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聚焦济南两会:“负面清单”将释放市场更大活力

A-A+2014年1月14日12:02齐鲁网评论

  齐鲁网济南1月12日讯

  (记者 满倩 张帅)在2014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负面清单”一词的出现,无论对民营资本还是外商资本,都是一个重大的利好消息。

  1月10日上午,济南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大会,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济南今年将在去年基础上,再取消行政审批30项、审批要件148项、行政备案事项27项、行政事业收费33项,并实行动态精简机制,推进审批服务“两集中、两到位”和建设项目“限时审批”。同时,还将在高新区试点民营资本“负面清单”管理,在综合保税区试点外资“负面清单”管理,并逐步在全市推开。

  所谓“负面清单”,就是把企业“不能做什么”,即禁止或限制的项目列出来。政府对企业进行行政审批和事后管理时,只需要按照清单审核企业是否进入禁止或限制的领域或产业。

  此次济南对负面清单的强调与试点,彰显出政府治理思路的与时俱进。在打造营商环境的进程中,济南将放宽准入条件,取消有限公司注册登记最低资本限制,推行“认缴登记”、“先照后证”。

  【市场主导】优化济南创业创新环境

  负面清单的出现,最大的不同就是让经济发展从“政府主导”变为“市场主导”。

  济南市政协委员、山东启德科技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勇在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时提到,山东的创业氛围、创业环境与江浙广东等地区存在差距。

  “从数量上来说,江浙地区每万人拥有的企业数量为160—170家,而山东只有60家,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80家);从质量上讲,山东没有一家像华为、腾讯、阿里巴巴等这样的优秀企业,”赵勇认为,济南作为山东的省会城市,在投资产业链条上处于比较低端的水平。

  赵勇分析,政府工作创新意识不够、企业创新意识不强、融资渠道不畅通等,都在制约着济南的经济发展。

  “山东缺的是资本和资源的配置规则,这就需要政府放权,解决创业土壤的问题,同时整合融资平台,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增加融资机会。”赵勇建议,各级政府要充分尊重市场规律,减少行政干预,放宽市场准入,减少和下放行政审批,规范收费、检查、评比等事项,搞好创业创新服务,“济南作为山东的省会城市,一定要抓住当前的大好机遇,当好金融改革的排头兵,助推济南经济发展。”

  协商会上,众港澳委员认为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是转变政府职能、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问题上的重大创新,将进一步激发济南市场和社会的创造活力。

  【引进来】为来济企业公平竞争提供良好外部环境

  市长杨鲁豫与港澳委员、特邀顾问就“扩大济南对外开放,进一步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专题协商讨论时再一次强调,要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简政放权,强化服务监管职能,进一步激发发展活力和动力。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引资、引智、引技相结合,引进一批高端高质高效产业项目。

  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是实现对外开放全面协调发展的必要途径。长期以来,一些地方和部门为发展经济,特别是为招商引资,出台了大量鼓励支持类的“产业发展重点支持目录”或“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等。

  “这些管理方式表面上看能够给企业带来一些优惠,但实际上却更容易被捆住手脚。”济南市政协委员马秀海表示,“希望济南政府能够放宽企业入济的活动空间和自主配置资源范围,对于企业而言,最想知道政府规定禁止或限制进入的领域”

  市长杨鲁豫则认为,目前来看,在某些阶段和某些地区,政府仍然有必要进行有针对性的招商引资。“比如济钢、炼油等在济南东部老工业区发展的这些重工企业,当前最重要的是完成产业升级,这就要求必须改变传统政府主导的发展方式,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而能够释放企业活力,束缚政府不当干预之手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就是管理方式的重要革新。”

  【走出去】促进更多“济南制造”走出国门

  “近几年,受国际经贸形势影响,济南市进出口工作面临极大的下行压力,”大会发言中,致公党济南市委副主委毕玉平提到,尤其是济钢、重汽等传统大户出口严重萎缩,全市进出口增长乏力。

  据介绍,2013年1—9月份济南出口总值40.7亿美元,同比下降4.7%。

  济南政协委员、济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党组书记邵立洪用数据说明,2012年,济南市国民生产总值4812亿元,居青岛、烟台之后全省排名第三;而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则居东营、青岛、威海、烟台、淄博之后排名第六;出口总值为57亿美元,居青岛、烟台、威海、潍坊之后,列第五位;对外贸易依存度约为12%,远远落后于青岛的65%,烟台的57%、威海的46%。

  既然要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就要加强对走出去的宏观指导和服务。

  邵立洪表示,去年国务院83号文明确要求海关和检验检疫探索实施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三个一”模式,并且这项工作已经在全国九个省推开,但是山东尚未列入试点。

  “据试点地区的企业反映,实行‘三个一’以来,企业的负担得到了减轻,出口速度得到了提高。”邵立洪希望,济南乃至全省也能早日推开这项工作,使进出口企业尽早享受优惠,促进更多的“济南制造”走出国门。

  杨鲁豫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能取消的一律取消,该由市场做的放给市场,社会能办的交给社会,基层能管好的下放县区和园区,切实提高经济运行效率。”如今,中国(上海)自贸区采用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距离济南越来越近了。

  延伸阅读:济南两会杨鲁豫谈治霾 中心城区逐步取缔燃煤锅炉杨鲁豫:依靠社会和市场的力量发展好民生事业杨鲁豫:加快建设美丽泉城 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省会新形象杨鲁豫:下决心解决环境交通城市安全三大问题杨鲁豫:济南应担负起带动周边城市发展的重责杨鲁豫:济南五大优势产业将实施综合创新杨鲁豫:加强市场监管 问题企业将列入“黑名单”济南市长杨鲁豫:强化安全生产意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济南市长杨鲁豫:全面深化改革 释放发展活力

  作者:满倩 张帅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