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临沂蒙阴部分客车被收买路费 100元至150元不等

A-A+2014年1月14日08:03山东新闻网评论

京沪高速蒙阴收费口,当地汽车站稽查人员经常在此收钱京沪高速蒙阴收费口,当地汽车站稽查人员经常在此收钱

  当地汽车站解释称此为客运代理费,但该收费与相关规定中的任何一种代理费都不搭边

  鲁网1月13日讯 每个月自20日起至月底,临沂蒙阴汽车站稽查科工作人员,都要在京沪高速蒙阴收费站口向多条线路的部分客车收取100元至150元不等的定额“客运代理费”。这样的“规律”,已持续多年。按照规定,代理费是指客运站为车辆代办客源组织、售票、检票等的发生费用,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被收钱的许多客车在运营过程中,实际并不进入蒙阴汽车站和其所属代办点运营。有客车司机称,这笔钱是为躲避随意上下客被查的“买路费”。此种说法遭蒙阴汽车站和交通部门否认,当地交通部门称未与车站稽查人员“联动执法”。省交通厅有关通知明确要求,规定汽车站不得站外设站,从事检查和罚款等。

  “每到月底来收费”

  京沪高速蒙阴收费口,是蒙阴县境内唯一的高速出入口,每天都有众多人员,乘坐面包车、三轮车等交通工具至此,等待搭乘发往各地的长途客车。

  邻近的临沂沂水、沂南以及日照莒县,每天有大量长途客车,经由此处上京沪高速前往济南等地,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每个月的20日起,蒙阴汽车站负责稽查的人都会乘坐一辆面包车在此,向上述几条线路的部分客车收取一定费用。“一般从20号开始,收取有时是一辆车,有时是一条线的多辆车费用。”该知情人士称,收费后会开具收据。

  以往,这笔钱是一辆车100元,但记者暗访调查时,这些稽查人员称收费已是150元。在高速站口做了十年生意的一名人士称,现在是每月150元,其观察一个月至少有数十辆车要缴纳这笔款项。

  日前,记者在乘坐一辆长途客车暗访行至此处时,身穿客运站制服的人员前来收取了数百元的费用,司机后称“这是这条线路其所属的多辆车费用。”

  蒙阴汽车站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称,这笔钱为客运代理费,是其公司与相关客车签订结算协议后方收取的费用。

  按照1996年3月18日交通部、国家计委下发的《汽车客运站收费规则》,代理费是指客运站为车辆代办客源组织、售票、检票、发车、运费结算等客运业务,按客运运费的一定比例,向承运人计收客运代理费。

  蒙阴汽车站该负责人解释称,现在按月收取,主要是为了方便车主,避免按日结算带来的麻烦。

  车不进站咋还收代理费

  对于客运代理费,该负责人强调,“我们服务了,才会收取这笔费用。”

  但记者发现,被收费的沂水、沂南、莒县多辆长途车在过往蒙阴时,均走S335省道前往京沪高速蒙阴收费站。在蒙阴境内,记者乘坐多辆长途客车发现,这些车均不会进入蒙阴汽车站和省道上的坦埠客运站。

  记者在乘车时注意到,多辆长途车在经S335省道过蒙阴县境内时,在不满员的情况下,经常会在路边随意拉人,有的车上还会散发名片,让旅客在坐车时可以先打电话定好地点。有司机称,现在为了节省路上时间,不会进客运站载人。

  有业内人士说,在S335省道靠近沂水、沂南40余公里的狭长地界,以前共有坦埠、九寨等三处客运代办点,但前往车站坐车的人越来越少,最终导致只剩下坦埠客运代办点。

  蒙阴汽车站有关负责人坦承,出现这种情况,很大情况在于跑线车主,由于代为组织客源、帮旅客上车,车站会扣除代理费。由于利益方面原因,很多车主基本上都是自行联系旅客,不会让旅客从站内上车。

  京沪高速蒙阴收费口,是旅客上下车的集中地带,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有众多旅客等候过往的长途客车,里面也有多位掮客在“拉人”为长途客车送客。

  蒙阴汽车站该负责人曾说,该站有四五位负责安全、稽查的人员,他们亦会在此组织旅客上车。

  不过,在此已经做了十年生意的一位店主介绍说,“这些稽查人员只会在20号之后来这里,向过往车辆收取费用。”其称,汽车站并不存在在此组织客源的行为,“据说,他们想在一处杂货铺里租间办公室,但现在还没有投入使用。”

  省交通厅的多个文件表示,站外组客是被严厉打击的违规行为。2010年,省交通厅道路运输局曾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客运站不能在站外设置检查点、不能组织工作人员站外查车罚款”。

  有司机称代理费是“买路费”

  对于很多缴纳代理费、却实际没有进站上客的客车来说,许多人对于这每月100元至150元的费用并不反感。记者从蒙阴县交通局获悉,这些年来,并无针对于此的举报。

  记者日前暗访时,一辆长途客车在京沪高速蒙阴站口被车站稽查人员拦下,在被收取了代理费后,这位长途车司机对乘客说:“早交钱早轻快,交上这笔钱,沿线就能随意上下客。一辆车也就百十元,如果随意上下客被查得掏多少钱?我们有很多车。”

  该司机称:“这里面是双方的合作,怎么上怎么下,就装看不见……”

  但蒙阴县汽车站的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其客运站稽查人员并无检查、罚款的资质,这种说法并不属实。蒙阴县交通局的工作人员称,该局执法人员不会与汽车站稽查人员一起执法,司机的说法是不可能的事儿,该局交通稽查人员对于随意上下客的现象经常进行执法检查。

  常年在京沪高速蒙阴站口的一位人士说,在去年12月24日上午,一辆长途客车在该站口被汽车站稽查人员和交通局执法人员共同拦下,“这辆客车被补了好多票,罚了好多钱。”

  蒙阴县交通局工作人员称代理费的解释权在蒙阴县汽车站,自去年12月下旬至记者发稿时为止,交通局未回复其对代理费收取是否合理的调查情况。

  有人士质疑当地交通局未能充分行使监管职能。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