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青岛理工大饮用水有鱼腥味 学生:全当“海鲜汤”

A-A+2014年3月21日12:20齐鲁网评论

青岛理工大学临沂校区部分学生宿舍楼张贴的相关禁止大桶矿泉水进宿舍的通知。有打印的,也有手写的。  青岛理工大学临沂校区部分学生宿舍楼张贴的相关禁止大桶矿泉水进宿舍的通知。有打印的,也有手写的。

  临沂齐鲁网3月19日讯(记者 尹飞) 近日,青岛理工大学临沂校区的一学生拨打临沂齐鲁网热线反映称,自己学校的饮用水有一股鱼腥味,难以下咽,为解决饮水问题,学生自己购置大桶矿泉水喝,但是近日,学校竟然下通知禁止大桶矿泉水进校园,给学生饮水造成很大不便。之后,青岛理工大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也是从学生饮水安全出发,才禁止学生购买大桶矿泉水的。

  学生:饮用水有鱼腥味 喝水全当喝“海鲜汤”

  该校大一学生小刘告诉记者,青岛理工大学临沂校区宿舍楼饮水设备里的水大约是从2013年12月份开始出现鱼腥味的。“鱼腥味很浓,闻着那个味就难受,别说喝了。”小刘说,“学校的饮水出现鱼腥味之后,我就不喝了,都是在学校超市买瓶装的矿泉水喝,一天喝好几瓶,这样每天光喝水就要多花五六块钱,觉得太贵了,为了省钱,就和宿舍的同学一起购买大桶矿泉水喝,可是最近学校下通知说不让大桶矿泉水进宿舍了。”

  为了弄清小刘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19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临沂市费县的青岛理工大学临沂校区进行调查采访。

  “我们学校的水确实有鱼腥味,从上学期末就出现了,那时候鱼腥味还比较浓,现在还有,不过已经好点了。”该校一名大三学生小李说,“水刚开始出现鱼腥味的时候,我们就在水里加点糖或其它的改改味,时间长了就慢慢习惯了,也不觉得难喝了,现在我们宿舍同学都笑称说,喝水就全当喝海鲜汤了。”

  临沂齐鲁网记者请一名大三王姓男生从该男生宿舍一楼开水供水处接了一杯热水,随着热气那杯热水果然散发着鱼腥味。临沂齐鲁网记者发现,从自来水管接出来的凉水则没有异味。

  不满:学校没啥解决办法 却禁止喝大桶水

  同时,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学校方面确实有禁止大桶矿泉水进校园的决定。“听说学校不让我们买大桶水了,也不知道是为什么,不过学校没有下过通知,只是听我们老师说了一声,现在主要是宿舍管理员负责管理这件事。”小李说。

  “我们宿舍之前买的大桶纯净水5元一桶,宿舍六个人能喝好几天,现在不让买了,我们天天买瓶装矿泉水或饮料喝,宿舍的饮料瓶子都一堆了。”小刘的同学小王告诉记者,“有些宿舍楼里已经张贴了禁止大桶矿泉水进宿舍的通知,我们宿舍楼还未张贴,不过我去其他宿舍楼找同学玩的时候,发现他们宿舍楼有张贴的。”

  采访中,学生们对于饮用水中出现鱼腥味引发学生饮水困难问题,学校没有相应的解决措施却限制大家自己想办法感到不满。

  学校:为保证学生饮水安全 禁止大桶水进宿舍

  针对学生反映的饮用水有鱼腥味和禁止大桶水进宿舍问题,记者找到青岛理工大学临沂校区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

  青岛理工大学临沂校区办公室一位王姓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的饮用水确实存在鱼腥味,“我们学校的水是费县自来水厂的自来水,水质是没有什么问题的。”该王姓负责人说,“不止我们学校的水有鱼腥味,就是我们学校有在县城住的老师也说自己家里的水有鱼腥味,我们也咨询过费县自来水厂,他们那边说已经找相关部门对水样进行了检测,水质是达标的,这种鱼腥味对人体并没有什么危害。”

  针对学校为什么要禁止大桶水进宿舍,该校后勤部的一位张姓负责人表示,学校作出这种决定,完全是从保证学生的饮水安全角度出发的。“现在学生们购买的大桶水大多数是从学校附近村庄买的,那些水质量没有保障,根本就不安全。学生宿舍不让用大功率电器,学生购买的大桶纯净水烧不开就直接饮用,对他们的身体肯定会有不好的影响。”张姓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天气逐渐变暖,学生喝这种没有品质保障的大桶水就更不安全了,为保障学生饮水安全,学校才作出这种决定。”

  那么不让学生购买大桶纯净水,而学校本来的饮用水又有鱼腥味,学生们的饮水问题怎么解决呢?

  “我们学校领导也比较重视这个问题,为解决学生们的饮水问题,我们也拟研究制定一些措施,像争取早日引进净水设备,对饮用水进行净化过滤;与学校超市协商,让他们多进一些优质大瓶装水,同时在价格方面进行优惠,在保证质量、数量的同时,也保证价格优惠合理。”学校后勤部张姓负责人说。

  而对于何时能引进净水设备,该负责人并没有给出具体日期。

  自来水公司:水对人体没有伤害 可放心饮用

  到底是什么原因致使青岛理工大学临沂校区的水有鱼腥味,这种水对人体有危害吗,学生们可以放心饮用这种水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又来到费县自来水公司进行采访。

  费县自来水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不仅是青岛理工大学临沂校区的水有鱼腥味,费县其他地方的水也有鱼腥味,不过现在这种鱼腥味已经基本不存在了。“在水出现鱼腥味后,我们第一时间取水样到山东省城市供排水水质监测中心找权威专家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表明,我们的水存在鱼腥味,检测的其他指标都合格。”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同时检测也表明,这种鱼腥味不会造成公共健康威胁,对人体没有危害,我们可以放心饮用这些水。”

  水中出现鱼腥味,主要是受许家崖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影响。该负责人介绍,为建设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先后在2013年12月17日和2014年2月14日释放了部分许家崖水库的水,从而水质受到水库底泥影响,易产生腥臭味。此外水体富营养化,藻类异常繁殖,优势藻种--隐藻分解,也会产生腥臭味。

  同时,费县自来水公司的负责人还表示,由于费县自来水厂现有的条件相对落后,暂时还没有办法完全去除水中的鱼腥味。为缓解费县的用水压力,保障用水安全,费县正在积极筹建第三水厂,“到时我们会引进先进的工艺设备,保障供水的安全性。”该负责人说。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