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媒体还原陈宝成等涉非法拘禁案全过程

A-A+2013年9月7日08:53大众网评论

  “陈宝成等涉嫌非法拘禁案”是非求证全纪录

  大众网特派报道组

  2013年8月9日下午,山东省平度市东阁街道金沟子村村民陈宝成、张朋珂等人,持自制刀斧、汽油瓶,将一台挖掘机及驾驶员郭晓刚扣押长达25个小时,期间多次向郭晓刚全身浇汽油,并以“若跑就点燃汽油”来威胁郭晓刚的人身安全。接到报警后,平度警方迅速组织警力进行营救,于8月10日14时许,将郭晓刚解救。

  由于陈宝成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先后在南、北多家名报、名刊从事记者工作,在长达7年时间内一直以“抗拆维权”活跃于自媒体,系互联网大V等背景,本案一时间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案件发生后,一些国内知名媒体不经现场采访,刊发片面、失实且带有强烈倾向性的报道,甚至不经求证地使用了与本案毫无联系的相关视频、图片作为伪证,强行将本案与“抗拆”相关联;江平等10位知名法学专家,在8月13日,距离北京某报发布新闻不到20小时内、案件刚刚进入侦查阶段,一名犯罪嫌疑人在逃的情况下,即匆匆发布公开呼吁书,向青岛市委书记、市长“喊话”,呼吁书组织者、起草者、主笔者,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杨玉圣随后发起“海内外大签名”;一些社会“公知”、微博大V、律师纷纷利用自媒体向当地政府施压。

  然而,这起案件背后的真相到底是什么?

  针对以上报刊新闻,自媒体信息,以及互联网上的种种猜测、传言、不实信息,8月11日至8月30日,大众网三名记者两赴平度,进行了长达14天的调查,先后对本案受害人郭晓刚,陈宝成代理律师李会清,金沟子村村委书记陈卫生,平度市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所长刘伟和数名办案民警,陈京泽等金沟子村目击村民,挖掘机车主姜俊英,以及被某些媒体强行牵扯到“血拆”“强拆”的当事人等42人进行了采访,三次到案发现场调查取证,掌握了大量来自现场的视频、图、文一手资料。

  一、采访当事人、目击者、亲历事件处置警员等核心信源,客观呈现事件现场:

  整理建筑垃圾的挖掘机司机被扣25小时,全身被浇汽油致浅二度烧伤

被非法拘禁的挖掘机驾驶员郭晓刚身上多处被烧伤。被非法拘禁的挖掘机驾驶员郭晓刚身上多处被烧伤。
郭晓刚的妻子在病房内陪同其治疗。郭晓刚的妻子在病房内陪同其治疗。

  8月11日18:45,平度市公安局新浪官方微博@平度公安发布通报:“8月11日,平度市东阁街道金沟子村陈某某等人(共8人,其中张朋珂在逃——本网注)因涉嫌非法拘禁罪被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审理中。”这则微博,是陈宝成等人涉嫌非法拘禁的首次官方发布,也是截至本文发稿时惟一的一次。

  在这之前,自8月9日15:15开始,@记录者陈宝成便在其个人微博上,延续对这次“涉嫌非法拘禁”的“前因后果”进行间断性“直播”,其间,他还特意刊发了一张点燃汽油瓶的图片,“以示警告”。但与此同时,也有在现场的乡里,用家用DV拍摄了案发现场的视频。视频中,陈宝成手持刀斧叫嚣,并回头张望挖掘机驾驶室内的情况。这些动作和声音与这名乡里同陈宝成的对骂声一样,清晰可闻、可见。

  受害司机陈述:全身被浇汽油,干了就再浇

  8月12日8:30,在距离陈宝成等犯罪嫌疑人被抓获42小时后,大众网记者在平度市人民医院,采访了本案的受害人郭晓刚。郭晓刚身上的伤痕以及他对案发过程的回忆,足以证实他的确遭到了非法拘禁和暴力。

  见到记者时,病床上的郭晓刚正在打着点滴,其医疗诊断为“左肩胛、左腰腹烧伤,浅二度百分之三面积”。谈起案发时的情景,这个身高1米8多的汉子仍然面露惊恐,称当时“太恐怖了”。

  据郭晓刚介绍,8月9日当天,雇主姜俊英派他到金沟子村旧址整理建筑垃圾,就是将建筑垃圾向一边移动,以便后期施工时建围挡。上午9点左右,当他刚刚驾驶挖掘机到达现场,准备整理垃圾时,当地村民张朋珂、陈青沙突然前来制止,称垃圾是他们家的,不准整理。无奈之下,郭晓刚将挖掘机暂时停在了现场,只身回到单位。

  下午1点左右,郭晓刚得到单位通知收工,便回去开挖掘机,刚爬到挖掘机的驾驶室里,就被一群人围了起来。“一个男的(后被证实为张朋珂)拿了两罐子汽油,一下倒到我身上去了。”郭晓刚说,随后,张朋珂一手抓着他的衣领,另一只手就把打火机放到了他的脸前面,并说:“你再跑,我给你点上。”之后,一个戴眼镜的男子(后被证实为陈宝成)拿着一个很长的刀斧喊:谁敢靠前,就砍死他。当时,挖掘机旁有一块木头,陈宝成拿着刀斧往木头上砍了好几下,嘴里还说:这个东西一砍下去,就把你头给砍爆了。

  郭晓刚说,在他被拘禁期间,身上的汽油一干了张朋珂就继续往上浇,汽油直接流入眼睛、肩膀、背部,甚至是下身。张朋珂还多次扇他的耳光,加之天气炎热,驾驶室内高温,强烈的汽油味使郭晓刚多次晕倒。在被拘禁的25个小时内,郭晓刚多次央求,陈宝成等人才给他吃了两根黄瓜和几个梨。在被拘禁期间,曾有一辆救护车来救他,但陈宝成等人不让,还把救护人员赶跑了。

  媒体还原陈宝成等涉非法拘禁案全过程(下篇):“感觉派”律师全凭“感觉”说话

  相关阅读:

  媒体:陈宝成两幅“受难者”照片无关抗拆

  陈宝成代理律师:村委会无权决定民房拆与不拆

  青岛平度金沟子村决定不再拆迁陈宝成房屋

  陈宝成家停水停电真相:急雨大风致平度大面积停电

  山东官方媒体调查陈宝成涉非法拘禁案十大疑点

[1] [2] [3] [4] [5] [6][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