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城轨R1线正式开建 4站走地下5站上高架

A-A+2013年12月31日08:43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本报12月29日讯(记者 刘雅菲 喻雯) 29日,济南市轨道交通R1线建设正式启动,计划2018年底开通,车辆最高运行时速为区间100公里。R1线沿途共设9个车站,其中演马庄西站到王府庄站为地下车站,赵营站到池东为高架车站。

  29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敏在济南市轨道交通R1线前大彦站宣布:“济南市轨道交通R线建设启动!”据悉,济南轨道交通近期规划建设的是三条市域快线(即R线),线路长度共计95.6公里,总投资约489亿元。

  据了解,本次启动的是三条线路当中的R1线,此前针对该项目已经做过两次环评,根据第二次环评公布的信息,该项目将基本沿既有城市道路敷设,北起演马庄西,沿齐鲁大道、党杨路、刘长山路延长线、海棠路、丹桂路至池东。线路全长26.4km,其中地下线9.3km,高架线17.1km,共设演马庄西、济南西站、大杨庄、王府庄、赵营、大学城、园博园、前大彦、池东等9座车站,其中演马庄西、济南西站、大杨庄、王府庄站为地下车站,赵营、大学城、园博园、前大彦、池东为高架车站,平均站间距3.3km。南端设池东停车场,占地约17公顷;中部设范村车辆综合基地,占地约50公顷。计划2018年建成。

  “轨道交通的建设对于完善城市综合交通体系,提升城市功能与环境,增强城市竞争力,带动区域发展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在启动仪式上说,“地质勘探是轨道交通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各有关单位要密切配合,争取轨道交通系统早日建成投用,更好地服务市民出行和城市发展。”

  在启动仪式上,北京城建勘测设计研究院也代表建设单位表态发言,他们将负责R1线的勘测工作。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地质勘探是轨道交通设计阶段的地质初勘。”该负责人说,此次主要是根据轨道交通R1线的线路走向和站位布置钻孔,通过钻杆、岩芯管等钻探,从地表土层钻到地下,研究岩石的走向、裂隙、溶洞分布、地下水位等,同时还要取石灰岩岩石样本做抗压试验。地质勘探初步勘探会在沿线逐步展开,打孔布点会逐渐铺开。

  R1线启动地质勘探

  本报记者 喻雯 刘雅菲

  29日,济南市轨道交通建设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R1线前大彦站站点也出现了车载钻机,地质勘探工作也将展开。地质勘探是如何开展的?目的是什么?这能为城轨开工提供怎样的研究报告?作为建设单位,北京城建勘测设计研究院有关负责人向记者做了详细介绍。

  “这次地质勘探是轨道交通设计阶段的地质初勘。”该负责人说,主要是根据轨道交通R1线的线路走向和站位布置钻孔,通过钻杆、岩芯管等钻探,从地表土层钻到地下,研究岩石的走向、裂隙、溶洞分布、地下水位等,同时还要取石灰岩岩石样本做抗压试验。

  “地质勘探初步勘探会在沿线逐步展开,打孔布点会逐渐铺开。”该负责人说,钻机除了车载钻机外,还会有其他型号的钻机配合。沿线做完勘探后,设计院会把勘探数据带回实验室,做进一步的物理学、力学实验研究。通过这些工作,为线路设计提供相应的参数。

  根据环评公示的信息,R1线全长26.4km,其中地下线9.3km,高架线17.1km,,共设9座车站。此次勘探与线路规划有无关系?对此,该负责人说,此次勘探与线路规划是两个不同的阶段。简单来说,线路的9个站点仅是规划阶段的,这些站点分布是否符合地质构造?高架线的桩基要打多深?地下线的埋深具体是多少……这些具体问题的有关研究都是此次勘探来完成的。初勘完成后,就为设计提供了科学的地质资料。

  “初勘进行多长时间目前还没有确定,这主要是根据岩石的分布和具体结构来定。”该负责人说,初勘结束后,还要进行详勘,详勘就是为未来的施工图提供地质研究。

  沿线村民很兴奋: “城轨建成时,我就是城里人了”

  本报记者 喻雯 刘雅菲

  29日,济南市轨道交通R1线建设正式启动,计划2018年底建成。虽然距开通还有五年时间,但消息一传出,还是让周边的不少百姓极为兴奋和期盼。

  29日下午,记者驱车沿济南西站一路向南走,9个站点沿线有关城轨建设的广告牌随处可见,不少楼盘打出了“城轨牌”,看好未来的市场。

  29日下午2点,在创新谷孵化器建设现场,一工作人员对城轨建设的动态了如指掌。“创新谷是R1号线穿越的重要区域,我们边上就是前大彦站。前两天就有人陆续在这附近测量拍照,当时就想着快要开建了。”工作人员越说越兴奋,目前创新谷也是刚刚动工,城轨建设周期五年,未来他们刚好能“沾上光”,交通的带动力他们很是看好。

  在海棠路与芙蓉路交叉口,是R1线前大彦站。在附近干活的市民老姬说,他是前大彦村的村民,现在早已完成了搬迁。“现在这些地都是国家的了,都是为城轨准备的。”老姬指着路边的一块空地激动地说,没想到,村口竟成了轨道交通的一个站点。“在村里生活了几十年,总觉得自己不是济南人。”老姬有些感慨,长清撤县划区都好几年了,但是还没感到太大的变化。这次城轨首次开工选在长清,听说以后到济南不超过10分钟,真是很方便。

  老姬坐在路边,看着周边起来的楼房,乐得合不拢嘴:这些大的房地产项目也是城轨带动起来的。他盼着城轨早日建成,以后他也成了城里人,生活也会越来越好。

  R1线未来或将成为郑济高铁一部分 郑济高铁建成后,济南到郑州运行时间将缩至1个多小时

  本报记者 宋磊

  12月29日上午,备受瞩目的济南轨道交通R1线在济南西部正式开工建设。

  据了解,轨道交通R1线北起演马庄西,沿齐鲁大道、党杨路、刘长山路延长线、海棠路、丹桂路,直到池东,线路全长26.4公里(地下线9.3公里,高架线17.1公里)。

  R1线开工建设的意义不只是将成为济南第一条轨道交通线路,更重要的是R1线将成为未来济聊城际铁路的一部分,更快捷地沟通济南和聊城两个城市。

  我省交通专家许云飞说,R1线将作为济聊城际铁路的济南段,进行双线合并开工建设,“不仅节约成本,更有利于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发展。”

  目前,济南至聊城之间最快只能通过济聊高速相连接,在不堵车的情况下也得需要1个半小时。而未来济聊城际铁路建成后,济南到聊城的车程可缩短至半小时以内。这是聊城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与济南实现同城效应的重要途径。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1年,济聊城际铁路已经成为国家规划。根据国务院批复的《中原经济区规划(2012-2020年)》,聊城市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多项内容被列入其中,其中便提到建设聊城至济南的城际铁路。

  而目前正在规划建设中的郑州到济南高铁,也将经过聊城,郑济高铁是国家规划的郑州至济南的一条重要交通干线,而济聊城际铁路将作为郑济高铁在山东境内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列入国家《环渤海地区山东半岛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

  许云飞认为,建设济聊城际铁路,也是加快山东西部新的经济隆起带的重要举措。中原经济区、京津冀经济区和山东西部经济隆起带等区域经济战略的叠加,通过城际铁路建设得到更好体现,缩短了北京、济南、聊城、郑州等城市间的时间距离和空间距离,更加有利于区域发展一体化,从更加广泛的空间区域整合经济资源,实现人才、资金、技术的资源共享和优化配置。

  目前,济南至郑州的动车需在徐州转线,需5小时36分钟;未来郑济高铁建成通车后,济南到郑州不需转线,运行时间将缩至1个多小时。

  西城集团总经理张伟: 去长清休闲的人将增多

  本报记者 刘雅菲 喻雯

  轨道交通的建设备受市民关注,它将为城市发展带来哪些影响?

  长清山清水秀,旅游资源丰富;长清大学科技园里的济南创新谷也正在建设,日后将成为汇集总部经济、科技研发、文化创意等相关产业的创新产业基地。轨道交通的建设,对于济南西部的发展也有着非常深远的意义。

  济南西城投资开发集团总经理张伟认为,传统的观念中,西部虽然并不算偏远,距市区的距离与南部山区和济南东部差不多,但是济南市区的人们不愿意往西部走。“人们传统观念上感觉西部比较远,轨道交通修建之后,对整个西部的发展,有了一个交通上的纽带。”

  关于轨道交通对于经济、产业的带动作用,张伟说:“长清大学城离西客站有15到20公里,有一定的距离,轨道交通开通后,能和高铁联系到一起,高铁经济的辐射就能延伸到长清,带来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引导一些项目落户到长清。”

  按照规划,轨道交通R1线将会路过长清的园博园,张伟认为,轨道交通建成后,到长清休闲的人会增多:“随着园博园进一步改造提升和免费开放,乘轨道交通去长清过周末,将会成为市民的一种选择,现在大家都到南部山区,以后会有部分出游的市民分流到长清,拉动当地的经济。”

 [1] [2] [下一页]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