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青岛最长寿老人已111岁顿顿不离肉(图)

A-A+2013年10月3日07:56半岛都市报评论

万秀云特别喜欢吃甜食,家里备着的桃酥、巧克力等甜品都是她的最爱。万秀云特别喜欢吃甜食,家里备着的桃酥、巧克力等甜品都是她的最爱。

  养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的生活习惯和饮食结构,本报1日报道的百岁老人爱运动引起了岛城市民极大的兴趣,不少人打电话来询问这些百岁老人还有啥养生秘诀。记者继续探访了岛城百岁以上的老人,发现他们通常有自己独特的饮食嗜好,有的一天要喝5个乳酸菌,有的每天都要来点小酒,还有的就喜欢吃馒头蘸蒜酱。看起来随心而食的秉性让“忌口”一词成了浮云。当然,记者发现,长寿老人也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少食多餐,切忌过饱。

  每天六七杯水、五瓶乳酸菌饮料

  9月30日上午,记者一路打听来到市北区佳木斯二路59号的王玉玲家里。她目前是岛城年纪最大的老人了,已经有111周岁。老人家已经是五世同堂,外孙女也已经成家立业有了小孩。

  王玉玲老人目前嘴里没有了上牙齿,但是下牙剩的还不少,只见她床边的小桌子上摆满了各种甜食:威化饼、巧克力派、蛋糕等。她的三儿子郑惠民今年已经75岁,他告诉记者,这些都是老人闲暇时吃的零食。“一天三顿饭,顿顿吃饱,因为没牙了,我们就把饭菜打碎了喂她吃,这些零食因为入口即化不用怎么嚼,所以她很爱吃。”

  郑惠民说,老人每天喝水都很有规律,一般要喝六七杯。“除了爱喝水外,她还特别爱喝乳酸菌饮料,一天能喝5瓶。”记者了解到,老人这一习惯从上世纪90年代就“培养”起来了。至今老人的胃功能都非常好,吸收、消化能力强,可能跟饮水、饮用助消化的食物有关。

  郑惠民告诉记者,老人一共有6个孩子,4个儿子两个女儿。“我记事起家里生活条件就不好,经常没有饭吃,唯一的饭就是地瓜干,还都是发霉、坏掉的,院子里有人养兔子弄的地瓜蔓,看我们吃不上饭就让我们把新鲜的拿些回去做饭吃。”

  正是由于当时艰苦的生活条件,王玉玲经常带着孩子们上芙蓉山挖野菜,或者吃一些橡子面,“橡子面发苦,都是喂猪的,没办法,为了充饥只能吃这些了。到了过年过节,才弄点面粉和肉吃。一般都是孩子吃了。”郑惠民说,一直到上世纪70年代,家里才渐渐摆脱了吃不上饭的困境,老母亲也吃了大半辈子的素。

  王玉玲从90多岁开始,每天都要吃肉了。“如果饭菜里没肉都不吃饭,还特别喜欢吃肥肉,如果不控制能吃很多,而且口味很重,喜欢吃咸的,我们就把肉剁碎了团成丸子,或者包饺子、包子给她吃,每周要吃两三次。”郑惠民说,老人爱吃肉的习惯保持了20多年,至今没有改变。同时,她也非常喜欢吃水果,特别是苹果、梨、猕猴桃等汁水丰富的水果,茶余饭后总要让家人帮她榨杯水果汁。

  一天三顿馒头蘸蒜酱吃得香

  吃蒜嘴里总有股蒜味,让许多人接受不了,可是有这么一位老寿星,103岁的万秀云,用馒头蘸蒜酱,就能吃得很香,是不是挺新奇?

  “蒜好吃,我一次至少吃2瓣。”万秀云开心地举起了手中的大蒜。记者看到,万秀云吃蒜不是直接剥开就吃,而是要捣碎了,混着豆瓣酱、香油调一调。万秀云的儿子崔振诚告诉记者,蒜里有两种特殊物质,只有把蒜捣碎了与空气接触才能产生反应,产生一种大蒜素,起到杀菌的作用。“用豆瓣酱和香油调调,是为了使蒜入口的时候不那么辣 ,味道更好一些。”崔振诚告诉记者,这是老太太自创的吃法,也是她最引以为豪的“养生秘诀”,最厉害的时候,一顿饭就能吃下半头蒜。

  同时,老人特别喜欢吃桃酥,吃饭的时候还用粥泡着吃,甚至早饭时,还用桃酥渣混着鸡蛋蒸着吃,从来不怕甜。

  百岁老人每天喝半斤葡萄酒

  “我们这里的这位老人,今年也已经100岁了!”崂山区中韩村村民告诉记者,这位老人名叫黄淑青,生于1913年。老人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不挑肥拣瘦,平时喜欢以肉食为主,每天两次喝葡萄酒,差不多是半斤的量。

  据了解,这位老人的脾气比较暴躁,但家人从不与老人计较,常常哄着她。“老人一直身体健康,精神矍铄,自己还能慢慢爬上六楼,不过今年的时候磕了一下,现在只能在床上了。”

  老人很爱干净,衣服更换很勤,经常洗澡更是老人长期以来的习惯,就连冬天也不例外。老人的早餐由儿媳准备,大多是一碗面条加两个荷包蛋,再放上几个虾,还要再来点青菜,满满一大碗。中午喜欢吃肉,菜加海鲜,喝一杯葡萄酒,晚上也是菜、肉、海鲜,一杯葡萄酒,基本不挑食。

  长寿老人多喜欢少食多餐

  别看100岁的欧文莲牙都掉得没剩几个,吃起东西来可是毫不含糊。家人说,老人经常拿着大苹果“咔咔”地啃,一点也不输年轻人。

  欧文莲和小儿子住在一起,但是小儿子工作比较忙,白天并不回家,所以其他儿女们经常回来看望她 ,特别是三儿子李景祯每天中午都要来给老人送饭,“你看她那么能吃,喝一碗粥,还能吃下俩大鸡腿呢。”李景祯告诉记者,老人的消化系统非常好,虽然每顿吃的不少,但是常常没到饭点就开始喊饿,只能给她再“加餐”。

  而记者采访其他几位百岁老人也都发现,他们都不喜欢一顿吃得太饱,都是吃七八分饱,除了一日三餐正常吃外,还习惯在空余时间加餐。记者咨询了岛城相关营养学专家,专家们都称这确实是一种较为科学的饮食方式,能避免饱食。

  ■专家说法

  适量喝红酒对心脑血管有好处

  记者采访青医附院营养科主任韩磊了解到,红酒里面有花青素,以及不少生物活性物质,适量喝红酒可以阻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氧化,对心脑血管作用较大,减少动脉硬化,对老人的心脑血管都有好处,但一般每天饮用100~200毫升为宜。

  韩磊说,大蒜中有大蒜素,有抗菌消炎的作用 ,生吃最好。她也提醒,有胃病的不太适合吃,容易刺激胃不舒服,还有长口疮的人也不适合吃大蒜,刺激伤口不容易愈合。

  对于老人非常喜欢吃的几样“促消化”食物,韩磊主任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乳酸菌饮料中含有的益生菌可以调节肠道菌群,让它们保持在一个平衡状态,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消化,还可以增加粪便体积,利于排便,对于便秘的老人有一定的好处。”韩主任说。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