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青烟威荣城铁跨过外夹河 可确保城铁年内通车(图)

A-A+2014年3月24日10:36齐鲁网评论

在外夹河上,自重300吨的运架一体机在架设每片重达900吨的箱梁。在外夹河上,自重300吨的运架一体机在架设每片重达900吨的箱梁。

  原标题:青烟威荣城铁跨过外夹河

  去青岛一小时,去威海半小时——对于时常出门的烟台人而言,以往这是不敢想象的出行梦想。今年底,伴随着青烟威荣城铁的正式通车,梦想即将照进现实。目前,城铁青岛至烟台直通线跨外夹河特大桥、青烟威荣左右线跨外夹河特大桥、蓁山隧道等核心施工段正顺利推进。

  城铁三条线在外夹河上架设大桥

  “一桥跨两区,大河变通途。”19日晚间,青岛至烟台直通线跨外夹河特大桥在横跨芝罘、福山二区的河滨路施工段完成架设,这标志着城铁正式架入市区。截至上周末,特大桥距离连通蓁山隧道入口处仅剩下20孔桥涵。

  “去年1月,青烟直通线跨外夹河特大桥梁架设正式启动,至上周末在烟台境内已完成箱梁架设近17公里。”中铁二十局副书记宋家军介绍,青烟直通线跨外夹河特大桥的架设方式为“一孔一梁”,亦即两个墩柱的桥涵上仅架设一片箱梁:“一片箱梁长32米、宽12米,重达900吨,需要专业的运架一体机对其进行架设,运架一体机自重超过300吨,每次只能运载一块梁片,由于总重超过1200吨,负重驾驶时速仅为5公里。”

  宋家军告诉记者,由于运架一体机运输箱梁距离出发点福山梁厂较远,目前仅运载箱梁到指定架设点所花费的时间就将近3个半小时,而将箱梁架设在墩柱上,还需要60多名施工人员集体协作近8小时。“烟台近期天气逐渐转暖,但风力仍持续加大,高空作业施工难度陡增,如果要保持每天2片箱梁的进度,现场施工效率还必须提升。”

  比起“慢工出细活”的青烟直通线跨外夹河特大桥,在其西侧相距50余米的青烟威荣城铁左线跨外夹河特大桥,整体样貌已呼之欲出。昨日,伴随着最后一片T型梁在桥涵上完成架设,这座身量相对“娇小”的特大桥,架设工作正式完成。

  “青烟威荣左线跨外夹河特大桥,由47片T型梁架设而成,从施工以来保持着每天4-6片T型梁的架设速度,与直通线特大桥‘一孔一梁’不同,右线特大桥是‘一孔两梁’,需要两块T型梁在墩柱上完成拼接。”宋家军说。

  距离蓁山隧道整体贯通只剩600米

  作为青荣城铁的“咽喉要道”,全长5515米的“省内第一隧”蓁山隧道的施工也是“快马加鞭”。蓁山隧道下穿楚凤三街隧道在凤凰台路的出口,蓁山隧道一号斜井小里程也早已贯通,一号斜井大里程与蓁山隧道出口暗挖段一南一北双向施工。距离蓁山隧道整体挖通,仅剩下最后的600米。

  蓁山隧道出口与蓁山隧道下穿楚凤三街隧道入口遥相呼应,灯火通明的施工现场,一辆辆轰鸣着的大型运碴车频繁进出,隧道外已经形成了一座高10余米、半环形的弃碴堆。“蓁山隧道出口处过去是用回填土填充的山体,土质脆弱,在施工上属于‘四级围岩’,施工难度大。工作人员先要用钻机钻动岩石,然后再清除渣土,同时向土质脆弱的部分喷上混凝土,硬化加固。”施工段技术负责人姚兴国介绍。硬化加固层上清晰可见的红色日期标记,记载着施工者一次次掘进、加固的历程。

  中铁二十局架子五队苏世珍书记为记者描绘了未来城铁开通后,进出蓁山隧道的全过程:“城铁进入蓁山隧道后,首先要从入口驶过隧道一号斜井小里程段,约365米;然后进入隧道一号斜井大里程段,目前大里程端与隧道出口尚未挖通,从小里程和大里程分界点到出口,合计1780米,该段列车均在隧道内行驶。”

  年内,烟威青实现“一小时生活圈”

  “城铁跨204国道特大桥的连续梁架设于去年11月动工,按目前施工进度,将于6月完成合龙。而蓁山隧道也将于5月底贯通,加上本周内完成架设的青烟直通线跨外夹河特大桥,城铁在市区的三大施工点的完工进度都与工程预期基本吻合。”宋家军说,在7月31日前,幸福铁路立交桥将施工完毕并铺设铁轨,9月30日具备进台验收和联调联试条件,全线站房工程将于12月底竣工,届时青荣城铁将全线通车。

  在城铁所经烟青威三地中,烟台线路最长、站点最多。除了既有的烟台火车站之外,我市将新建莱阳、海阳北、桃村北、官庄、烟台南、牟平站点。城际铁路设计速度为250公里/小时,铁路开通后,烟台至青岛的运行时间将从以前的3.7小时缩短至1个小时,烟台至威海的运行时间由以前近1.5小时缩短至约30分钟。同时,烟青威三地的时空距离也将拉近,真正实现半岛“一小时通勤圈”,使半岛显现“同城效应”。

  在城际铁路沿线附近,有莱阳经济开发区、桃村经济开发区、烟台高新区、牟平经济开发区等重要产业园区。青烟威荣城际铁路建成后,将与蓝烟交通经济带并肩联手,进一步发挥“洼地效应”,吸附集聚周围人流、物流、资金流等生产要素,加快隆起更大的“交通经济带”。

  相关新闻:

  青烟威荣城铁牟平率先启动配套

  本报讯(YMG记者唐寿锐)记者昨日从牟平交通局获悉,青烟威荣城际铁路牟平站配套工程已经全面开建。这是全市青荣城际铁路沿线县市区启动的首个配套工程,标志着青荣城际铁路的配套工程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据牟平交通局工作人员初晓介绍,总投资约2.41亿元的牟平站配套工程建设期限2014至2015年。铁路站房、公交车场、长途车场、出租车蓄车场、社会停车场、景观广场、站前大街工程预计今年底前竣工,旅游换乘中心(汽车站)2015年底前竣工。

  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18.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184平方米,共分8个交通设施场地建设。其中,牟平站铁路站房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站前南侧规划为景观广场。

  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主要以集散城际铁路客流为主,同时集长途客运、公交、出租、社会车辆等多种交通方式为一体的现代化交通换乘枢纽,实现公铁“零换乘”。

  潍莱高铁将接轨青荣城铁

  规划中的潍莱高铁在潍坊站向东延伸,经平度、莱西,接入青荣城际铁路,到达烟台。

  潍莱高铁全线长126公里,总投资190亿元,设计时速300公里以上。潍莱高铁列入全省“三横”快速铁路网“中部通道”建设规划,将构建济南至烟台“两小时生活圈”。潍莱高铁将争取随近期规划的济青高铁一并开工建设。

  另外一条规划中的高铁是环渤海高铁。去年4月17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将环渤海高铁纳入《山东省城际轨道交通网补充规划》。建成后,按时速200公里测算,烟台到德州约需2小时40分钟,德州到北京按时速300公里测算,烟台到达北京约需3小时50分钟。

来源:水母网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