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青岛女刑警10年测谎千余嫌犯 被称"最难骗的人"

A-A+2013年10月21日08:00半岛都市报评论

记者说谎话时候 ,测谎仪通过电脑屏幕显示出波动线路。记者说谎话时候 ,测谎仪通过电脑屏幕显示出波动线路。
记者亲历了一次由民警林燕进行的测谎。记者亲历了一次由民警林燕进行的测谎。

  “你能保证会如实回答下面的问题吗?”身上配戴着测谎检测仪器,面对眼神犀利的警察,心中有鬼的嫌疑人就会在这个看似不是问题的问题上,给出内心深处最真实的反应 。在各种影视作品中被演绎得出神入化的测谎,到底有何高深之处 ,10月20日,记者来到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试图揭开岛城测谎专家的神秘面纱。在专门破解疑案、已经测谎1000余名嫌犯而无一人逃脱的民警林燕看来,任何谎话都无法掩饰真相。

  “混战”中一人身亡

  从业测谎工作10年的林燕,已经是刑警测谎“圈”内的高手,而她所经办过最蹊跷的迷案,是发生在今年的一起命案。今年1月份,省内一城市发生一起命案,而真凶却无法找出,林燕受命赶赴当地协助调查 。

  这是一起因堵车引发的命案。事发当天晚上9时许,当地一处小区内,一辆奔驰轿车和一辆马自达轿车对向行驶,由于道路狭窄并且两侧又停满了车,两车无法会车而“顶牛”,驾驶奔驰车的李某及妻子和驾驶马自达的王某及妻子都喝了酒 ,双方互不相让,从一开始的僵持迅速升级成打斗。李某随后打电话,要调人来“教训”王某。王某在当晚是到这处小区的妹妹家吃饭,而事件一起,妹妹夫妻二人便赶紧下来查看,发现李某也是小区住户之后,经过劝说,双方终于“停战”。

  然而就在双方将要离开时,李某叫来的5人来到现场,而他们并不知道此事已经解决,上前便殴打王某,此时王某躲进车后排座,数人挤在车门处,一边打一边试图将王某从车上拉出来,现场一片混乱。就在此时,其中一名叫李某某的男子突然捂住脖子后退几步,倒地身亡。

  真凶“隐身”九人中

  经过法医鉴定,死者李某某颈部受锐器刺伤身亡,这起似乎非常直接的案件却陷入层层迷雾之中——到底谁是真凶?经过调查 ,由于事发时现场一片混乱、光线昏暗,尽管有不少目击者,但无一人看到伤人的过程,甚至都没有人看到凶器。所有人包括涉案人员,也都表示只看到了李某某捂住脖子倒地的情况,被谁所伤无人知晓,而还有人反映曾在现场听到有人喊“伤到自己人了”。随后,当地警方经过调查 ,将其中部分逃跑的嫌疑人抓获归案,而真凶必定就在涉事的9人当中。

  当地警方通过审讯、排查 ,王某夫妻被认为嫌疑较小首先排除,因为事发时,两人在车后排座躲避追打始终没有下车,王某身上所沾染的血迹也确实能够说明当时他正侧身躲避。而嫌疑比较大的人包括李某、杨某、宋某,其中李某有犯罪前科,杨某在事发后逃跑,并组织同伙统一口径“什么都不知道”,而嫌疑更大的宋某也有前科,在事发后不仅逃跑,甚至还曾问过律师这种案件会被追究什么样的责任 。尽管已经明确凶手必定在这 9人当中,但是由于缺少清晰、有价值的线索,一直无法找出真凶。

  嫌疑人在互相猜测

  这时,从青岛赶赴当地的林燕上阵。李某夫妻、王某夫妻、杨某、宋某等9人逐一测谎。随着测谎的进行,案件却和之前调查的情况出现巨大反差。李某夫妻二人在进行测谎过程中,对一些关键问题的回答并没有表现出太大的异常反应 ,而被“调”去的5人在进行测试中,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比如在“凶器是水果刀吗”的问题上,无论这 7人回答“是”或者“不是”,测谎显示的数据并没有强烈反应 ,而通过对这 7人的测谎结果分析,凶手到底是谁,并没有集中指向其中某一个人,反映出更多的则是这 7个人实际上是在互相猜测,都是猜是谁,但都并不清楚真凶是谁。

  测谎进行到第3天,被测的是被判断嫌疑最小的王某夫妻二人。而当王某妻子走进测谎室,被告之要进行测谎时,她发生巨变的表情让分析多日的林燕心里已经有了底。在进行测谎后,数据分析显示,王某妻子对是谁行凶是知情的,而真凶正是王某。

  当最后走进测谎室的王某坐在林燕面前时,这名学历很高、外貌斯文、逻辑极为清晰的男子,仍然表现出了极强的心理素质,甚至在回答测谎问题时,对一些问题会表现出仔细回忆的模样然后再回答,“演技”也非常到位。随着测谎进行,数据显示越来越清晰,特别是一些关键问题反应强烈,都集中指向王某就是真凶。

  真凶伪装终被拆穿

  尽管在测谎中,王某仍然不承认自己是真凶,但在测谎结束之后,虽然并不知道测谎结果到底如何,但作为一个“聪明人”,王某心理防线倒塌,在随后再次接受警方审讯时,终于说出了实情。

  据王某供述,事发时他在车内躲避追打时,掏出了随身携带的匕首刺向对方,而刺中的正是李某某,在周边人发现李某某被刺身亡时,他悄悄将匕首收了起来。在一片混乱的现场中,他的妹夫曾凑到车窗前询问情况,他就趁机将匕首交给了妹夫,这一过程就在转眼之间,现场无一人发现,甚至都没有人看到行凶的过程,匕首随后被王某妹夫扔进附近的一处下水道里。

  随后,当地警方将王某的妻子、妹夫抓获归案,并成功在小区附近一处下水道内将作案的匕首找回 ,这一起迷雾重重的命案成功告破。

  任何谎言骗不了自己

  林燕介绍,当一个人在说谎时,无论他的心理素质多么好,“演技”如何之高,在生理上仍然会引起血压、脉搏、心律 、呼吸、皮肤电等多方面的变化,这是精神无法控制的变化,也许一个人可以控制自己很冷静,但是无法控制这些身体上的细微变化。

  10年测谎1000余人的林燕介绍,心理素质非常好、控制力非常强的人,编出的一个完美谎言可能会骗过别人,但是不可能骗过自己,而测谎,就是还原说谎者内心中隐藏的真相,而往往越是这类人,越容易被测谎识破。

  ■记者体验

  15分钟,谎话就被拆穿

  测谎到底是否真的如此强大,记者随后和林燕一起进行了一次简单的测谎体验,测试记者一位亲友的姓氏。记者的这位亲友真实姓氏为“胡”,但是与记者初次见面的林燕显然不会知道,按照测试的流程,记者将“胡”与刘、赵、李、宋 、孙、曲、庄这7个姓氏一并告诉林燕,在输入系统之后,记者的胸、两手指尖戴上测试仪器后,开始测试,在林燕问问题时,记者回答“是”或者“不是”。

  测谎室内一片安静,“你能保证你会如实回答下面的问题吗?”林燕底气十足的开场白极有压迫感。尽管明知道是朝着说谎去的,但是违心说出“是”,还确实是有些心虚。在随后的提问中,“胡”共计被提到了两次,虽然记者已经提前作足了思想准备,也尽可能地调整自己的情绪和心理,但是当提到“胡”时,仍然难免有点紧张,这种情绪在两次提问之间的空白期更加明显,因为时刻在想会不会提到这个关键字。

  “结果已经很明显了,你的这位亲友姓胡。”15分钟后,林燕告诉记者结果。记者在测谎仪所监测到的数据上发现,当问题是“胡”时,所监测到的综合数值达到一个峰值,这个数值几乎是其他字所监测数据的两倍甚至更高。

  “我们测谎员在进行研究和训练时,有时也会互相测谎,这些资深听谎话、研究谎话的人,到现在还没有一个人能够说谎成功的。”林燕笑说。

  ■作用特殊

  测谎结论为侦查提供方向

  岛城的测谎无论是设备还是人员,在全国范围都可能排在前列。林燕介绍,目前刑警部门除了已经装备了常规的测谎仪,还有非常先进的脑波测谎仪、声纹测谎仪,都是通过捕捉人在说谎时在脑波、声音等方面的细微变化,从而分析鉴定所陈述事件的真实性。目前全市现在已有20多名测谎员,覆盖全市各个公安分局,所有测谎员都是高手,都可以独立完成测谎,同时,在遇到大案要案需要进行大量测谎时,随时可以“组团”作战。 而为了保持测谎的不断进步,每年都是定期邀请国内和国际上权威的测谎专家来进行培训,并且还进行多种国际上先进的测谎方式的科研项目。

  而测谎员并不是在案件需要进行测谎时才出现。林燕介绍,和国内绝大多数城市的测谎工作不同,只要一起案件在刚开始调查可能会使用测谎时,他们就会参与到整个案件调查过程,无论是现场勘察还是审讯嫌疑人,基本上全程参与,而之所以要全程参与,就是为了能够彻底了解案件的每一个细节,从而编制出更有针对性、更有“杀伤力”的测谎问题。

  犯罪心理测试技术俗称为“测谎”,这项技术起源于欧美国家。早在18世纪,国外就有人开始通过人体血压、皮电、呼吸和心律研究人的情绪变化,后来有人将这一研究应用于犯罪嫌疑人的心理研究。我国公安部在上世纪90年引进测谎技术,在侦查破案中取得良好的效果,检查机关的反贪部门也开始在侦查实践中应用测谎,也有部分法院在审理案件中运用测谎技术作为参考。

  在目前,测谎结论还不能作为直接证据使用,而是作为侦查线索使用,即根据测谎结论再展开调查以获取法定证据。尽管如此,测谎凭着其独特技术和获取信息、分析信息的能力,越来越受到重视和使用,特别是在发生了重大案件以及疑案中,测谎更是必不可少的一个调查环节,为案件侦查提供方向。

  文/记者 刘鹏 图/本报记者 何毅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