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英语听力暂不纳入考试内容 录取仅作参考

A-A+2013年10月21日17:28齐鲁网评论

山东英语听力暂不纳入考试内容 录取仅作参考山东英语听力暂不纳入考试内容 录取仅作参考

  近日,本报关于山东省明年高考外语不统考听力,考生的听力成绩以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外语科目听力成绩(取成绩最好的一次)单独记入考生电子档案,往届生及其他社会考生须“补考”外语听力的消息,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对于把高考外语听力放到学考中,有人对其严肃性、权威性,及参考价值感到担忧:“如果这个成绩参考价值不大,我们还有必要考吗?”

  补考二问

  往届生须补考听力 一场折腾?

  根据山东省2014年高考政策,2014年山东省高考外语科目中的听力考试暂不纳入夏季高考统一考试内容,考生外语听力成绩以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外语科目听力成绩(取成绩最好的一次)单独记入考生电子档案。往届生或社会其他考生,则需要在高考前报名参加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补考”外语科目的考试,将听力成绩计入电子档案。

  关于“补考”听力的政策,在本报相关新闻见报前,不少往届生对此事毫不知晓。而了解到消息后想上网报名,却又遭遇“卡壳”。尽管省教育招生考试院10月18日下发通知称往届生报名将单独组织,却又引发考生对外语听力“补考”价值的质疑:“补考”个听力这么麻烦,如果自己并不打算报考外语类专业,“补考”出来的听力成绩,会不会只是一场折腾?

  退出统考,沦为参考

  价值还剩几何?

  “外语听力不统考,成绩不纳入高考总分,而只是作为一项参考,在高考录取中价值还会有多大?”有往届生开始犯嘀咕,“前几年综合素质评价不也是录取参考?我们听说高校在录取时根本就不看。”如果高校录取时连看都不看,这听力“补考”还有什么价值?

  那么,山东省自2009年开始试点的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考录取依据,究竟执行的如何呢?记者了解到,2009年山东省在山东政法学院和临沂大学两所省属高校试点教授参与高考试点,在录取过程中审阅考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根据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对线上考生进行取舍。此后山东省不断扩大试点院校范围,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也有人诟病:“这几年我们基本不看考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因为对这个等级的客观性存疑。”有高校招生负责人透露,他们最初曾有意参照这个等级,但阅档后发现,几乎所有考生都是A级,“后来索性放弃”。而且,随着2013年平行志愿的实行,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录取依据的作用已经形同虚设,“省内院校投档比例确定为1:1.05,而且除非学生专业不服从调剂或身体原因才能退档,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已经毫无意义。”

  而沦为录取“参考”的外语听力会走上综合素质评价的老路吗?“如果听力成绩放的位置很靠后,在语文、数学、英语、综合以后,参考余地非常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有招生专家透露。

  高校态度

  反应

  专业、培养目标不同要求也不同

  尽管有专家表示听力成绩在录取时参考价值不大,也有重点大学表示,录取时部分专业还是会参考听力成绩的。

  山大本科生院副院长、招办主任柳丽华告诉记者,985、211高校对考生的外语成绩普遍比较看重,因为重点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具有国际化理念、通晓国际规则、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在这个目标下,语言是最基本的要求。因此,山大在部分学科会考虑参考考生的听力成绩,“比如英语专业和其他国际化专业。”

  浙大山东招生组组长金涛则表示,浙大在山东的录取成绩680分以上,能够考到这个分数的考生,哪一科成绩都必须非常优秀,不会有太大偏差。不过,他表示,目前学校尚未制定2014年录取政策,届时如果制定,会根据山东的高考政策进行调整。“有的专业会对英语听力提出要求。”

  山东交通学院招办主任田杰昌则说,他们目前尚未考虑这个问题。“有些专业对英语有要求的可能会参考,有的专业,比如土木工程之类的专业,可能不会参考。”

  而部分职业类院校招生负责人表示,他们学校在录取时主要看总分,基本不会看“小分”,即单科成绩,因为实践证明,对于职业院校来说,英语水平好坏对专业学习影响不大。

  担忧

  “哑巴英语”不利学生长远发展

  尽管明确表示部分专业会参考听力成绩,但对于脱离高考、纳入学考的外语听力成绩究竟有多大参考价值,不少高校招生负责人表示存疑:“放到学考里的外语听力、公平性和权威性,乃至区分度,能够达到高考的标准吗?”

  柳丽华说,如果能,还是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的;否则,则无意义。据记者了解,目前,有中学高三学生学考英语听力得满分的占到40-50%。这样的成绩可信度究竟有多大,恐怕值得深思。

  柳丽华说,英语学习中,听、说、读、写本来就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这么多年来,很多人的问题本来就是学了那么多年,还只是“哑巴英语”,如果听力脱离统一高考,重视程度降低,“说”就更难了,只会加剧“哑巴英语”的程度,对学生的长远发展不利。

  她认为,并不是说英语不能脱离统一高考,而是如果脱离,设计一定要科学。“英语如果单独拿出来考,可以设计一个类似于大学英语四六级类型的考试,全国统一组织,考生一年可以参加两次考试,取最好的成绩作为录取参考,这样的话,相信公平性和权威性更高。”

  专家建议

  英语如果单独拿出来考,可以设计一个类似于大学英语四六级类型的考试,全国统一组织,考生一年可以参加两次考试,取最好的成绩作为录取参考,这样的话,相信公平性和权威性更高。

  相关链接

  山东将完善外语考试听力高考可能恢复

  2014年山东高考取消英语听力统考,一度成为媒体热议的焦点。10月4日,在中国石油大学举办的全国重点中学校长论坛上,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宋承祥没有回避这个问题。他说,山东将完善外语科目的考试。

  “外语科目考试的完善,有两种可能:一是恢复外语听力; 二,据了解,国家关于外语类考试还有新的思路,有可能把外语考试整个从高考里拿出来,把它放到学业水平考试中。如果国家做到了这一点,山东会执行;如果国家没有这么做,我们有可能把听力放到其他考试当中,一年两次,取最高的成绩。”记者徐玉芹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