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高考新增三类加分投档项目 见义勇为最高加20分

A-A+2014年5月26日08:04齐鲁晚报评论

  高考临近,31个省份的高考加分新政也相继出台,2014年各地高考加分集体“缩水”,奥赛、体育加分均不超过20分。其中,四川省共删除29个加分项目,另有7个项目缩减了加分分值。就山东省而言,2014年高考加分主要有两大变化,其一,新增三类加10分投档项目,其二,取消两类保送资格,改为加20分。与多省份缩减体育项目加分不同的是,山东新增体育项目加分。同时,2014年为实施见义勇为加分第一年。

  31省份全部取消奥赛获奖保送资格

  今年是全国执行新高考加分政策(2010年《关于调整部分高考加分项目和进一步加强管理工作的通知》)的第一年,随着31省份具体政策出炉,记者梳理发现,各地高考加分政策集体“缩水”,一些项目的加分分值被大大降低。

  此次加分政策调整主要集中在少数民族、体育、奥赛等项目上,全国31个省份今年均取消了全国中学生奥赛省赛区一等奖学生、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获得一、二等奖或参加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等科技类竞赛获奖学生高考保送资格。

  其中,8个省份明确表示奥赛获奖不保送也不加分。湖北、陕西、江苏提出会对奥赛获奖考生“优先录取”,而辽宁、宁夏等省份明确表示无任何优待。除了项目减少,有的省份还调低了加分档次,例如在北京2014年高考中,少数民族考生由增加10分投档调整为增加5分投档。

  多地省级优秀学生干部也不加分

  2014年,部分省份对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先进人物”的加分也进行了调整,含金量也有所下降。河北、广东、贵州等取消了省级优秀学生的加分资格,广西、四川等取消了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的加分资格。还有一些省市降低了分值,比如北京将优秀学生干部加分由20分减至10分。但也有省市依然保留此类加分项目。

  以上海为例,省(市)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可加20分,区县级可加10分;获省(市)劳动模范、先进生产(工作)者、青年五四奖章、三八红旗手的考生,也可加20分,地市级则加10分。另据《法制晚报》报道,有13个省份的高考加分项目中,提到了思想品德及见义勇为。其中,10地提出见义勇为者加10分奖励,而北京、浙江、四川三省份奖励加20分,山东省甚至在自选项目里仅保留了“见义勇为”这一项加分。

  值得注意的是,提及见义勇为或思想政治品德方面加分的省份,具体的执行标准各省不同。例如,北京市明确指出思想政治品德加分,具体加分标准为,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得区、县级见义勇为荣誉称号的考生,而内蒙古出台的标准则为,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者。

  我省见义勇为可加10或20分投档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发布的《关于调整我省高考加(降)分项目通知》,三类考生可在高考成绩基础上加10分向高校投档。三类考生分别是,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参加重大国际体育比赛集体或个人项目取得前6名;全国性体育比赛个人项目取得前6名;获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并参加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组织的统一测试(测试项目仅限田径、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武术、游泳、羽毛球等8项)达到相应标准的考生。

  我省同样取消了奥赛、创新大赛、科技竞赛等获奖的高考保送资格,但应届毕业当年可在其高考成绩基础上增加20分向高校投档。同时,我省与其他12省份一样,首次规定了见义勇为加分项。受市人民政府或省综治委表彰的,高考成绩总分低于高校调档分数线10分之内的,可以向高校投档;受省人民政府表彰的,高考成绩总分低于高校调档分数线20分之内的,可以向高校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其他高考加分项目没有变化,将按照之前文件要求继续执行。

  万名考生无一报“思想品德”

  高考思想政治品德加分并不是第一次出现,早在2008年北京市高考中,就允许学生填报这一项目,奇怪的是,当年近万名加分考生中,无人获得“思想政治品德”加分项目。按理说,在高考加分中增加“思想品德”这样的项目,不但是对考生“思想品德”方面表现突出的认可和赞赏,而且还可以起到引导和激励学生更加注重思想政治品德培养。不过北京当时的规定仅为“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先进事迹、对社会有较大影响”,这一标准让大部分人难以摸清具体申报标准,操作起来也就相当困难。

  记者梳理今年各省的思想政治品德加分项目发现,不少省份这一加分项目都是自定,仍然没有具体的标准。近年来,与高考“加分腐败”相关的新闻层出不穷,让不少人怀疑高考加分的公平性。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高考加分政策是对当前单一分数评价体系的改变,一定程度上可以促进学生的多方面发展,思想政治品德加分就是其中重要一项。

  在全国没有详细统一标准的情况下,国家教育主管部门有必要对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者的认定范围、认定标准和认定程序作出较为详细与明确的规定,便于各省市参照实施。熊丙奇还介绍,改变高考加分乱象更重要的是进行制度改革,“由单一分数评价体系到建设多元评价体系,扩大学生选择权,才能从根本上改变目前的高考加分问题。”本报见习记者许亚薇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