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泰安获死缓原书记保外就医8年后再被收监

A-A+2014年8月28日09:15重庆青年报评论

  胡建学服刑所在地聊城监狱

  8月26日,最高检新闻发言人介绍,目前全国检察机关已建议将711名罪犯重新收监执行,其中原厅局级以上职务犯罪罪犯76人。

  上世纪90年代,因巨额受贿引起全国震动,一审死刑、二审判决死缓的泰安市原市委书记胡建学,便是其中之一。

  在保外就医8年后再次被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收监曝光,让胡建学再次站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狱中办报获减刑

  “胡建学是在聊城监狱服刑,2006年开始保外就医。要了解具体情况还是要去聊城监狱。”泰安市人民检察院监所检察处马丽称。

  聊城监狱离济南约120公里,处于聊城到济南的高速路出口。“胡建学在我的管区至少待了三年,当时我是监狱教育科教员队队长。”8月23日中,在聊城监狱光岳小区家属区,监狱退休干警岳中汝对到访的重庆青年报记者说道。

  岳中汝表示,入狱后的胡建学,给人感觉很随和,他每天早晨六点坚持出操。“但他并不和其他犯人一起跑步,而是和其他入狱前上了一定级别的干部围着操场散步。”

  “胡建学最初被分到聊城监狱六监队,因其特殊身份,曾被列为重点管教对象。”岳中汝说,不久胡建学被调到教研分监区担任教员,“但他似乎对上课不感兴趣,后来才让他在监狱《育新报》从事编辑工作。”

  胡建学担任《育新报》副主编后,每天的工作就是审阅各监区送来的稿件。因表现积极获5次减刑。重庆青年报记者从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得到确认,胡建学的刑期已从死缓减为有期徒刑15年6个月。

  最高人民法院1997年10月28日颁布的《关于办理减刑、假释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九条规定,死刑缓期执行罪犯在死刑缓期执行期间,“如果确有重大立功表现,二年期满以后,减为十五年以上二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据了解,胡建学的减刑,是由聊城监狱向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减刑建议书,人民法院组成合议庭进行审理,确认其有悔改或者立功事实后,才裁定予以减刑。

  “这中间有个立功受奖积分,服刑期间确实表现积极的,一年也超不过2分。”岳中汝说,根据有关减刑程序,胡建学最初从死缓改为有期徒刑,是由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而此后每次减刑的间隔时间不低于两年。

  聊城监狱刑法执行科负责人李冉证实,胡建学在服刑期间身体一直不好,每年都会去济南七里山附近的山东省警官总医院(当地人习惯称为“南山医院”)就诊,“ 这次被重新收监也是直接在那里继续住院”。

  因何保外就医?

  夜幕降临时,山东省警官总医院恢复了宁静。医院住院部对面是山东新康监狱。8月22日下午六点,监狱会见室工作人员确认,胡建学被收监在这里。

  住院部工作人员张洪文称,医院平时对公众开放,但从全省监狱系统来看病的犯人,一般在新康监狱里输水、用药,需要仪器检查和手术时,才在管教干部监视下到住院部就诊。

  据《大众日报》报道,2006年胡建学因“患有高血压、冠心病、陈旧性脑梗塞、糖尿病等症状,随时有发生心肌梗塞及心源性猝死的可能”,经批准保外就医1年,后连续7年续保。而警官总医院的王姓医生证实,胡建学只是“糖尿病十分严重”。

  8月23日,新康监狱原教导员王惠祥对重庆青年报记者说:“ 胡建学2002至2003年这段时间相应的症状十分明显,每年都会来医院检查身体。每次都由干警看着,当天来当天就回。”

  据了解,1990年12月31日司法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发布《罪犯保外就医执行办法》及其附件《罪犯保外就医疾病伤残范围》,“保外就医”的鉴定权和监督权,纳入监狱体系之内。

  “里边条件比其他监狱要好得多,又在济南,所以一些入狱前职务较高、经济条件比较好的犯人即使不办理保外就医,也都会想办法到这里来住。”王惠祥说。

  对于胡建学办理保外就医的具体细节,王惠祥明确表示,2006年自己已经退休,具体细节并不清楚。不过他认为,“ 胡这次被重新收监,只有两种可能,一是在外面犯了事和在服刑期间被发现有未被追究的犯罪事实,二是已经不具备保外就医的条件”。

  “胡建学的保外就医是由聊城监狱提出的,由警官总医院出具符合保外就医条件的鉴定,经省监狱管理局审批后,报省检察院批准。”岳中汝说。“这两起保外就医案件,均符合当初国家政策规定,并都经严格审核后审批。”山东省监狱管理局狱政处胡姓处长证实,此次和胡建学一起被收监的,还有原监狱系统的一位领导干部。

  “在专项清理中,我们发现胡建学没有达到‘经诊断短期内危及生命’的标准,所以被立即收监。”山东省检察院监所检察处处长王金庆表示。

  住妻子单位家属院

  焦家隅首街,处于济南市天桥区、历下区和市中区交界地带。2号院的门牌垂掉在院墙上。这里原是山东邮政系统的家属院,胡建学的家就在这个院落里。

  “他隔上一段时间会到我这里来理发,这两个月没见到他人影。”在焦家隅首街开理发店的王丽荣说。

  除了遛狗以外,胡建学很少在院子里露面,只跟很少几个邻居交流。

  在英雄山文化市场开古玩店的路姓邻居透露,胡建学保外就医后,先是在滕州开办了一家小型工厂,后来在肥城一家房地产公司担任顾问。

  然而,对胡建学的情况,其家人不愿提及。据了解,胡建学因贪腐落马时,其妻子李富歌在原山东省邮电局机关任职。后因邮政体制改革,被分流到山东省网络通讯系统工作。

  退休后,李富歌和保外就医的胡建学,住在2号院一套三居室的房子里。在邻居的印象中,这两口子平时深居简出。

  8月24日,在家属院与重庆青年报记者不期而遇的李富歌表示,不希望外界打扰自己平静的生活,“ 事情都过去这么多年,没什么好说的了”。

  原山东省邮电局行政处退休干部周光奎证实,李富歌“退休后被联通公司返聘,每月添补点生活费”,“胡建学有时帮朋友做点事,闲暇时就出门遛遛狗”。

  2014年1月21日,中央政法委下发“五号文件”,要求对职务犯罪、涉黑犯罪、金融犯罪罪犯等“三类罪犯”被判重刑的,从严把握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标准。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刑法研究室主任刘仁文认为,现实中确有某些贪官不符合保外就医的条件被保外就医,或者在减刑、假释等环节滋生腐败现象。

  “这严重影响了法律的公信力。因此,必须采取得力措施,加强对刑罚执行环节的监督,纠正这些领域的不规范现象。”刘仁文说。

  “贪官效应”仍存

  时间已经过去快20年,泰安人仍然没有忘记胡建学。一是因为其在任期间为泰安发展打下了基础,二是因为其是上世纪90年代的“十大贪官”之一。

  在泰安当地人看来,目前泰安市的城区格局与胡建学有关。据了解,胡建学特别迷信风水,他听信“大师”之言,下令将已施工的国道改道,在水库上修建大桥,以帮助自己“飞黄腾达”。

  泰安市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工作人员说,查办胡建学贪腐案件,泰安市人民检察院和中级人民法院一些上了年纪的干警都是知情者,“ 现在泰安的老百姓提到胡建学也基本上能想起”。

  “这 是 一 起 较 为 典 型 的 贪 腐 窝案,当时被抓的干部有20多个。”当地一家媒体负责人称,这无异于一场官场地震。

  胡建学一案虽已过去快20年,但其影响至今还在。上述负责人表示:“当地官员从此不敢大胆做事,这就直接影响到泰安经济社会的发展。一段时期,泰安市经济总量排在山东全省十几位。”

  与胡建学一同落马的,还有泰山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徐洪波,其因行贿、受贿罪和挪用公款罪,一审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1995年,该公司业绩大幅下滑:鲁石化A1995年年报显示,至当年12月31日,净利润仅4281万元,比上年减少44.1%。

  不过,近两年泰安经济状况有所好转。据统计,2012年和2013年,泰安市GDP总量分别为2547亿元、2790.7亿元,在山东全省排名第9。

  文、图/重庆青年报记者 李嘉

  (原标题:著名贪官胡建学的8年狱外生活)

  文章关键词: 减刑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