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高速昨跑过82万小客车 济青北线变停车场

A-A+2013年10月2日10:56舜网-济南时报评论

  和之前节假日遭遇的情况一样,众多交通人士在节前预计的拥堵路段也都实现了--- 济青北线、京台高速等重点路段在10月1日还是出现了拥堵,有些车主甚至以遛狗、打牌打发无聊的等待,同时高速路事故依旧较多,全省发生128起。但令人庆幸的是,经过多次免费通行期后,车主出行更理性,高速路上车流量没有像去年出现“爆发式增加”,10月1日全省有82万小客免费通行,同比增长8.61%,而去年国庆假期首日9月30日小车同比增长为210%。

  又堵了

  7点迎来早高峰 济青北线变“停车场”

  有了去年中秋、国庆假期首个免费上高速通行的经验,今年不少车主主动开始规避高峰,提早出行。1日早6点多,山东高速股份济青分公司济青北线济南收费站收费中队队长俞剑和同事们就在收费站上岗了,很快就迎来了大量出城车辆。7点到9点车流量最为集中,成了高速路出行的一个高峰期。

  济青北线(G20青银高速一段)、京台高速等重点路段在10月1日依旧是车多拥堵。山东高速股份监控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全天的监控数据来看,京台高速车流量应该最高,这条通道不仅是济南市民前往德州、天津、北京以及安徽、福建等地的重要通道,同时从这些方向来的过境车辆也比较多。但由于京台高速是双向六车道,尽管车流量比济青北线多,但拥堵程度相比要略好一些。记者了解到,京台高速山东和河北的省界站压力也比较大,大量车辆从这里进入山东境内,收费站十个通道全部打开,但还是一度出现压车。

  双向四车道的济青北线在平时里通行压力就比较大,一遇到免费期更是不出意外地变成了拥堵路段,部分地方甚至一度成了“停车场”。由于车流量过大,应急车道被占严重,上午10点左右,济南绕城高速郭店、齐河东、遥墙等双向入口采取了交通管制,开始间隔放行。10点多开始,济南北等收费站进城车辆增多。济青北线等路段的拥堵压力,在10月1日上午比较明显,下午才有所缓解,但因交通事故造成的压车依旧存在。山东交通出行平台一直提示车主“因G20青银高速青岛方向车流量大,建议绕行G22青兰高速(济青高速南线)”。

  事故多

  1天128起事故 济青北线占三分之一

  包括济青北线,激增的刮擦等事故是导致拥堵、压车的一个重要因素。

  记者从山东交通出行平台获悉,早上6点10分,G20青银高速K204银川方向就出现事故,青州东站双向、寿光站银川方向入口间隔放行。很快,6点50分,G20青银高速章丘到唐王枢纽立交段有事故;截至7点15分,G20青银高速K304至K302+160青岛方向发生4起交通事故,造成压车事故,G20青银高速临淄、淄博入口因事故临时封闭;截至8点25分,G3京台高速K389台北方向、K243、K239青岛方向,K256、K250+200、K230+900、K232+350、K319、K318、K320、K308+500银川方向发生交通事故,造成压车,其中G20K256银川方向发生5小客车追尾事故……

  记者了解到,截至1日17点,济青北线路断面车流量为34000左右。与此相伴的是,该路段车祸也发生了近40起,基本占到了全省高速路当日发生车祸的三分之一。根据交通运输厅数据统计,10月1日,全省高速公路上共发生事故128起,其中G35济广高速K200+800济南方向事故一液化气运输车翻入边沟事故。

  有进步

  “堵情”比去年缓和 今起车流将减少

  “和去年相比,今年国庆假期首日高速路通行压力略微缓和了一些。”山东高速股份

  济青分公司济青北线济南收费站收费中队队长俞剑说。他告诉记者,尽管10月1日车流量比

  平时增加不少,但没有去年同期那么集中,同时众多车主和工作人员都积累了一定免费经验,在不堵车情况下从收费站通行速度增加。

  济南收费站共有4个入口,记者在现场看到,其中设置了两条小型客车免费通行通道,来往车辆不需要领卡,直接快速通行即可,而一侧还有专门的打车通道。

  记者从山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10月1日零点至17点,全省联网高速公路总出口车次101.8198万,环比增加59.34%,同比增长15.13%。其中,小客车82万,环比增长116.5%,同比增长8.61%,其他客车同比增长13.48%,货车同比增长66.48%。

  而去年中秋、国庆假期首日9月30日零点到12点,全省联网高速公路总出口车次52万辆,环比增长61%,同比增长102%,超过预期估计。其中,通行小客车为39万辆,环比增长120%,同比增长210%,其他客车同比增长40%,货车同比降低23%。

  山东高速路、交警工作人员都表示,面对免费通行的压力比去年的“头一次”缓和了一些,车流量没有像去年出现“爆发式增加”,不少车主出行更理性,会主动绕行容易发生拥堵路段和时段。

  预计10月1日后,高速路上车流量将减少,出行压力将缓解,10月6日和10月7日则将迎来返程高峰,仍将会出现拥堵压车以及车祸增加的情况。

  部分高速路因雾短时关闭

  10月1日是国庆假期小型客车免费上高速第一天,但天公不作美,部分高速路段受到雾的困扰。记者从山东交通出行平台获悉,1日凌晨5:50开始,G15沈海高速岚山、日照南,G25长深高速临沭、临沭北,G1511日兰高速沂南出入口因雾临时关闭。雾一直持续到中午才全部散去。

  据交通人士介绍,目前已进入秋季多雾季节,大雾天气会对交通出行造成一定影响,尤其对高速公路出行影响较大。9月份开始,山东部分高速公路就多次出现雾气弥漫天气,部分收费站因雾临时封闭。一般来说,山东境内原济青南线的G2京沪高速济南-莱芜段、G22青兰高速青岛-莱芜段以及青岛胶州湾跨海大桥,全线贯穿山区,桥梁、隧道特别多,属于多雾、多风路段,尤其需要预防团雾和侧风。而且隧道和桥梁都有不同限速要求,市民驾车时一定要看清限速标志,切勿超速行驶。国庆假期,高速路上车流量增加,车主一定要多关注途经线路天气情况,雾天行车时多注意安全。

  济青北线不再拓宽

  济青北线和南线将建条中线缓解压力

  作为山东省首条高速路,济青高速北线建于1993年,是山东境内的重要高速路通道。由于建设时间比较早,济青北线双向四车道,每日设计通过流量为3万标准车次,面对较大车流量早已显得“力不从心”,处于严重超负荷运行状态。2007年12月,全长307公里、总投资162亿元、按双向六车道高标准设计的济青南线通车了,它也是迄今我省投资规模最大的一条路。但这条路并没有实现众人有关“缓解济青北线压力”的期望,“北热南冷”的情况在日常和节假日高速路免费期都比较明显。

  于是,之前搁置的有关济青北线拓宽的计划再次引来关注,不断有消息传出,“济青高速北线将变双向八车道,预计2015年完工”。但记者从山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他们没有发布要扩宽车道的信息。

  据介绍,济青高速北线和南线之间有望建设一条中线。规划中的济青中线东起荣潍高速潍坊坊子区,向东在潍坊东附近接入济青高速北线,向西大致经过青州和临朐间与长深高速青州至临沭段相交,继续向西经过淄川与滨莱高速相最终大致在章丘曹范镇附近与京沪高速济南至莱芜段相接,全长约180公里。但目前规划中的济青中线方案仍未最终确定。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