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学生定制公交:单次7.2元 人数多票价会降

A-A+2014年2月22日08:38济南时报评论

  原标题:“学生定制公交”乘车费单次7.2元 不少家长忙算出行账

  时报2月21日讯 (记者尹爽)21日,济南两条学生定制公交上线招募“小乘客”,拨打热线电话咨询的家长众多。不过单次7.2元的乘车费,还是让不少家长表示“得再考虑考虑”。

  “今天确实有不少家长拨打热线电话,咨询线路、费用等问题。”定制公交热线87969200的客服人员说,咨询的家长要比预订的多。据了解,21日,学生定制公交线路正式上线招募乘客,截至当日下午5:00,共有百余个咨询电话。其中不乏一些在校门口被堵怕了的家长,他们都希望能找到一个既安全又方便的出行方式,让孩子安心上学放学。

  21日7:40,几十辆被堵的车辆、送孩子的家长,以及成群结队开心上学的孩子在经五路小学门口聚集。“每天都是如此,交警一大早就来,可交警毕竟只能指挥车辆减少被堵时间。”市民李女士说,在她看来,开车送孩子上学,就是件自寻烦恼又不得不干的事儿。搬到领秀城附近居住的李女士,平时开车送孩子上学,有时学校附近无处停车,只能停靠路边,看孩子穿梭在车辆间,心里总是七上八下;有时来得早,把车停下了,送孩子到校门口,可回来的时候,车又被其他家长的车“围追堵截”。“等孩子再大一点,考虑让他自己坐公交车上学。”李女士说,毕竟办张月票一个月不过20元,还是挺划算的。

  当被问及是否愿意让孩子乘坐学生定制公交时,李女士表现出极大兴趣。“能保证孩子乘车安全,我觉得可以考虑。”记者在学校周围随机采访了一些家长,大部分家长都表示让不让孩子坐定制公交,主要考虑安全性和经济成本。记者还随机采访了部分小学生,他们则表示,愿意和“小伙伴”一起乘车上学放学。

  “我今天早晨看到报道了,我家在卧龙花园,正好在要开通的线路上,但我觉得票价有点贵。”一位5年级学生家长李先生说。他算了一笔账,按照整月预订,单人单次乘车7.2元计算,如果让孩子单独乘车,则一天要花14.4元,一周5天就要花72元,1个月4周就是288元。可如果孩子还小,需要家长陪着坐车,那么一个月下来就是576元。“我们即便是每天从家里打车到学校也不过12-15元。”李先生说,按照15元计算,一个月也不过600元。李先生表示,细算一番,他可能会继续坚持每天提前1小时上班,把孩子顺路送到学校。

  【答疑释惑】

  根据记者收集到的部分家长提出的问题,记者咨询了济南公交旅游分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定制公交可走公交专用车道,按照一人一座的标准配备,会先满足整月来回双程乘坐定制公交的乘客,乘车每人每乘次收费采用分段式票价方式,乘车费用=每乘次费用×2×预订天数,整月预订的享受9折优惠。

  如果整月预订人数超过36人单次票价会随之降为5.4元

  问:“学生定制公交”用啥车?

  答:与之前开通的定制公交用车一致,分为20座的中巴和45座的豪华大巴两种。最终使用什么样的车,还要看家长和学生的预订情况。据介绍,定制公交可走公交专用车道,按照一人一座的标准配备,会先满足整月来回双程乘坐定制公交的乘客,其次,满足非整月乘坐、来回双程的乘客,如果还有余座,则可以提供给想要单程乘坐的乘客。

  问:票价是否还会再降低?

  答:按照前期公布的方案,济南公交采用的是分段式票价的计算方式,20座中巴的收费标准是,15公里内8元,每增5公里增3元。如果预订人数达到36人,也就是45座大巴车的80%,则15公里(含)以内为6元,每增加5公里(含)增加3元。

  乘车每人每乘次收费采用分段式票价方式 ,乘车费用=每乘次费用×2×预订天数,整月预订的享受9折优惠。也就是说,如果预订人数超过36人,公交公司将换为45座大巴拉载学生,整月预订的单次票价也会随之降为5.4元。

  问:开行时间是否能更灵活?

  答:暂时只能确定一个定制公交开行时间。如果遇到孩子放学后需要上辅导班,或者有其他活动的情况,可能还需要家长帮助孩子进一步协调好时间,再选择是否预订下午的定制公交。

  问:有哪几种方式预订公交?

  答:目前,为乘客提供3种预订方式。第一种是拨打热线电话87969200,这个电话的接听时间一般在早晨8:30到下午5: 30;第二种方式是登录游遍济南网站(http://www.jnyry.cn/),选择济南定制公交服务平台,通过网络选择预订线路;或者在登录页面后选择QQ客服,在线咨询预订,在线咨询的时间基本和电话咨询时间一致。 (记者尹爽)

  【延伸阅读】

  校园周边拥堵多种因素造成

  学校周边拥堵是多项因素叠加造成的,其中私家车接送占了大部分比例,各学校在早期规划建设过程中缺乏对该种需求的考虑,导致现有停车泊位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大量接送车辆无处可停,只能通过占道停车这一违法行为来解决停车需求。

  公共交通存在学区线路的布局畸重畸轻,造成主城区和繁华区域的公交线网密度较大,城区周边小学的公交线网密度偏低的问题。有的公交车站距离学校较远,经过学校的公交线路单一,或是途经学校的公交线路沿途并不经过常住小区,这样学生就很难利用公共交通上下学。此外,虽然71.69%的学生表示愿意乘坐校车上学放学,但目前济南市仅有专用校车110辆,且大部分没有分布在市区。

  除此之外,还有个不容忽视的因素是,济南市教学质量较好、百姓认可度较高的小学大部分集中在城市中心地带,尤其集中在市中、历下等几个优质教育辖区内。而市中、历下两区本身位于城市腹地,早晚高峰期交通状况堪忧,学校位置使城市中的商业区人流上班族人流和学生流相叠加。由于历史因素,大部分小学的校门位于街头小巷之中,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安全设施不健全。

  【他山之石】

  北京学生公交专线

  在北京昌平区,8所学校的学生有自己的公交专线,专线在学生上学和放学的高峰时段运营,两辆公交车每天各运营8趟,中途不搭载学生以外的乘客。学生专线于每天早晨6点40分发车,发车间隔10分钟,早上运营4趟,学生放学时间运营4趟,学生刷卡乘车,乘坐一次两毛钱。

  温州学生公交专线

  温州市首批10条学生公交专线,于2012年3月5日正式开通。沿途学生可以到附近站点搭乘,票价全程每人1.5元。学生公交不面向其他社会人员开放。市交运集团首批开通10条学生公交专线,每条线根据学生需求投入车辆。学生公交在学校外道路施划专用停车点始发,道路条件充足的设立专用站点,施划专用车位停靠;条件不足的,与相近公交站点合并使用。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