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省会经济圈规划出台5个月 圈内开通多条城际公交

A-A+2014年1月19日12:52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经国家批复的 圈内城铁规划方案

  ●济南至泰安城际铁路,自济南新东站引出,到达终点泰安东;

  ●泰安至莱芜城际铁路,由泰安东引出,经司家岭到达莱芜;

  ●济南至聊城城际铁路北线方案,拟由太青客专齐河站接轨,并行于既有韩济线南侧,向南至聊城;南线方案自济南西引出,引入聊城;

  ●济南至滨州城际铁路,自济南新东站起,于旧镇附近跨越黄河引入滨州;

  ●济南至淄博城际铁路,利用胶济客专兼作济南至青岛城际旅客运输。

  编者按

  去年8月,我省《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正式发布。一个以省会济南为核心,囊括淄博、泰安、莱芜、德州、聊城、滨州六市的经济圈走进人们视野。如何促进这一城市群的经济融合和发展,成为我省的又一重大战略部署。

  规划发布5个月以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济南与莱芜成立济莱协作区建设领导小组,济南与聊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多条城际公交线路开通,多地城际铁路规划出台。

  18日,参加省两会的七市书记市长共话圈内融合发展,细数今后几年内将为圈内百姓带来的红利。

  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 发挥省会优势,打造品牌消费中心

  18日,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透露,继济莱、济聊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后,济南与泰安、德州也将于近期签订合作协议。

  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中,济南是辐射带动区域发展的核心和龙头。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快慢、水平高低,关键取决于济南的综合实力和辐射带动能力。在去年12月召开的济南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济南也明确,将借力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战略,发挥好核心作用。

  杨鲁豫表示,济南将更好地发挥省会消费中心优势,打造外贸转型新优势。拓展市外消费量,充分用好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带来的人流、物流资源,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会展物流和专业市场,实施商品市场开放发展战略,整合高端商业资源,打造省会品牌消费时尚和人流物流集散中心。

  济南该如何打造品牌消费时尚中心呢?杨鲁豫说:“这主要是要发挥省会优势。省会的第三产业比较发达,教育、医疗资源比较好,同时也是商业中心。济南要创造更好的消费环境,发展更多文化旅游项目,让大家愿意到济南旅游,领略济南的历史文化,也来享受济南比较丰富的教育、医疗、科技、金融等服务资源。当然,这个必须要济南自己先做好,大家才愿意来。”

  关于如何做大做强省会经济,杨鲁豫介绍说,要发展省会经济就要抓发展,按照提高质量和效益、转型升级、转方式调结构的要求,抓实体经济、抓项目、园区、县域经济、招商引资等,也要抓干事创业的氛围,让大家多兴办企业,多增加一些经济实体,来促进发展。

  杨鲁豫表示,圈内城市间要通过沟通达成共识,看目前哪些方面的工作能够先开展起来,这需要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支持,还要靠周边城市的共同努力,“我们正在选好的结合点进行突破,现在正在规划中,还将通过研究交通等各自的优势资源,看怎么实现双赢、多赢、共赢,促进融合发展。”

  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景颜: 做强齐鲁股权交易中心

  “在产业发展特别是项目选择上,今后我们会多与圈内兄弟市沟通协调,发挥自己的优势,避免产业结构雷同。”18日,就省会经济圈发展,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景颜说,今后要形成圈内的分工、合作和社会化生产体系,构建共同的市场。

  徐景颜说,推进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建设,有利于圈内城市产业互补,实现产业联盟,对取消行政壁垒、推进公共服务有很大帮助。

  “淄博可以利用济南的人力、技术资源,壮大实体经济,也可以利用圈内其他城市的劳动力资源、自然资源发展经济,实现区域内资源优化配置。”徐景颜说,淄博将发挥西融东接的枢纽作用,全力打造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次中心城市。

  “在主导产业,特别是化工、医药等优势产业方面,要调整产业结构,进行大规模的技术改造,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实现集群发展,并在圈内带动其他企业结盟发展。”徐景颜说。

  此外,还要做大做强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徐景颜介绍,该交易中心为中小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募集资金,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这个市场是为全省服务的,圈内企业占50%。下一步将加大在圈内的服务力度,通过资本市场紧密推动区域合作,激发圈内活力。”

  在与省城对接方面,徐景颜表示,淄博准备首先在旅游、交通、技术、商业物流和园区方面与省城合作,金融先行,推动圈内共同发展。

  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云鹏: 以泰山为轴打包开发精品旅游

  “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中,泰安有自己的特色,就是旅游和生态。泰安的旅游资源越来越多,正打造省城的‘后花园’。”18日,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云鹏表示,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泰安将主打旅游和生态牌。

  王云鹏介绍,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第一次党政联席会议后,泰安市发改委正与济南对接,规划建设一条快速通道,连接泰安东部到济南东部的遥墙国际机场,“建成后,济南市民也将受益。”泰安与济南公交直达也在规划中。

  此外,泰安的旅游项目也在增多提质,将发挥泰山旅游文化的引领作用,联合济南及周边城市,打包推出一体化精品旅游线路,打造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旅游整体形象。而且,泰安还会积极对接济南及周边城市,协调制定统一政策,规范矿山开发、旅游开发等建设活动,共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