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山师附中电视直播学生干部竞选引热议

A-A+2013年9月30日07:22齐鲁网评论

山师附中学生干部竞选现场(图片来源 中国新闻网)山师附中学生干部竞选现场(图片来源 中国新闻网)
山师附中学生干部竞选现场(图片来源 中国新闻网)山师附中学生干部竞选现场(图片来源 中国新闻网)
山师附中学生干部竞选现场(图片来源 中国新闻网)山师附中学生干部竞选现场(图片来源 中国新闻网)

  齐鲁网9月29日讯(实习记者 张聪)昨天,网上一则《济南一中学电视直播选举学生会主席》的新闻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齐鲁网记者来到该校——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作为山东省首批重点高级中学,山师附中已走过63年风风雨雨。

  9月28日,山师附中迎来一年一度的校学生干部竞选,形式在我们看来耳目一新,利用学校的电视网,竞选学生面对镜头发表演讲,全校学生现场投票。

  面对面选举——锻炼自我 服务同学 成就学校

  我们采访了山师附中团委书记庄增臣老师,他告诉记者,其实山师附中电视直播竞选的方式由来已久,只不过因为某些原因中间有断过,自己在团委工作这三年,重新让电视竞选登上’舞台’。“我觉得这是一种很好的方式,选举者与被选举者面对面,让大家都有责任意识,让学生干部知道对谁负责,让全校学生明白以后有问题找谁服务。这是一个锻炼自我、服务同学、成就学校的行为。”

  其实电视直播选举仅仅是山师附中校学生干部选拔中的第四个环节,前面要历经“学生自荐”、“班主任推荐”、“团委面试”三个环节,庄书记介绍说,今年实行差额选举,进入电视直播选举的学生很多,有60多名,为保证效率,学生会主席、团委会书记、志愿者协会会长、校长助理四个岗位通过电视“全民公选”,山师附中两个校区各1700多名学生同时观看直播过程,最终投出自己诚实的选票。其他竞选部长、委员的各班派代表于报告厅现场演讲竞选。昨天投票从下午15点50开始,一直到18点结束。

  社会化竞争——积极备战 勇于挑战 收获经验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当今激烈的社会竞争,对学生们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作为培育学生的摇篮,也肩负起了更多的责任。

  庄书记告诉记者,电视选举看似简单,其实是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考量与考验,每个学生前期都要积极备战,“我们鼓励学生做前期正面的宣传,去年有的学生做了自己的海报,很有新意”,据了解,山师附中的参选前期宣传着实开放,有的学生会也发传单、有的组织到各个班级演讲。用庄书记的话说,“希望学校给予学生的,不仅仅是传授知识的课堂,更是接受挑战,收获经验的社会性舞台。”

  在直播演讲前,庄书记还组织参选同学,统一给学生传授演讲技巧,他们中有的脱稿、有的用手势,也有机智的学生用日历本,这边写关键词如“责任”,反面是自己的演讲稿,其实这些细节都能体现学生整体素质。相信这次选举一定会给每个学生留下珍贵记忆,获取宝贵经验。

  全方位育人——阳光正面 以德服人 贡献社会

  庄增臣老师表示,山师附中的直播选举仅仅是学校教育的一棱一角,但可以折射出学校的教育理念,培养全方位的社会人才。学生干部的选举,希望能够营造山师附中学生会一个阳光、正面、积极的形象。

  “我相信再过几年,山师附中的学生踏入社会,他们在学校所获得的教育可能远不足以应对未来,但学校给予品德的培养、能力的锻炼,能够让其受益终生”。问及庄书记对于山师附中学生干部有何要求时,他说道“担任学生干部首先素质要优秀,其次要以德服人,服务意识要强;最后才是能力。能力相对靠后,素质好、品德高尚,服务社会的可能性大,相反素质低、能力强这种人对社会的危害也会很大。”

  最后,记者随机采访了在校的几个高二学生以及参选同学,对于山师附中直播选举学生干部的行为他们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高二学生张雁冰:“这种选举形式已经好几年了,每年一次,算是很正常。参加竞选的的同学演讲,全校同学投票,很公平。影响我投票的因素主要是看他演讲时表现出的能力。”

  高二学生张浩然:“在教室里坐着听电视上演讲,这种形式很好,虽然有些人我都不认识,但是通过直接看画面演讲,也能看出个人能力。”

  高二学生张玉卿:“在电视上看直播投票,这种形式锻炼了参选学生自身素质,对我们来讲也是一种借鉴,在今后个人发展中能够学到一些经验,我投票首先看演讲中的参选人的个人表现,然后考量每个人对学校的贡献。学校对于选举的安排都很全面,层层选拔,我周围同学们都觉得很公平。”

  王姿懿 (竞选校长助理):电视直播的方式更能锻炼临场发挥,我以前参加的都是小规模面对面的选举,那时小问题大家也不会注意,现在全校都在看,压力大但锻炼也大,昨天我竞选的是校长助理,之前做了很多功课,提前调研,问同学对于这个职务有什么看法,也问老师,担任这个职务需要什么素质。说实话如果没有现场直播演讲可能自己也不会做这么多前期准备工作。但这让我自己很有成就感,通过这个过程,我感觉到面对所有学生,我的竞选一定要更有说服力。

  王学堃(竞选学生会主席) :电视直播的方式有利于大家公平竞争,全校师生都能直接看到每个候选人风采,能够让所有人了解我们,毕竟我们是为师生服务的,也有利于以后工作的开展。我从四五天前就开始准备演讲稿,除了我还有四个人同时竞争学生会主席这个职位,我觉得自己表现还可以,希望能够获选。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