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青岛新机场航站楼定海星造型 计划今年开工

A-A+2014年1月21日08:03半岛都市报评论

  半岛都市报1月20日讯(记者 马正拓) 备受关注的青岛新机场航站楼方案日前正式确定,社会各界普遍看好的“海星”方案最终从三个入围方案中胜出。 

  据了解,在机场建设中,航站楼是航站区内的主要建筑物,也是机场建设的核心项目。航站楼一侧连着机坪,另一侧又与地面交通系统相联系,承担着为旅客 、行李及货邮等提供各种设施及服务,使航空运输安全有序的基本功能。据新机场工程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现代时尚、舒适便捷、绿色环保、文化传承 ”的指导思想,在民航业内专家的指导下,本市经过为期约一年的积极筹备,历经方案征集、资格预审、确定入围、社会公示、专家评定等环节,最终有2000余人对方案满意度进行投票,由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阿特金斯顾问(深圳)有限公司联合设计的“海星”方案得票1163张,满意度明显高于其他两个方案。 

  据介绍,最终胜出的“海星”方案整体性强、布局合理、考虑发展、留有空间、富有潜力。总体来说,该方案具备四方面的优点:一是高效便捷,突出人性化。采用集中尽端式的航站楼构型,放射式的指廊,步行距离相对较短,在国内同规模航站楼中最短,旅客舒适度明显提高;航站楼国际指廊居中,功能布局紧凑,航班中转高效,旅客流程便捷;航站区集中,便于管理,运行成本较低。 

  二是近远期结合,扩展灵活。航站楼采用陆侧扩展模式,近远期航站楼规模划分清晰,为空陆两侧的远期发展留有灵活性。近期集约高效,远期发展自由。 

  三是交通配套集中,可实现综合交通的无缝对接。GTC(综合交通中心)布局居中,将多种交通及配套功能高度集中,有效服务近远期航站楼,体现大综合交通的互通理念。四是构型新颖,体现地域文化。新机场以“齐”字状总体布局,回应齐鲁大地的悠久文明,与青岛的历史文化建立关联;建筑构型呈海星状,屋面有风和浪的寓意,体现了齐鲁大地的文化底蕴。

  ■链接 新机场航站楼3个入围方案 

  ●方案一 

  定位“齐鲁新门户” 

  方案一造型上很像一个海星,仔细观察会发现,上下两部分拼接起来,正好形成了一个“齐”字造型。方案一的定位是打造“滨海新机场,齐鲁新门户”的特色商贸、智慧绿色机场,注重机场的简洁性和灵活性。 

  “齐”字整体造型寓意着齐鲁大地的新门户,而由于青岛是海滨城市,风动起海浪,因而在机场的建设上,加入了很多海洋元素。不管是机场的外观还是其中的绿植和雕塑,都与海浪的形状颇为相似。设计方案中,与机场形成对接的交通枢纽包含:机场快线、地铁、长途车、机场大巴、出租车和旅游巴士、社会车辆。 

  ●方案二 

  园林式机场主打环保 

  方案二,从外形上看 ,很像一个“X”形 ,主打的是线条的流畅性。外面的曲线形成舒缓而有有张力的线条,建筑的曲线与景观的绿色曲线虚实呼应,相互融合,打造深度而富有特色的机场形象,建筑中流畅的曲线天窗将自然光线与通风引入航站楼内,形成宜人的环境。 

  据介绍,方案二最大的特色是打造园林式机场,在机场内部和外围区域,铺设了不少的水景、崂山墙、种植池和树阵。机场主题公园有八景,创意来源于崂山的风景,“云洞蟠松”等景观别出新裁,造型别致。 

  在注重绿化的同时,方案二还推出了节能环保概念。机场设置可利用自然通风,节省很大一笔空调费用,并且可以充分利用光照。同时还能够收集雨水节约自来水,节能效率达到65%。 

  方案二提出要打造嵌入式的交通中心,实现无缝换乘,出入站口与机场快线、地铁等交通方式紧密连接,未来市民可以在市中心办理值机与行李托运,直接乘坐快线到达机场。嵌入式交通使旅客从换乘站台到办票大厅只需向上走一层,旅客换乘更方便。 

  另外,国内和国际区域划分明确,以防止市民找错航站楼而耽误行程。考虑到后期工程扩建,造型的四端预留了扩建空间,方便机场分期扩建。 

  ●方案三 

  造型动感人车分离 

  方案三呈现“开”字造型,其中航站楼是“H”造型,动感、活力、开放,寓意着青岛要以开放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航站楼采用的是三角形天窗,随着航站楼延伸,屋面形态不断变化,动感十足。同时,商业区也设立了开敞式,力图将新机场打造成一颗面向大海的璀璨明珠。 

  在交通设置上,方案三人车分离,更加安全。总体来说,外围交通组织采取的是“快轨+高快速路”的双快模式,机场快线和轨道交通车站与社会车库共建,利用地下公共换乘通道与航站楼、长途汽车、公交、出租车系统换乘。机动车采用“南进南出,北进北出,南部为主,北部为辅,南北连通”的方式。 

  具体来说,外围交通组织采取的“快轨+高快速路”的双快系统,其中快轨系统由机场快线和城市航站楼构成,可在铁路青岛站、铁路青岛北站、红岛设三处城市航站楼;机场快线采用动车组列车,以速度换时间,解决新机场距离青岛现有市区客流过远现状,远期可结合客运铁路线网形成西岸机场快线,将服务范围扩展至黄岛区域。

  ■揭秘 “海星”方案为何受青睐? 

  “航站楼的设计,不仅要考虑其功能,还要考虑其环境、艺术氛围及地方风格等 。”民航业内专家介绍,因此航站楼的设计不仅要满足服务功能,还要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 。而“海星”方案之所以受到各方的青睐,其本身具备七大设计特点。 

  1.从值机到登机步行距离最短 

  据民航业内专家介绍,航站楼按其建筑物的布局,一般可分为集中式和单元式两类。集中式是指航站楼为一完整单元的建筑物;而分散式航站楼则是每个登机口成为一个小的建筑单元,供一架飞机停靠。“无论是哪种形式的航站楼,随着目前国内外新建机场的规模越来越大,系统复杂、步行距离过长等问题日益突出。”民航业内专家介绍,而此次胜出的“海星”方案,则结合青岛新机场的特定需求,吸取集中式与单元式航站楼的优点创新构型。 

  据介绍,“海星”方案以指廊为基本单元,采用单元式与集中式综合的方式。在平衡距离、效率等问题的基础上,方案选择五指廊模式,将旅客从值机厅至登机口的步行距离减至最小。各指廊单元可灵活分配,便于各基地航空公司独立运营,方便快捷。 

[1] [2] [下一页]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