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郭树清:表扬的我没有记 批评建议都记下了

A-A+2014年1月20日08:20齐鲁网评论

  齐鲁网济南1月18日讯(记者张帅蔡晓彤)“你们表扬我们的话,我确实没有记下来,你们的批评我都记下来了,建议我也都记下来了”,1月18日,在听取了14位委员的发言后,山东省长郭树清这样告诉在座的政协委员们。

郭树清参加政协座谈时表示,各位委员的批评和建议,他都记了下来。(齐鲁网记者蔡晓彤摄)郭树清参加政协座谈时表示,各位委员的批评和建议,他都记了下来。(齐鲁网记者蔡晓彤摄)

  此时距离郭树清参加政协经济界、住香港澳门组讨论的时间开始,已经过去了两个小时,仍然有不少希望能够同他交流的政协委员显得意犹未尽。

  两个小时的时间里,省长郭树清的到来让参加讨论的政协委员兴奋地打开话匣子——从经济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到引进人才、加快推进创新,从金融服务到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郭树清仔细听取代表的发言,并不时的做着记录。

  委员讲述政府工作报告出炉背后:我的意见被吸纳

  销往海内外的食品,能不能拥有更多名优商标和自主品牌;堆积如山的纸张,能不能转化为高档印刷品和精美包装……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郭树清连续提出的7个能不能在会场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

  政府报告中的这部分论述,对山东省政协委员程广辉有着特别的意义。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城市出炉前,郭树清曾专门到山东省政协的常委会上报告通报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过程和主要情况。

  在随后的讨论过程中,程广辉提到报告中对于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的内容中,对7个传统产业,包括对深加工的具体品种都做了很具体的描述。“我当时提的意见,对于这样一些问题,政府应该提出的是宏观导向而非具体的产品品种”,程广辉认为,具体的产品品种应该给企业留出市场空间,让企业和政府的关系有一个清晰的界定。

  在18日上午的讨论中,程广辉向前来参加讨论的郭树清和在座的委员讲述了这个政府工作报告出炉过程中的“小插曲”。“省长作报告的时候,我很注意看我提的意见是否被吸收”,在最终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这部分论述以“七个能不能”的方式进行了论述。

  “这说明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确确实实是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基础上形成的,这样我见到了我们政府扎实认真的工作作风”,程广辉表示。

  讲述完这个插曲,程广辉又向在座的郭树清省长提出了企业改革方面的建议,他建议政府加大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力度。程广辉从国有企业目前存在的各种弊病和混合所有制经济对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公司治理结构的优化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进行了阐述。

  香港委员建议多开港澳航班省长现场答复

  在讲完自己对政府工作报告的看法后,来自香港的省政协委员朱铭泉向郭树清提出了自己的两个“微观建议”。“省会济南到香港的班机一直是非常早,不论是港澳委员还是其他的香港朋友想来山东,要坐班机来山东是非常麻烦”。

  在他看来,济南作为省会城市,特别是在山东省全力推行金融改革的时刻,应该增加直飞香港这一金融中心的航班,吸引更多的香港人来山东、来济南。“我建议起初的时候,可以补贴一下航空公司”,朱铭泉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逐步促进航班和客流量的增加。

  听完他的意见,郭树清当场表示将就相关问题与济南市政府进行商讨。

  紧接着,朱铭泉又提出了自己的第二个建议,他希望山东在搞活民间金融经济的过程中,能够给来自港澳的外资一个机会,郭树清一边听取他的建议,一边不时的与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沟通,询问相关政策。

  委员争相发言女委员抢得“话语权”

  上一个委员的发言刚刚结束,政协委员吴华萍马上接过话头,“看来我们女士还是薄弱,终于抢到话语权了,我先说一下,希望郭省长有时间在我们组能多待会儿,我们都想表达一下心声”。

  稍缓一口气后,吴华萍接着向郭树清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我们组都是大经济家、大企业家,但是不管怎么大,身体健康是最重要的”。吴华萍抛开自己的企业家身份,向郭树清提出了关于强化尾气治理的意见。她建议政府强化对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的联防联控、建立重污染汽车举报制度、切实提高燃油油品质质量……。也许是怕被别的委员抢过话头,吴华萍几乎是一口气地说完了自己的建议。

  “我建议电视台专门采访你一下,让更多的人知道你的观点,意见和建议”,郭树清在听完之后对吴华萍的建议表示了认可。

  郭树清的话音刚落,早已等待不及的委员又开始了“话语权争夺战”:“我这个只需要三分钟就行了、我想汇报一下小额贷款公司的问题、我是台湾的委员”……

  “我不得不以女委员的身份要求先讲,请大家绅士一点”,最后,“话语权”再次落到了女委员韩萌的手里,作为经济界别唯一的律师,她抓住机会向郭树清连提了关于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完善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机制两个意见。郭树清依然认真听取了她的发言。

  直到上午的分组讨论结束,郭树清起身离开,依然不断有政协委员走上前去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没有争取到发言机会的委员则表示下次有机会“一定跟省长好好说说”。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