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改革隐形路径 郭树清改大象经济获赞“蛮拼的”

A-A+2014年10月14日09:09时代周报评论

  原标题:山东改革隐形路径:郭树清“大象经济”改革术

  时代周报记者 李光金 发自广州

  自2013年3月空降山东,不知不觉,省长郭树清在这里已经度过了一年半时间。

  主政山东之后,郭树清延续了他的鲜明风格,以“新山东人”自称,作为金融专家,以金融改革为突破口,开始对山东“大象经济”进行改革。

  综合施策、节奏密集、打破常规……用网络语言来形容,面对山东亟待改革的“大象经济”,郭树清依然“蛮拼”的。

  巧合的是,3年前的10月29日,有媒体从中组部新闻发言人处获悉,郭树清任证监会主席,其后短短500余天,郭树清掌舵的证监会一口气出台70余项改革措施,在证券行业掀起了暴风骤雨式的改革,一时间,毁誉交织。以至于,其离任之时,引发了种种猜测和不少人的叹息。

  近期,关于这位激进改革官员职务变动的传言再次泛起。

  用金改下盘大棋

  时间点拨回到一年之前。2013年8月7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一纸风行山东。全文共提出二十二条意见,业内很多人称之为山东金改“22条”,相当于山东的金融版五年规划。

  这距离郭树清成为山东省代省长的3月29日,不过仅仅隔了132天,其间他马不停蹄调研了全省十几个地市,召开多次座谈会,最后选定了第一把火的“燃点”。

  “金融是经济的血液,选择金融作为改革的突破口,既是山东经济本身的特点决定的,也是郭树清省长的专业性体现,尤其是通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活跃中小企业,这个选择是很明智的。”山东社会科学院省情综合研究中心研究员秦庆武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具体分析来看,山东金改提出的首要任务,是提高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信贷可获得性。山东是“大象经济”,国有大企业多,也受银行业青睐。但金融体系不发达,大量中小企业像“麻雀”一样,难以受到关照。

  “金改22条”对民间金融的激励也是显见的,淄博张店汇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吉民对媒体表示:“像注册资本原来是封顶1.5亿元,现在上不封顶。第二是融资比例,原来是股本金的50%,现在是200%。第三是经营区域,原来只是在一个区县,现在原则上在全市都可以做业务。”

  而从经济研究的角度看,山东无疑是中国经济体最典型的代表、压缩版。GDP基数庞大、工业产值占比高、政府主导性强、经济质量有待提升、金融业发展滞后……如果在全球范围内以这样一些关键词来描述一个经济体,最多的可能会想到这是中国,而在国内,最具契合度的恐怕就是山东。

  各方信息显示,用金改撬动整个经济结构的调整,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是郭树清山东改革的隐形思路,同时也符合郭树清一贯逻辑。2012年6月的陆家嘴论坛上,时任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就直言:“不改善金融结构,中国经济将没有出路。”

  “融资是企业发展的一个基础,原来融资途径很单一,银行又偏爱大企业、国有企业,中小企业要想融资,很多情况下需要从‘二道贩子’甚至‘三道贩子’那里获取份额,本来企业利润率就低,加剧了实体经济的生存困难。” 秦庆武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道。他还表示,在整体经济形势不容乐观的情况下,如果通过金融改革为实体经济解决融资问题,哪怕只是维持正常经营,也可以促进社会就业。

  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山东新环驰轴承公司是一家新兴企业,因流动资金紧张,企业四处借贷、到处碰壁,情急之下,他们求助于在借金改之机刚成立不久的E联贷理财网,仅用了5天的时间,500万元就落到了公司账户上,而如果通过银行渠道取得贷款,最起码要提供三年以上的报表,等待两至三个月的时间。

  山东“金改”的另一工作重点是民间融资行为的阳光化、规范化。山东尝试了一种倾向于市场化的方式—成立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将民间资金的“暗流”变成“活水”。据山东省金融办的通报,这一做法使得非法集资活动明显下降,目前山东已成功退出了全国非法集资活动前十名的“黑名单”。

  “我们东营和临沂是全省民间融资规范引导试点,试点经验已向全省推开了,东营市民间资本管理公司达到30余家。”东营市金融办相关科室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曾四易其稿,郭树清亲自修改了两遍。”山东省金融办负责人曾介绍,而这不过只是海量文件中的一份。山东金改“22条”鲜明体现了“郭氏改革”大刀阔斧的特点。当地相关官员不止一次向媒体表示,郭树清的开放意识以及开放力度“超乎想象”。虽然山东金改已历1年时间,很多官员仍感觉跟不上郭树清的思路。

  有业内人士分析:“郭树清的个人才能和人脉资源有助于打破既有格局,但金融业发展的内生动力还在市场,金融中心并非打造而成,而是自发生成的,通过绵密的市场交易而积聚资源与信誉。”

  当然,业界也有一些顾虑。资深金融业工作者余丰慧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改革最需要的是中央层面的顶层设计,例如央行、银监会,因此地方的改革常陷入孤军奋战的境地,很难有大的突破。”

 [1] [2] [3] [下一页]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