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露天烧烤将无烟 指定摊位经营引进统一货架

A-A+2014年5月27日16:35济南时报评论

26日晚,离济大夜市不远的二环南路烧烤生意火爆。26日晚,离济大夜市不远的二环南路烧烤生意火爆。

  近日,记者从七贤街道办事处获悉,济南大学夜市将从下月起大规模彻底整治。届时,办事处将对夜市摊位进行合并压缩,重新规划、定点经营,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将统一更换货架,引进餐车、无烟烧烤炉等,这在济南众多夜市中,是一次全新尝试。

  压缩现有摊位,分区管理

  据街道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夜市一方面占道经营严重,另一方面又能满足群众的需求并解决部分人的就业,一下子取缔不现实,只能对其进行规范。在前期反复开会研究和大规模调研基础上,办事处制定了一套具体方案。

  “根据方案,夜市将实行定点经营、分区管理。”他说,经前期摸底,共有350多个摊位,其中包括110多小吃摊、150多家百货、70多家服装、20多家水果摊等。他说,这次将根据实际情况,对这些摊位进行合并压缩,对一些不服从管理的予以取缔。“夜市还将被划分为餐饮区、日用百货区、服装区等,每家业户只能在指定摊位经营,对号入座,各区会有专人管理。”

  统一货架,安装LED灯

  去过济大夜市的人都知道,其货架大小、高低不一,有的甚至随意在地下铺块儿破布,权当摊位了。这些问题将在本次整治中,一并解决。

  街道相关人士说,本次将统一货架,夜市所有商户将清一色使用不锈钢货架。近日,记者在七贤街道见到了这种货架,其是由多根不锈钢管组装而成,3米一个摊位。上面还能搭上棚子。

  “以前下雨,这些摆摊的只能收摊回家,以后刮风下午都不怕了。”他说,统一货架后,还将统一安装LED灯,上面可根据实际打出经营范围、广告语等。“规划后的夜市看起来会更整齐规范,档次将会大幅提升。”

  使用无烟烧烤炉,引进餐车

  “针对路西后龙牌坊等处聚集的小吃摊点群,我们准备引进‘济大西南门的做法’,统一购置餐车,让业户进车经营,一方面更卫生,另一方面也能有效避免占道经营问题。”他说,对于延伸进附近小巷的小吃摊,会将其规范到单侧,给行人和车辆留出足够的空间。在夜市大量统一引进餐车,在济南算首次。

  他介绍,此外夜市上有10多家烧烤摊,油烟扰民,常被附近群众投诉,为此街道将从设备上予以改进。“我们准备引进一种无烟烧烤炉,在夜市经营的业户可采用或租或买的形式,使用这种炉子。”他说,他们前期考察过,其他一些地方也有使用这种烧烤炉的,取得一定效果。这次在济南也是一次尝试。

  规范收费,在周边划定停车位

  据了解,夜市整治后,收费也将进一步规范。“此前夜市部分路段存在‘垄断’,一些人将一溜儿承包下来,之后高价转租给一些业户,有的还收起了‘保护费’,部分业户也是敢怒不敢言。”他说,规范后,将根据摊位大小,统一定价。如果再有业户被收“保护费”等,可向街道投诉,街道将对此进行处理,保护业户的利益。

  此外,这次整治将联合交警等部门,对周边交通等一并进行规划。“我们会在周边专门划定一些停车位,还会在一些出入口、银行等处,留出专门供行人通过的区域。”

  下月开始整治,6月底或见成效

  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夜市整治的前期工作已完成,目前正在着手订购设备等,下月将正式开始整治。届时,众多业户将暂时停业,待规范后,继续经营的业户将和办事处签订协议,并接受街道的统一管理。预计6月底,整治或见成效。

  彻底整治后,将实行长效管理,专门成立由城管科、执法中队、环卫等组成的“夜市自管会”,定期在夜市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同时还将对各业户的具体信息等进行公示,便于消费者监督。

  【延伸阅读】

  为挡马路市场,街道竖起隔离墩

  “马路本来就没有多宽,现在倒好还安了七个柱子,现在只能步行。”近日,家住王官庄小区的刘女士说,柱子是为了挡附近马路市场的商贩而设,但感觉没挡住商贩,反而挡住了不少小区居民。

  近日,记者来到王官庄小区三区24号楼附近,在旁边一条小路上,路中横了一排黄色的塑料柱子,共有七个,都有1米高,柱与柱间的空隙,窄的也就40厘米,最宽处也就1米多。一些过往居民纷纷抱怨不方便。“好好的路上,弄了一溜儿柱子,骑自行车都难通过。”王官庄小区的孙女士说。附近一居民介绍,这些柱子设了三四个月了,是为了挡附近马路市场的商贩而设。

  王官庄街道工作人员介绍,路边马路市场占道经营,给居民带来很多困扰,为堵住商贩的路,他们才出此下策,也是没办法。附近有正规市场,路边小贩儿不愿下去。此外,针对本报此前报道的王官庄夜市占道经营一事,他表示,街道将对夜市进行取缔,以后不允许摆了。

  对此,小区居民认为,柱子说是挡商贩,压根儿没挡着儿,马路上卖菜的换条路走,照卖不误,反倒是给附近老百姓造成不便,建议尽快撤掉。对于“夜市取缔”说法,一些居民认为不现实,这么多户,岂是说取缔就取缔的,真取缔了,老百姓买东西也不方便。“市里有了大政策,各街道也应抓紧制定小政策,到底该咋规范占道经营!”一居民说。 (记者黄黎 实习生孙墨琦)

  原标题:露天烧烤将无烟 济大夜市初尝鲜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