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潍坊昌邑:90后绑架00后 警方24小时后救出受害人

A-A+2014年5月27日08:24齐鲁网评论

  原标题:上学途中 女孩失踪

  齐鲁网5月26日讯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真相力量》报道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孩子成长的第一驿站,因此家庭教育也就是父母双方的言传身教,对于孩子而言是最最重要的养分。如果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缺少来自父母的关爱以及良好的教育,长大后或许就会变得没有责任感,没有远大的目标,没有道德感和团队意识,甚至藐视法律法规、胡作非为、锒铛入狱。下面这起发生在潍坊昌邑市的绑架案或许会给每个家长一些警示。

  上学途中女孩失踪

  2014年5月5号,烟台莱州市三山岛附近,12岁的男童林林遭绑架两天后,被丢弃在村南的麦地里。

  昌邑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他是在5月3号绑架的这个小男孩,然后一直到5月5号上午九点半左右,把小孩扔在了莱州市沙河镇一个农村的小麦地里,然后不叫小孩起来,然后他们开车就走了。

  虽然林林的家人并没有接到绑匪索要财物的电话和信息,孩子也有惊无险地回到了家中,但他们还是立刻拨打了110报警电话。

  昌邑市公安局刑警大队:这起案子小男孩比较小,当时比较害怕,对这个两个嫌疑人的刻画,对作案车辆的刻画,对沿途行走路线的刻画都不是非常准确。

  在林林被绑匪丢弃后的第二天,潍坊昌邑市某小学一名11岁女孩文文在上学途中无故失踪……

  昌邑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今年5月6号晚上九点半左右,我们昌邑的王先生到我们单位报案,说他女儿今年11岁,今天中午上学一点五十左右从家出来的,一直到下午4点多,学校老师给家长打电话,说孩子一下午都没去上学。

  文文的父母都是从外地来昌邑打工的普通职工,他们一家租住的房子距离学校不到一公里的路程,所以文文每天上下学都是步行,前后用不了20分钟的时间。

  昌邑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我们当时针对王先生这个家庭条件进行了解,发现王先生夫妻家庭收入一般,不是特别富裕,而且他家里两个老人还都刚刚生病,家庭条件在这么个时间段属于比较困难的阶段,排除了熟人作案的可能。

  家庭条件一般的12岁女童文文在上学途中离奇失踪,这跟莱州男孩林林的遭遇十分相似,这会不会是同一伙人在绑架林林失败后,辗转流窜到昌邑再次作案呢?倘若真的是同一伙人,他们在了解清楚文文的家庭情况以后,会不会也将她丢弃在某个地方呢?就在警方开展排查工作的时候,5月7日上午,也就是文文失踪后的第二天,她的父亲王先生接到了女儿打来的一个电话。

  昌邑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小女孩用一个陌生号给小女孩的爸爸打个电话,头一句话说“爸爸,我们家里有警察吧?”他爸爸说没有啊。那小女孩说自己比较安全,你们按照他们说的做就行,然后小女孩就挂了电话了。

  绑匪的来电透露出几条重要信息,第一,绑匪挟持文文的确是为了钱财;第二,绑匪对文文家里的情况并不十分了解。

  昌邑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当天的下午,犯罪嫌疑人又用另一个陌生的手机号,给她父亲打了个电话,说让小女孩的父亲准备八万块钱现金,给两天准备时间,如果到期不给钱就撕票。

  确定孩子被绑架之后,文文的父母更是慌了神。他们一方面担心孩子的安危,另一方面还想着如何筹集这八万块钱。而让人感到意外的是,两次通话之后,绑匪便断了联络,并没有把索款的银行卡号发到文文父亲的手机上。

  昌邑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通过排查发现有一辆套牌车辆,黑色的伊兰特轿车,遮挡号牌,在案发现场出现过。而且它是从烟台方向来的,又回了烟台。

  这辆可疑轿车迅速引起了警方的高度注意,经过仔细观看监控民警发现,在这辆黑色伊兰特轿车的后排座位上,有一件红色的东西,类似小学生校服。

  警方锁定嫌疑车辆

  顺线追踪成功解救被绑女孩

  锁定了嫌疑车辆之后,办案民警火速赶往烟台莱州,一路摸排调查,最终确定这辆黑色伊兰特轿车的车主聂某有着重大作案嫌疑。

  昌邑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到莱州市区一个台球馆门口,发现了这辆嫌疑车辆,当场对嫌疑车辆进行控制,对台球馆里面的人员也进行控制。经过询问,聂某是黑色伊兰特轿车的车主。

  虽然找到了嫌疑车辆和车主,但聂某却对绑架文文的情况却矢口否认。

  昌邑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当时聂某不承认绑架小女孩的事,直接说不知道,什么事都不知道。经过我们反复的询问,第一句话上来就是“我能判多少年?”听到这句话以后,我们办案民警心里就说就是他了。

  得到线索后,办案民警立刻顺线追踪,赶往聂某老家解救文文。

  昌邑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这个小女孩被关在一个洗刷间里,两边墙上钉着螺丝,每个螺丝栓着一根铁链子,其中一根铁链子拴着小女孩的脖子,另一根铁链子栓着小女孩的腿,这个小女孩当时非常可怜,我们心里非常难受。

  2014年5月7日晚上9点,案发24小时后,文文被成功解救。

  90后绑架00后

  背后原因让人深思

  在昌邑警方的努力和帮助下,12岁的小文文在经历了一场毕生难忘的生死考验之后,终于安全回到了父母身边。而那两个对她伸出罪恶之手的绑匪,其实年龄并不比她大许多。今年21岁的聂某是烟台莱州人,17岁那年父母离异,没多久,父亲便离开人世,此后他就开始自谋生路。年纪轻轻的他并没有耐下心思去找份正儿八经的工作,而是找了一条能够快速“致富”的捷径。

  犯罪嫌疑人聂某:给别人放高利贷,我出去借的高利贷,然后借给别人。

  然而没过多久,聂某就摊上事了。

  犯罪嫌疑人聂某:借钱的人跑了,从家里拿钱也挺多的,人跑了我也没敢给我妈说,我要是给我妈说,我妈就认为没跑,人家也一直问我要,说谁谁应该还钱了。其实他们当时跑了,我也不敢说。

  聂某说,他前前后后借出去的钱大概有二十几万,真正收回来的却只有两三万块钱。与聂某一起做放贷生意的还有17岁的李某,他9岁丧父,母亲改嫁后一直不怎么来往,所以小小年纪便四处流浪。几年前,通过网络结识了比他大四岁的聂某以后觉得很投缘、便跟着他混迹社会。事发前,眼看着放出去的钱款迟迟收不上来,而欠着的利息却越来越多,两个人就开始动起了歪脑筋。

  犯罪嫌疑人聂某:也没有太用心的策划,这个(绑架),那晚顺道来了昌邑,来了昌邑看到孩子比较多,然后就想抓一个,在那单独走的。我们两个开车过去,把她绑到车上了。

  5月5号被丢弃在麦地里的林林是聂某和李某绑架的第一个对象,由于担心在本地作案有风险,之后又把男孩丢弃。在去潍坊昌邑绑架了12岁女孩林林之后,两人对索要的八万块钱也提前做了分配。

  犯罪嫌疑人聂某:俺俩想,他给他妈两万,然后俺俩拿出一万来,剩下五万我说我先还欠的钱。这一次我先多拿点还还钱,还完钱以后俺奶奶现在还在医院里住院,还想给俺奶奶送两个钱去。俺奶奶得了肿瘤,第二次手术这一直没动。

  编后:通过聂某供述的分配方案我们不难看出,其实这两个孩子还都有一颗善良的心。只是小小年纪就缺失父爱和母爱,让今天的苦果从小就埋下了种子,生了根、发了芽。在他们的人生里,有许多该在的人没在,有许多该受的教育不曾受,而这其中的责任也许可以分得清,但他们走过的路却再也无法回头。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