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烟台警方控制320人传销团伙 9名骨干被查

A-A+2014年9月24日13:32齐鲁晚报评论

  齐鲁晚报烟台9月23日讯 (记者 钟建军 杨薪薪)9月23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统一部署,安排百余名警力在芝罘区只楚路上的一家酒店内打掉一传销团伙,现场控制参与传销人员320人,9名骨干人员正接受调查,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烟台警方控制320人传销团伙 9名骨干被查烟台警方控制320人传销团伙 9名骨干被查

  300多人唱歌鼓掌,听“老师”讲咋发财

  23日上午9时30分左右,七八辆警车停在烟台西华苑小区附近一酒店处,四民警抓获一名为传销组织“望风”的小伙,其他警察冲进酒店。据烟台芝罘公安分局民警介绍,酒店二楼会议室里聚集了300多名传销人员。

  记者看到排成队的传销人员被民警带出酒店。民警说,“他们在这里又唱歌又鼓掌。还有‘老师’上课,讲发财之道。”据了解,传销团伙打着“中绿科技生物有限公司”的名义,以卖保健品为幌子发展下线。一套保健品2380元,卖得多,就会从最低级业务员向上升级,拉来的人越多,级别就越高,依次是业务员、组长、科长、主任、经理等级别。

  记者从警方获悉,23日上午成功打掉这个320人的传销团伙,传销人员已被带至福安派出所、幸福派出所、立交桥派出所审查,其中9名骨干人员正接受调查。

  为解救亲朋,一男子逃出窝点后报警

  “11日,一名被困在传销组织的男子逃出来到派出所报警。”芝罘公安分局福安派出所一民警说,该男子的亲戚及朋友也在传销组织里,希望民警帮助解救。该男子曾多次劝亲朋好友离开,但亲朋好友总是想发大财,根本不听劝。

  民警随后锁定传销人员在幸福路、幸芝里、海港小区等地的5处住所。民警随后得知,23日,传销组织将开一个持续两三个小时的分享会,到时候会有几个核心人物到场。现场会发放现金,“我们继续暗中跟踪。”

  23日早上6点多,便衣民警跟踪发现,数百人的队伍正向福泰公交场站聚集,他们包了3辆公交车驶向市区。民警立即紧随其后,来到只楚路上一家酒店。民警冲进会议室控制住所有人员,从人群中间揪出了级别较高的男子。

  每人身份证原件被收走,只留复印件

  该组织中一名1994年出生的女孩自称已被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录取,由于还未开学,便和朋友来烟台找网友玩几天,不知道已落入传销团伙。她这两天刚到烟台,在女网友租的房子内住。“她是不是大学生还不好确定。”

  民警说。该女孩身份证与其他人的一样:贴了胶带的身份证复印件。原件被传销人员收走,只给他们复印件使用,用胶带粘是为了避免破损。记者联系山西大学校办人员,对方称学校已开学,新生正在军训,并不知道是否有这名大学生。

  在查获的这些传销人员中,一男童引起记者注意。“这么小的孩子应该在上幼儿园或者小学。”办案民警心疼地说,家长也太不负责了。

  “妈妈上班去了,晚上回来。”小孩说他6岁了,和妈妈一起从山西过来。“大姐出去了,我帮忙照看着孩子。”从合肥来烟台的小黄说,小孩的母亲对他很好,他管她叫大姐。大姐去了哪里他并不知道。

  故事

  六旬翁千里赴烟进传销窝寻女

  64岁的老阳怎么也没想到,失联半年多的女儿突然联系他了,但是女儿已深陷传销组织,他努力相劝,女儿却不跟他回家,不相信他的话。

  半年前,老阳的三女儿小阳从四川资阳老家出走,之后一直联系不上。其间,不管老阳打多少遍电话,小阳的手机一直处于关机或无法接听的状态。9月21日,阳老汉的手机突然接到一个显示为四川达州的电话,电话那头竟是失联半年的小阳。

  电话里,小阳说她在烟台打工,一个月能挣两三万元,但是不说具体工种,只是让父亲过去看看。老阳感觉工资高得有点不正常,他买了张票,坐了40个小时的硬座从成都来到烟台。看到女儿安然无恙,老阳总算松了一口气。后来,老阳发现这是一个传销组织,想走,女儿却不肯走。

  老阳说,23日他随他们到了酒店,他来到厕所蹲着,想打电话报警,可一直有人跟着他。回到会场后,没多久警察就来了。“看到警察后我太高兴了,希望女儿相信这是传销。”老阳笑着说,警察的话女儿可能相信。“哪怕教育一段时间也行,只要她相信这是传销。”老阳抹了抹眼泪说,“我在这等着,希望女儿能跟我回家。”(齐鲁晚报记者 钟建军)

  警示

  一个“老A”的传销经历

  “毕竟不是什么风光事。”说到传销,联想到自己之前的经历,姜先生有些感慨,中专刚毕业就误入传销组织,两年多从一个新人做到最高头目,直到幡然醒悟离开。姜先生用“浪费青春”给自己做了一个概括。

  “既然别人能拉我来 我也能拉别人来”

  姜先生说自己是被同学拉入传销组织的。“由于家里比较贫困,有着挣大钱出人头地的志向。”姜先生说,同学告诉他这是一个好机会,需要交一个会费,才能享有投资资格,他向亲戚朋友四处筹集了5000多元。

  “交上钱之后,感觉有点不对,有些受骗的意思。”姜先生说,但又有些不服气,一方面心疼那些钱,另一方面也抱着“既然别人能把我拉进来,我也能把别人拉进来”的想法。由于之前在学生会担任干部,拥有很好的人脉资源,姜先生很快拉到了不少下线,受到组织内很多人羡慕,并且很快便做到了A级。

  与其他传销从同学身上“下手”类似,姜先生所在的传销组织也大都是同学拉同学,“其中的三四十个人都是同学关系。”姜先生回忆。

  新人交3800元“老A”能拿2260元

  “传销组织越到上面内部越混乱。”姜先生说,尽管目前传销形式多种多样,但据他观察,本质没有什么改变,都分为ABCDE五个级别,每个级别又有大小之分,而且有人数要求,等级制度非常明显,因为这些等级的背后也牵扯着利益的分成。

  在分成方面,“老A”可谓最大的受益者。姜先生说,“老A”只有一个人,也正因此,让很多人羡慕崇拜。比如一个E级别的员工拉来一个新人,交会费3800元,这个直接拉人入会的E级员工可拿到570元的提成,所有D级的人平均分配190元,C级所有人共分到380元,B级400元,而剩下的2260元都属于A级别的人。

  “新人会费至少50%会被‘老A’拿走。”姜先生说,也正因为利益诱人, “老A”宝座上的人经常轮换,为了能在这个位置上呆得长久, “老A”必须和B级别的人搞好关系。 “能在‘老A’位置干半年,就算一个传奇了,一般三四个月就会换人。”做到“老A”尽管风光,但也面临着很大压力。从“老A”这个位置上退下来之后,一般这个人将会退出传销行业,隐退江湖,这是一个原则。(齐鲁晚报记者 秦雪丽)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