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弃婴岛6月1日启用 应对婴儿剧增有预案

A-A+2014年5月28日16:42济南时报评论

施工人员正在安装“婴儿安全岛”的标识记者赵樱宁 摄□ 施工人员正在安装“婴儿安全岛”的标识记者赵樱宁 摄□ 

  27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6月1日,济南市婴儿安全岛将正式启用。目前主体施工已完毕,外墙正在重新粉刷。对于全国各地弃婴岛遇到的困难,济南已制定多项管理规定和应急保障预案。

  现场探访:两天内墙面将重新粉刷完毕

  27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历城区柳埠镇的济南市儿童福利院。记者看到,院东侧约30米处的“弃婴岛”正在重新粉刷墙面,主题色调为粉红色与绿色,并开始在屋顶上方安装红色亚克力闪光标识“婴儿安全岛”这几个字。据了解,此前弃婴岛的建筑主体颜色为粉红色与浅黄色,墙上有彩虹、太阳、笑脸等图案。

  一位正在粉刷墙面的施工人员告诉记者,更换颜色主要因为粉红色与浅黄色不够醒目,今明两天重新粉刷为粉红色与绿色,墙体彩绘也将更换为以树和房屋为主的图案,前侧墙面画上熊等卡通动物,“预计28日粉刷完毕后,就可以开始在室内安装婴儿保温箱等设备了。”

  设施揭秘:有加湿器、空调、吸氧设备等

  弃婴岛分为两层,第一层存放设施设备,第二层则是接收弃婴。据介绍,室内配备的设施设备主要有生命保障、环境控制、安全保卫和智能控制四大系统。生命保障系统,以最大限度保障弃婴生命安全为目的,主要由婴儿保温箱、婴儿吸氧设备、婴儿床组成;环境控制系统,用来辅助生命保障系统的正常运行,防止出现因各类传染性疾病造成的交叉感染,对其他弃婴和工作人员身体健康造成危害,主要由空气消毒净化设备、空气加湿器、排气扇、冷暖空调、感应灯、夜灯、温湿度仪等组成。

  安全保卫系统,主要有光电烟感火灾探测器、二氧化碳灭火器,由门禁、远红外感应、恒温箱振动感应组成的三位一体延时报警系统等组成;智能控制系统,通过声像及时提醒值班人员岛内情况,自动生成弃婴相关数据,并结合安全保卫系统对岛内情况进行自动监控,防止突发事件或人为破坏,从而避免岛内火灾、可移动设备丢失、流乞人员入住,不法分子偷盗弃婴等突发情况的发生。

  部门说法:应对婴儿“剧增”,济南有预案

  为应对有可能出现的“弃婴高峰”,济南市儿童福利院院长徐子健表示,全院上下将24小时严阵以待,并成立应急保障分队,主要负责“婴儿安全岛”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弃婴临时性医疗急救护理、弃婴入院手续登记办理等事宜,“在此基础上,我们制定多项管理规定和应急保障预案,确保‘婴儿安全岛’的安全运行。”

  不少人认为,设置专门的“弃婴岛”会变相纵容弃婴行为。但也有不少人对“弃婴岛”持肯定态度,因为“有了‘弃婴岛’,被遗弃的孩子存活率更高,也能更好地活下去。”济南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李玉山表示,“建立弃婴安全岛不是纵容弃婴行为,要理性看待和处理保障婴儿生命权与打击弃婴犯罪行为之间的关系。设立婴儿安全岛是在弃婴现象发生之后,通过采取弥补和救助措施,达到对弃婴生命权益的保护,这与法律规定禁止弃婴和打击弃婴犯罪的目标是完全一致的”。

  延伸阅读

  各地弃婴岛启用时间不断延后

  据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介绍,目前,河北、天津、内蒙古、黑龙江、江苏、福建等10个省区市已建成25个弃婴岛并投入使用,还有18个省区市正在积极筹建弃婴岛或弃婴观察救治中心。

  我国第一个弃婴岛于2011年6月1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设立。2013年7月,民政部在总结地方经验的基础上,下发《民政部办公厅关于转发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开展“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弃婴岛试点工作。

  但第一批试点中的广东省,却在今年的3月份宣布:暂停广州市儿童福利院弃婴岛试点。而郑州和乌鲁木齐,原计划在今年的“六一”前后,也将启用婴儿安全岛。不过近日记者了解到,郑州和乌鲁木齐的婴儿安全岛均已被暂时搁置。暂停的不说,搁置的不说,就算是河北、江苏等10个省区市已投入使用的25个婴儿安全岛,也面临资金不足、人手不够等种种难题。据郑州市儿童福利院婴幼部的苏静介绍,身患重病的弃婴,每个月能接收十到二十个。推迟启用弃婴岛的重要原因是经过几个月的招聘,人员配置依旧没有到位。

  一方面是各地计划开放的婴儿岛启用日期不断延后,另一方面,已投入运行的试点的地区还在翘首企盼能有新的婴儿岛开张,来分担他们日益沉重的压力。南京的婴儿安全岛在启用半年的时间里,已接受超过200个孩子,远远超过极限。“我不赞成福利机构暂时关闭或者停建,收留弃婴原本就是福利部门的义务。”温州大学法政学院社会学专家徐旭东说,不能因为弃婴人数暴增,而简单地一关了之。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相关链接

  弃婴保护各国方式不同

  弃婴轮盘

  弃婴保护设施可追溯至1198年的意大利一种被称为“弃婴轮盘”的设施。它是一个圆柱形装置,装在建筑物外墙上,类似于旋转门。家长将婴儿放在圆柱里,旋转圆柱把婴儿送进教堂内,再按铃铛,提醒教堂内的人。

  弃婴保护舱

  “弃婴轮盘”在十九世纪晚期逐渐消失,弃婴保护舱从1952年出现。1996年开始,以匈牙利为首,德国、瑞士、捷克、奥地利、意大利等欧洲多国陆续设置了弃婴保护舱。印度、巴基斯坦、菲律宾、日本、韩国等国家,也采用这种弃婴保护装置。

  安全港法案

  在美国,20多年来,各州陆续通过一系列“安全港法案”,使得“依法安全地抛弃婴孩”成为可能。截至2008年,美国50个州都有某种形式的“安全港法案”。约一半的州不起诉那些放弃没有受伤的婴儿的父母。

  原标题:济南弃婴岛拟“逆境”中启动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