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消费关注>正文

北京两肯德基店被曝餐厨垃圾进养猪场 经查属实

A-A+2014年8月29日14:12法制晚报评论

凌晨两名工人将垃圾袋搬出肯德基

工人将垃圾抛至无顶厢式货车内

运送垃圾的货车停进养猪场,地上有遗撒的肯德基包装盒

养猪场的工人正在分拣餐厨垃圾

  近日,有读者向《法制晚报》记者举报,肯德基(KFC)四季青店(以下简称四季青店)和肯德基永定路店(以下简称永定路店)的餐厨垃圾,被违规运至房山区顾册村的养猪场。

  对此,《法制晚报》记者通过跟踪暗访证实,读者所反映的情况属实,而该养猪场的老板则承认这些餐厨垃圾经过分拣后用来喂猪。

  此举违反了《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中关于“餐厨垃圾运输必须专车专用”,及“禁止使用未经无害化处理的餐厨垃圾饲养畜禽”的规定。

  夜守肯德基

  23时打烊后 货车来收垃圾

  根据举报人提供的线索,记者来到位于四季青桥附近的金四季购物中心肯德基店。

  金四季购物中心是一家大型购物中心,客流量非常大。这里的肯德基店分地下和地上两层,可同时容纳近百人就餐。

  记者从该店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该店不是24小时经营的店,每天夜里11时打烊,餐厨垃圾每天打烊后才被拉走。至于由谁拉走的,送到了哪里,他们并不知道,是由专门负责的人安排的。

  记者了解到,该店共有3个垃圾箱,地下大厅2个,地上大厅1个,就餐人吃剩下的食物和用过的杯子、碗等餐具全部被放入垃圾箱。其中地上大厅,每2个小时保洁人员就会对垃圾箱内的垃圾袋进行更换,装满垃圾的垃圾袋被放置到店门口的垃圾间。

  7月28日傍晚,记者来到了肯德基四季青店门前的金四季购物中心停车场进行蹲守。

  夜里12时左右,店门口突然出现了一辆厢式货车,由于周围的灯已经关闭,肯德基店门脸儿前十分昏暗,在黑暗中只能看到货车上下来两个人进入肯德基店内,从店门口的垃圾间往外搬运成包的垃圾袋,并将垃圾装车,随后便驾车离开。

  跟踪垃圾车

  连收两家店 拉至房山顾册村

  第二天,记者再次来到肯德基四季青店蹲守。为更清楚地观察到肯德基店内和门前的情况,记者将观察位置改在肯德基的南侧临近货运通道的位置。

  夜里12时40分许,白色的厢式货车通过货运通道驶到肯德基门前,只见两个年轻人跳下车,进入店后从垃圾间向外背运黑色的垃圾袋。记者做了一下统计,两个人前后背运了约15个盛着垃圾的黑色垃圾袋。

  在这期间记者借着车灯的光亮,发现货车车牌号为:京PIMQ65。

  约半个小时后,该车离开肯德基四季青店,沿西四环外环辅路由北向南驶去,并在五棵松路口右转驶上复兴路,来到位于复兴路南侧永定路西点百货美食广场的肯德基永定路店。

  该店是一家24小时营业的肯德基店。记者看到两名年轻人进店不久就用小车拉出堆得高高的垃圾袋,两人将垃圾袋卸下后没有装车,而是进店继续向外运送垃圾袋,前后共运送了4趟才开始装车。

  在装车过程中,记者发现,一直从侧面开门装车的两人开始向车顶上扔垃圾袋,原来厢式货车的货箱根本没顶。不久,其中一人爬到车顶开始在垃圾袋上反复踩踏。直到凌晨2时左右,所有垃圾袋都被装进车内,两人才驾车离去。

  京PIMQ65厢式货车离开肯德基永定路店后一路向南,然后驶入西四环主路,由北向南行驶到岳各庄南桥后突然右拐驶入京珠高速。

  当天凌晨3时许,记者跟随京PIMQ65货车来到房山城关南加油站旁边的一条路上,该车突然右拐驶入路旁的顾册村后,沿着路走到尽头便在一个大院前停了下来。

  探访养猪场

  货车停在猪场垃圾 露出KFC标志

  7月31日中午,记者再次来到顾册村。

  据村内一名联防队员介绍,该村位于房山城关的城乡结合部,村东有一家养猪场,老板是外地人,半个月前他曾跟随电力人员前去检查过线路,看到院里堆放着许多肯德基餐厨垃圾。当时,还有电力人员跟老板开玩笑,说现在的猪也吃洋快餐了!

  随后,记者顺着一条满是泥水的土路来到这个大院门前,一眼就看到凌晨在肯德基四季青店、永定路店拉运餐厨垃圾的京PIMQ65货车停在院内。

  该大院门口朝东,右侧是两排猪舍,猪舍中挤满了猪;左侧是两大堆一人高的黑色垃圾袋,破损处露出带有肯德基标志(KFC)的包装袋、纸杯和塑料盒。

  记者以找人为由走进该大院,此时凌晨驾驶京PIMQ65拉运肯德基餐厨垃圾的小伙子从旁边迎过来,就在记者和小伙子交谈时,一个中年男子从猪舍走出来,小伙子介绍说中年男子是老板,姓甄(音),四川人。

  在记者与甄老板的聊天中得知,这些黑色垃圾袋都是来自肯德基店的餐厨垃圾。

  随后,记者以购买肯德基废弃塑料汤碗为由,在一名年轻女子的带领下进入猪舍旁的“配料间”查看废弃物。

  配料间面积约十几平方米,地上堆满了肯德基废弃的塑料汤碗。由于天气炎热,气味十分难闻。

  老板工人均称垃圾分拣后喂猪

  带记者进入配料间的年轻女子告诉记者,这些汤碗是从垃圾袋里挑出来,用水将沾在上面的残渣剩饭冲洗掉,洗碗水和剩菜剩饭被用来拌饲料喂猪,冲洗过的废碗将被论斤卖掉。

  女子还告诉记者,整个猪场养了近200多头猪,都是用来出售给猪贩子的。该养猪场老板甄某也承认,分拣后的剩餐用于喂猪。

  8月27日记者再次来到这家养猪场,此时有两位妇女正在一间小屋内,从黑色垃圾袋中将肯德基餐盒和残存的食物分别放在不同的袋子里。妇女称分拣完成后剩餐用来喂猪。

  记者举报

  执法部门称将进行查处

  8月27日,记者从肯德基公共事务部负责人孙志军处证实,目前北京市内负责运输处理肯德基餐厨垃圾的有三家单位,分别是北京市中天实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海粮鸿信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中京征和环保服务有限公司。而甄某的这个养猪场并没有处理肯德基餐厨垃圾的资质。

  对此,今天上午记者将此事反映给房山区市政市容委,环卫科张姓女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运输餐厨垃圾的车辆必须是符合国家标准的专业车辆,此外餐厨垃圾要运送到生活垃圾处理站统一处理,不能自行处理更不能用于养殖牲畜。

  房山区市政市容委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举报,张姓工作人员表示将向领导上报,协调城管、公安等执法部门,对顾册村甄某的养猪场回收、运输餐厨垃圾一事进行查处。 (文并摄/本报暗访组)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