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省委巡视组向利津县反馈情况:查处违规问题15起

A-A+2014年8月21日14:53齐鲁网评论

  齐鲁网济南8月21日讯 齐鲁网记者从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获悉,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3年11月14日至12月13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利津县进行了巡视并反馈了巡视意见。巡视整改情况如下:

  (一)关于“认真纠正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不正之风,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情况。一是开展了一次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插手干预工程项目建设自查自纠活动。全县700余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填报了《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项目建设自查表》,作出了廉政承诺。二是扎实开展制度廉洁性评估。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工程招标政府采购公开招考招聘公告制度廉洁性评估的通知》,有关部门单位起草制定公告,必须先经主管部门评估把关,报所在派驻纪检组备案审查后,再公开发布。今年以来,全县已备案22件。三是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坚持有案必查,有贪必肃,从严查办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今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共立案28件,结案26件,处分党员干部27人,涉及科级干部4人,移送司法机关2件3人。

  (二)关于“狠刹公款送礼歪风”情况。一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开展了“清风利津·廉政巡讲”活动,组成了15人讲师团,围绕落实八项规定、反对“四风”等,到8个乡镇(街道)、88个县直部门单位进行了集中宣讲;先后6次向全县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发送廉政短信4548条次,在利津电视台循环播放廉政标语,在县城建设了“廉政文化一条街”,新展出廉政图片、标语和漫画121幅,廉政文化的影响力不断扩大,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不断增强。二是严格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和报销审批程序,对重要部门单位的财务账目不定期进行审计。今年以来,对5个单位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三是严把预算执行关。坚决防止年底突击花钱等现象发生,增强预算执行的严肃性,提高预算执行的准确率。积极推进“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试点”,今年1—5月份全县“三公”经费支出1169万元,同比下降15.8%。

  (三)关于“全面清理规范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中兼职(任职)行为,加强对社会团体经费、办公用房、公车使用等情况的监管”情况。一是全面清理规范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任职)。对在行业协会商会类社会组织兼职(任职)人员进行了清理整顿,13名相关人员辞去了兼职职务。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在企业和社团兼职(任职)工作的通知》,对确需兼职的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一律按干部管理权限进行审批,未经审批一律不准兼职。二是进一步清理规范社会团体。对作用发挥不明显、长期不开展活动的社团取消登记;对超出社团章程规定开展工作的、社团职能混乱的,限期进行整改,我县有领导干部兼职的社团由原来的43个减少为29个,兼职干部由120人减少到86人。三是对社会团体办公用房、公车使用等进行摸底调查,集中进行了整治。对老年人体育协会、创业促进会、旅游文化研究会3个社团配备的3部车辆进行了拍卖,借用的3名司机已返回主管部门工作;对有经费来源的11个社团,都安排了专人负责经费财务管理,确保了财务收支规范;对4个社团的办公用房进行了全面规范,其他社团均未设立专门办公和活动场所,大都依托主管部门开展活动。

  (四)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情况。组织全县政法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要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提出的“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标准,着力加强自身建设,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在全县政法系统干部队伍中开展了教育整顿和自查自纠,进一步加强对政法队伍的教育引导,加大对政法队伍腐败案件的查办力度。县法院认真进行了自查,进一步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由财务室统一管理收取诉讼费用,设立了专一账户,其他厅室不得设立账户,更不能设账外账或小金库。在公安队伍内部进行了教育整顿,组织干警接受警示教育,开展了廉政教育谈话活动,完善了公安队伍内部管理制度,执法办案质量得到较大提升。今年1—5月份,批捕案件32起,移诉21起,没有出现一起不予批捕、退查案件。

  (五)关于“对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在编不在岗编外用人进行专门治理”情况。成立了县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在编不在岗编外用人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4月2日,召开了全县专项治理工作会议,将专项治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对调查摸底、核实整改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6月21日,召开了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在编不在岗编外用人核实整改专题会议,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编办等七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对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在编不在岗编外用人进行核实整改的通知》,就前期调查情况的核实、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计划在6月30日前完成重新核查公示、7月10日前完成集中整改,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六)关于“认真解决办公用房超标、公车私用、公款吃喝、食堂管理、婚丧喜庆大操大办、报刊杂志摊派等问题”情况。一是重申有关纪律规定。印发了《关于重申有关纪律规定促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的通知》,重申公务用车管理、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公务接待等纪律规定。二是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出台了《利津县纪委监察局明察暗访常态化工作办法》,进一步加大了明察暗访的频率和力度。今年以来,组织开展明察暗访9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庸懒散奢”问题15起15人,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给予党政纪处分5人。三是严格执行党员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党员干部举办婚丧喜庆活动的,必须填写《利津县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单》,详细说明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的基本情况、规模、邀请范围等。今年以来,共有10名领导干部就举办或参与婚丧事宜等进行了报告。四是创新推行了廉政档案制度。为全县721名科级干部建立了廉政档案,把党员领导干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情况列入廉政档案,每年抽取10%进行检查。五是规范庆典活动。认真落实《中共利津县委常委会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意见》,未经县委批准,县委常委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展览、纪念、颁奖、庆典等活动。六是扎实开展办公用房清理。下发了《关于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关于做好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全县各部门单位超标准占用、租用、借用办公用房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全县共有368名科级以上干部腾退了办公用房,腾退面积2.8万平方米。目前,这些办公用房都进行了调剂使用或转为业务用房。七是规范报刊杂志征订。进一步严肃发行纪律,强化发行监督,坚决查处征订工作中的搭车发行、“返还款”等违规行为。对报刊杂志摊派问题进行了调查摸底,摸清了摊派情况,形成了调查报告。目前,县宣传部门正在牵头进行整改。

  (七)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情况。一是认真抓好干部选任工作。结合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范了选任程序,严格推荐、考察、讨论决定等环节,扩大了提拔干部征求意见的范围,执行干部考察工作责任制,提高考察工作透明度。进一步发挥党组(党委)把关作用,拟定干部调整方案前,由单位党组(党委)集体研究,提出本单位干部推荐使用的意见。进一步修订了酝酿办法,对会议议题提出、会议程序、参加人数、议事规则等有关要求进行了细化,充分发挥“五人小组”作用。实行干部档案审查制度,进一步核实是否符合任职条件。将“裸官”、查阅个人有关报告事项等列入核查内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更加规范。二是切实提高选人用人质量。认真落实《利津县科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规划(2012—2015年)》,在干部调整时,根据《规划》确定的方向和要求,进行有目的、有针对性的调整。进一步深化“无任用考察”,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所有科级领导班子和科级干部作了深入了解,对每个领导班子和每名科级干部形成了书面表现材料,与“无任用考察”的数据一并进行分析和研判,更加准确的掌握了干部的特点专长、主要不足、适应岗位等,为选人用人提供了可靠依据。三是坚持凭实绩用干部。完善了干部业绩申报,对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进行了申报,申报范围由原来的科级干部和副科级后备干部扩大到全体干部,充实完善了干部实绩档案。注重选拔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完善了一线培养锻炼干部的日常管理考核办法,继续重视在一线培养锻炼使用干部,激发起了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八)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一是选优配强基层班子。通过公开竞选、“能人”回请、党委下派等方式,选优配强了村党支部书记。目前,43个班子不健全村,有30个村从本村选出党支部书记;对本村确无合适人选的13个村,选派熟悉农村工作的机关干部进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全面负责村内工作开展,并做好后备干部培养工作。大力实施村党支部书记素质提升工程,开设“支书论坛”,以县委党校为主阵地,充分发挥新型农民学校作用,大力开展支部书记培训,村党支部书记综合素质有了较大提升。二是全面加强基层组织管理。狠抓村级事务规范化管理,实行村级重大事务预告制、票决制,严格落实每月8日“三务”公开和村党支部书记周一坐班办公制度,不定期暗访抽查,进一步加大工作落实力度。充分“利津智慧党建”手机系统平台作用,要求支部书记对正在开展的工作进行拍照并上传,加强对村级事务规范化管理工作的实时监控。建立了“三个一”制度,村级党组织每季度至少组织召开一次党员大会、集中交纳一次党费、开展一次“党性锻炼日”活动,引导广大农村党员从履行最基本的党员义务入手,增强对党组织的认同感、从属感和责任感。三是集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开展了为期半年的后进村集中整治活动。建立了县领导“一对一”联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制度,16名县领导每人联系1个后进村,帮助整顿转化。县委书记亲自调度,带头联系后进村并开展蹲点调研。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建立班子成员帮包制,党(工)委书记拿出主要精力靠上抓,党政正职包最乱、最难的村,其他班子成员依次帮包,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抽调188名县乡机关干部组成52个督导组,每个组负责2—3个村,实行销号式管理,每周一调度,对整顿进展缓慢的进行督促;对整顿完成的,经实地审核通过后予以销号。目前,全县138个后进村已全部整顿完成。

  (九)关于“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情况。一是开展领导干部公开接访。每个工作日安排一名县级领导干部坐班接访,每月月初向社会公布县级领导接访安排,让有信访问题的群众,直接向坐班领导反映问题。今年以来,县级领导干部公开接访17起98人次,现场协调解决13起78人次,安排调查组深入调查4起20人次。二是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坚持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做到有明显不稳定风险的政策不出台,绝大多数群众不支持的项目不立项或暂缓立项。坚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常态化管理,县里每月排查一次,乡镇(街道)和单位每月排查两次,将问题消除在基层和萌芽状态。今年以来,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357件,其中在村内化解301件。三是强化信访秩序整治。改进群众工作方法,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和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加大重点时期、重点人员、重点群体的稳控力度,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