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青岛爆炸40余伤员存心理问题 难忘爆炸恐怖场面

A-A+2013年11月26日07:30京华时报评论

  昨天,青岛黄岛区石化区内除开发区第二中学外,其他多数学校、幼儿园复课。青岛市卫生局透露,排查出40余名伤员存在心理问题,其中16人有严重心理问题,均已进行了心理干预。

  教育

  一所中学将异地复课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即黄岛区)教育体育局透露,除开发区第二中学外,其他学校、幼儿园多数具备复课条件,25日复课。

  据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教体局提供的消息,中石化输油管线爆炸事故发生后,教体局和各学校、幼儿园及时组织疏散,师生无一伤亡。

  据介绍,石化区内共有第二中学、第三中学、实验小学、崇明岛路小学、第二幼儿园、黄岛办事处中心幼儿园等6所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和13所民办幼儿园,在校学生、幼儿共9703人。事故发生后,开发区教育体育局紧急调用12辆校车、教师班车,指导各学校、幼儿园迅速组织广大师生有序疏散。

  现场情况稳定后,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教体局根据现场查看情况,除开发区第二中学外,其他学校、幼儿园均具备复课条件,25日复课。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教体局认为,鉴于第二中学校舍受损严重,在一周时间内,首先应加强师生心理健康疏导,保障师生身心健康。同时,在征求家委会意见的基础上,拟定最佳复课方案,力争12月2日在其他寄宿制学校复课。

  医疗

  16名伤员心理问题严重

  黄岛爆炸事故虽已过去多天,但爆炸时的恐怖场景仍给一些伤员带来心理问题。连日来,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派出多批次心理专家,赶赴医院对受伤住院人员进行心理危机干预。

  青岛市卫生局透露,11月22日至24日,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共派出3批、14名心理干预专家,对输油管道爆炸事故中的受伤住院人员进行心理危机干预。三天来,心理干预小组的专家全面巡视伤员400余人次,排查出40余人存在心理问题,其中16人有严重心理问题。心理干预专家对出现严重心理问题的人员进行了一对一的心理干预,取得了良好效果,专家们还对部分伤者使用了一些药物辅助治疗。

  “出现心理问题的伤员以老年人、女性为主。”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精神科主任董继承介绍,“这些伤员都存在对爆炸恐怖画面的闪回,爆炸的场景不时出现在脑海中,让他们表现出紧张、害怕。”

  在干预中,心理专家发现,随着躯体伤痛的恢复,不少伤者开始表现出明显的恐惧、焦虑、紧张、失眠等症状,也有家属因为过度悲伤等原因情绪失控,需要心理医生进行专业的心理辅导。其中青岛开发区人民医院的1名死者家属还出现了精神疾病症状,需要给予抗精神病药物治疗,心理干预专家根据病情都给予了对症处理。

  声音

  工厂被炸毁上班咋解决

  昨天中午12点,千业家园门口20余名居民在一辆部队的军用餐车前方排队领饭。韩女士抱着4岁的儿子,谈起以后的生活,她表示茫然。“我们的工厂离爆炸点不远,受损严重。”韩女士称,很长一段时间内,工厂都不会修复完好,现在虽然每天的吃住都可以由政府免费解决,但灾难过去后,去哪里上班还真是问题。

  王福鑫和孙刚都是益和电器厂的职工,现在住在青医副院黄岛分院内。两人伤势不重,目前已经恢复意识,均可以下地行走。据王福鑫介绍,俩人是一个部门的员工,事发时都在办公室里办公,冲击波突然将两人冲倒。“我当时就失去了意识,等到醒来时,已经坐在了开往医院的车里。”王福鑫说,到了医院后,才知道孙刚受了外伤,也被送来了。

  “现在伤势没有大碍,领导就嘱咐我们好好静养。”孙刚说,关于以后的生活,益和电器厂的领导也跟他们谈过,因为现在的厂区已经受损严重,不能重新回去办公,但会等工人们基本上伤势好转后,厂子重新迁址,建设新的生活。“我们都是共同经历过生死的弟兄,还希望在一起工作。”

  特写

  “最受伤”小区逐步“康复”

  居民担忧小区附近化工厂

  青岛黄岛区的斋堂岛街临街而建的华欧北海花园小区,是此次事故中直面爆炸冲击、“最受伤”的小区。目前,该小区正在逐步“康复”。

  近百居民领取食品

  因为爆炸最严重的地点之一就是北海花园小区边上的斋堂岛街,该小区邻斋堂岛街的几个单元,从底楼到顶楼的窗户玻璃几乎全被震碎,有的楼房出现裂缝甚至已经明显倾斜。楼底下碎玻璃和飞落下来的窗框到处都是。

  昨天,小区路面已经清理干净,小区沿着斋堂岛街围起了隔栏,院内遭损坏的车辆已不多见,居民来往穿行。

  小区花园中间的便利店附近,成了救助物资集中免费发放点。记者探访时,刚好有近百名居民排队领取食品。一名刚刚领完的女士告诉记者:“凭房产证或租房合同都可以免费领,每户一箱饼干、一箱方便面、一箱香肠。”

  小区的每个单元门口都张贴几张新通知,上面写有应急救援电话、更换玻璃联系人等信息。

  房屋受损难保安全

  据了解,北海花园有20幢楼740户,因受损严重至今几乎没有通水通电通暖。大唐黄岛电厂相关负责人说,该小区预计26日凌晨恢复供电;供暖公司表示,25日晚预计基本恢复供暖。

  生活的安置和市政的恢复,让不少居民略感欣慰。然而,一些长久的忧虑却停留在人们心头。

  家住5号楼的一位郭姓女士坦言,除市政恢复和道路修建需要一段时间外,小区附近的化工厂一直是大家的担心,“估计暂时还要凑合很长一段时间”。也有居民表示,此次事故中房屋受损严重,今后如果继续居住,安全性堪忧。

  住户王景全:房子歪了门变形,没法住了

  昨天记者探访该小区时,55岁的王景全端了一份饭菜正准备回家。“小区供餐的地方免费打的,除了米饭,还有白菜煮肉片。”他说,“家里还等着安装玻璃,得赶紧回去。”

  王家在4号楼1单元301室,这个单元紧邻斋堂岛街,在事故中直接受到毁坏。一进门,客厅地面已经清扫,但厨房和卫生间地上还满是玻璃碎片,窗台上甚至堆了一层泥土。卧室的衣柜木门上,至今还扎着没有掉落的玻璃碎片。

  “我们家人真的是死里逃生!”他说,事故发生时自己上班不在家,岳母刚刚洗好澡正蹲着穿衣服,窗户一下子被震碎,所幸老人只有轻微刮伤;妻子在楼下遛狗,爆炸前刚刚从斋堂岛街一侧遛到了离街最远的小区西侧。事故后,王家人都住进了政府部门安排的宾馆,虽然领了发放的饼干方便面等食物,但还是没敢再回家住,“没水没电没暖气,而且房子都歪了,门也变形了,没法住了。”

  住户刘同亚:防盗门坏了,害怕家中失窃

  崔兵家在5号楼,也是紧邻斋堂岛街一侧。事故发生时,他“腿都软了,好不容易才跑出楼外”,看到自己的白色汽车落满了泥土,车顶和车窗被砸出几个窟窿。沿着马路离开时,他在两栋楼之间发现有人倒下。小区的居民告诉他,小区东门的两名保安和两个收废品的人,“瞬间就不见了。”

  居民刘同亚说,事故当天自己一家人外出了,逃过一劫。第二天接到小区物业的通知,居民可以前往指定地点集合,并安排好了食宿。“管吃管住,生活的大麻烦就解决了。”他说,毕竟出了这么大的事故,生活中一点不方便都可以克服,“但目前最担心的是防盗门坏了,害怕家中失窃。”

  数说

  145名住院伤员

  截至25日16时,青岛原油泄漏爆炸事故现住院伤员145人,其中危重10人(8人仍未脱离危险期),重症32人,轻症103人。25日,国家级、省级和市级联合专家组对10位危重伤员的病情进行研判并进一步完善了救治方案,开展会诊31人次和疑难病例讨论47次。

  20万份方便食品

  截至25日12时,当地累计向居民发放方便食品20万余份,调集大桶水1100桶、矿泉水3100箱,保温桶60余个,将开水、生活用水送至缺水小区。调集部队野战炊事车20台,在人员集中社区开设食品供应站,提供热餐10500人次。投放肉、菜副食品等20余吨。

  1024扇窗

  截至25日中午12时,当地政府部门已为530户家庭更换1024扇窗、玻璃2670平米,约占损坏户数的44%。

  85%供热面积

  截至25日下午,被破坏的13.6公里燃气管线已恢复13.2公里,受影响的66个小区1.2万余户居民,已有60个小区1.1万余户居民恢复供气;供热方面,已恢复85%左右的供热面积;此前,供电和供水已相继全面恢复。

  (京华时报)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