的路径:海尔通过砸冰箱及自主管理班组等活动,创出一条以提高人的素质而非仅靠引进设备、技术生产高质量产品的差异化路径。

      海尔成果:从市场角度来看,1988年,海尔获得了冰箱行业第一枚金牌。当时在中国金牌是非常难得的荣誉,老百姓的关注度非常高。1990年,海尔获得国家质量管理奖,1991年又获得全国十大驰名商标。

      ● 多元化战略(1991年——1998年)

      观念:抓住南巡讲话的机遇,以制造多元化高质量产品的观念,为用户提供所希望的系列白电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

      差异化的路径:通过进入哈佛的“吃休克鱼”案例的思路兼并18家企业。创出一条靠企业文化,将人的因素放在第一位的兼并道路。

      海尔成果:从市场角度来看,海尔初步建成了全国第一个家电工业园。从管理角度看,1995年海尔日清管理法获得国家管理一等奖。

      ● 国际化战略(1998年——2005年)

      观念:抓住加入WTO的机遇,以出国创牌而非仅出口创汇的观念。在与国际接轨中,以三步走的战略倒逼自己。

      差异化路径:通过南卡设厂及购并意大利工厂暴露出自己的差距。创出一条提高素质成为国际化人才,以推进国际化战略实施的道路。

      从市场的角度看,这7年海尔建立了制造工厂18个,营销中心17家,研发中心9家,形成集研发、制造、营销“三位一体”的战略布局。从管理角度看,张瑞敏创新的市场链管理案例在2000年进入瑞士的洛桑商学院。

      ●全球化品牌战略(2005年——2012年)

      观念:抓互联网时代的机遇以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的观念加快走上去的步伐,争取为全球用户提供白电引领的体验。

      差异化的路径:通过零库存即需即供的推进,并建立社区店,配以建成的三专店体系,创立一条从以企业为中心到以用户个性化需求为中心的道路。

      从市场角度来看,建立了五大研发中心,海尔的研发中心是看能整合到什么样的能力,就代表研发中心有什么样的能力,所以这五大研发中心完全是平台型的,以此形成世界就是我的研发部的开放式创新体系。另一个市场上的成功就是收购了三洋白电和新西兰国宝级品牌斐雪派克两个资源。

      ● 网络化战略(2012年——2019年)

      2012年12月26日,海尔创业28周年之际,张瑞敏宣布海尔进入第五个战略阶段,其战略主题为网络化战略。

永立潮头的变革家——张瑞敏

      砸碎几台冰箱,砸出了海尔30年一贯的顶尖品质;曾濒临倒闭,如今是全球大型家电第一品牌,从品质到技术到管理再到品牌,张瑞敏堪称“永立潮头的改革家”。

      1984年12月,出任海尔的前身青岛电冰箱总厂厂长,制定了海尔第一个发展战略——名牌战略。

      1985年,果断决策,砸毁76台有缺陷的冰箱。

      1988年12月,带领海尔获得了中国电冰箱史上第一枚质量金牌。

      1991年12月,成立海尔集团,任总裁,并制定了海尔第二个发展战略——多元化战略。

      1992年,第一次作为党代表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十四届全国代表大会;开始建设中国家电业第一个工业园,青岛海尔工业园。

      1995年,带领海尔以“吃休克鱼的方式”兼并原红星电器;获中国科技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1997年,出席中共十五大;获香港《亚洲周刊》当年度杰出华裔成就奖。

      1998年,应邀到美国哈佛大学讲课,成为第一位登上哈佛讲坛的中国企业家;“海尔文化激活休克鱼”案例选入哈佛商学院案例库;制定海尔第三个发展战略——国际化战略。 。

      1999年,出任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走出国门,在美国南卡州建立生产基地。

      2000年5月,改任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出席第三十届达沃斯经济论坛;应邀到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IMD)演讲。

      2001年,前往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沃顿商学院讲课。

      2002年,参加中共十六大,并入选主席团,当选为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由中影集团、山东电影制片厂联合投拍的,以张瑞敏为人物原型的影片《首席执行官》上映。

      2003年,出席在日本横滨市举行的“2003生产革新综合大会”,是唯一获邀的中国企业家。

      2008年,率先推行零库存下的即需即供战略,砸掉仓库,使海尔在当时的金融危机中未受到较大影响。

      2009年,应邀参加“第18届中外管理官产学恳谈会”,与日本京瓷公司创始人稻盛和夫探讨企业永续经营管理真谛。

      2010年,在美国与世界顶级的管理大师迈克尔·波特、加里·哈默交流人单合一双赢模式以及自主经营体创新。

      2011年,作为改革开放见证和亲历者的代表, 接受中央大型文献电视片《旗帜》的采访拍摄。

      2012年,第五次作为党代表参加中共十八大,并当选为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制定海尔第五个发展战略——网络化战略。

      2013年8月,获邀出席美国管理学会(AOM)第73届年会并做主题演讲,是本届年会演讲嘉宾中唯一的企业家。

      2014年,以主题演讲人身份第三次登上了世界著名的沃顿商学院全球论坛;美国权威商业媒体《战略与经营》(Strategy+Business)发布专题报道《记中国哲学家——海尔CEO张瑞敏》 2015年,在“人单合一双赢模式探索十周年暨第二届海尔商业模式创新全球论坛”上作主题演讲,系统阐述人单合一2.0——共创共赢生态圈模式。

      2015年,作为唯一受邀的中国企业家,在第七届德鲁克全球论坛上发表演讲;入选“2015年度Thinkers50榜单”并荣获Thinkers50杰出成就奖之“最佳理念实践奖”(Ideas into Practice)。

海尔的文化 文化的海尔

      ●“永远如履薄冰,永远战战兢兢”--张瑞敏

      ●创业、创新和创造

      海尔文化的核心是创新,海尔文化分三个层次:物质文化、制度行为文化、精神文化。

      海尔很看重的一件事,就是“观念革命”。这种观念的革命,渗透到海尔的方方面面,并被海尔人形象地凝炼为一个个富有哲理的理念:“日事日毕、日清日高”、“只有淡季的思想,没有淡季的市场”、“东方亮了再亮西方”、“斜坡球体论”、“人人是人才,赛马不相马”、“先有市场,再建工厂”、“先难后易,出口创牌”等等。虽然这些理念大都是出自海尔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口中,但它们无疑都在员工的精神世界中产生了强烈的回响。

      海尔平均每天为用户开发2个新产品。

      ●海尔是海

      海尔员工人手一本《海尔企业文化手册》,仔细读一读这本充满着时代内涵的海尔“全书”,可以体味到东方文化的亲情与和睦,也能体味出其中融进的西方先进管理经验与思想。海尔文化是海尔人的价值观,这个价值观的核心是创新。它是在海尔十八年发展历程中产生和逐渐形成特色的文化体系。

      海尔文化以观念创新为先导、以战略创新为基础、以组织创新为保障、以技术创新为手段、以市场创新为目标,伴随着海尔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从中国走向世界,海尔文化本身也在不断创新、发展。员工的普遍认同,主动参与是海尔文化的最大特色。当前,海尔的目标是创中国的世界名牌,为民族争光。这个目标使海尔的发展与海尔员工个人的价值追求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每一位海尔员工将在实现海尔世界名牌大目标的过程中,充分实现个人的价值与追求。海尔文化不但得到国内专家和舆论的高度评价,还被美国哈佛大学等世界著名学府收入MBA案例库。

      ●海尔是海用人:赛马不相马

      “人人是人才,赛马不相马”,海尔在用人制度上的这一理念,为每个员工提供了创新的平台。“你能翻多大的跟头,我就给你搭多大的舞台。”张瑞敏这句掷地有声的承诺,实实在在地给了每一个员工。“公开、公平、公正”,海尔文化在用人观上最珍贵的就是这6个字。

      海尔每个月都要搞一次“大选”,人力资源中心把空岗情况公布于众,每个人都可以上台打擂。这是一种激励,激励了一大批人向新高地冲锋;这更是一种尊重,尊重每一个人自我价值得到最大体现的精神需求。

海尔文化格言

       ●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所谓成功,只不过是踏上了时代的节拍。

      ●不断找到实现战略的路径才是做正确的事。如果路径不明确,那思路就是空的。

      ●在网上,信息不对称的主动权到了用户手里,企业唯一能做的就是跟上用户点鼠标的速度。

      ●网络化的市场可以用“物是人非”来形容。“物”还是产品,但“人”已经不是原来的人了。“人”指用户和员工,互联网时代,在外部, 用户主导企业;在内部,员工主导企业。

      ●过去员工听领导的,以后员工听用户的,领导听员工的,这就叫管理无领导。

      ●企业以自我为中心一定是“自以为是”;如果以用户为中心,以时代为中心,一定是“自以为非”。

      ●海尔的每年都是一个马拉松长跑,每天都是一个百米冲刺。

      ●海尔人只有创业没有守业。 。

      ●要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取胜,第一是质量,第二是质量,第三还是质量。

      ●质量无止境,企业无边界,名牌无国界。

      ●有缺陷的产品就是废品。

      ●永远战战兢兢,永远如履薄冰。

      ●与狼共舞,必须首先变成狼。

      ●人人是人才,赛马不相马。

微博看海尔

微博热议

新浪山东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531-55701051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山东简介 | 客户服务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网站律师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