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金融动态>新浪山东财经频道>正文

山东七市将降低银行卡区域内收费 逐步同城化

A-A+2013年8月31日08:33山东商报评论

  原标题:山东省七市银行卡收费将逐步同城化

  开篇语

  和中国的经济版图一样,山东的经济版图上,也存在东强西弱的现状。地区间的发展不平衡,制约着我省整体实力的提升,为此在蓝黄战略加速推进之际,山东公布中西部地区一圈一带的区域经济发展规划,意在让其和蓝黄两区一道,打造山东经济的升级版。对于相对落后的中西部地区而言,要想发展,除了战略上重视,政策上倾斜之外,还必须加大资金投入。记者了解到,我省将采取多种方式,设立100亿元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投资基金、200亿元的西部经济隆起带投资基金,重点投向重大基础设施、产业转型升级、节能环保、社会事业等领域,推进一圈一带协调发展。

  地处山东腹地的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将以济南为核心,形成以70公里和150公里为半径的紧密圈层和辐射圈层的七市抱团发展格局。为了推进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发展,今后将率先在济南周边70公里的范围内实现同城化,最终让150公里的半径圈实现一体化发展。

  生活圈提速

  或取消绕城高速收费区间

  《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中指出,将率先解决济南交通拥堵问题,加快市内快速通道建设,加强交通监管,调整取消绕城高速收费区间。与此同时,将强化济南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加快构筑“一小时生活圈”。

  在公路方面,将加快建设济南至乐陵、济南至东营、德商公路德州至范县段,青兰高速泰安至聊城(鲁冀界)段,长清黄河公路大桥、济齐黄河公路大桥等工程。规划建设济南至泰安快速通道,济南至聊城、沿海高等级公路滨州段。

  铁路方面,将加快建设石济客专、聊泰铁路,规划建设京九客运专线山东段,争取建设聊城至德州至黄骅港铁路、郑济客专济南至聊城段,积极开展滨州至潍坊鲁北铁路通道规划研究。积极推进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和邯济复线项目建设进度。

  城际和城轨方面,利用胶济客运专线兼顾济南至淄博城际铁路,利用石济客运专线兼顾济南至德州城际铁路,加快建设济南市区至西营、济南市区至长清、济南市区至遥墙机场至滨州等城际铁路,规划建设长清至聊城、西营至泰安至莱芜城际铁路,推进济南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尽快启动济青高速铁路前期工作。《规定》中称,将增加进出济南市的公路通道,加强高速公路的分流管理,规划建设区域城际公共交通网。

  土地利用

  探索“飞地经济示范区”

  在土地利用方面,将对各市适当增加建设用地规模。积极争取纳入全国农用地整治重点区域,组织实施国家级重大土地整治工程,支持对区内未利用土地、宜农土地后备资源进行开发。在保证耕地总量不变和基本农田面积不减少的前提下,试行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定期评估和调整机制。

  同时,还将鼓励推动企业向开发区、园区集中布局,鼓励滨州、德州等有条件的市县,探索建立“飞地经济示范区”,鼓励企业到该区域进行土地成片开发;推广莱芜“两股两建”(土地承包经营权股权化、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化,建立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组织、建立城乡建设用地流转制度)、德州“两区同建”(农村社区和产业园区)经验做法,通过增减挂钩等形式,盘活存量,扩大增量,促进土地合理流转和高效利用。

  资源共享

  莱芜考生有望上驻济高校走读

  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规划中,明确提出济南和周边六城市之间,将加强资源共享,逐步实现同城待遇。

  在教育方面,支持区域内高等院校加强联合共建、协作交流,支持优质中小学跨市发展,推进合作办学、联合办学和强弱学校的对口帮扶;扩大社会资本投资办学准入范围,加快建立新的办学制度和模式。增加济南、莱芜驻济普通高校本科生走读招生计划。

  在医疗方面,鼓励组建区域医疗服务集团,逐步实现同级医院医学检验和影像检查结果互认,加强医疗技术合作交流。

  在社保方面,推动社会保障关系互联互认和医疗、养老保险关系的正常转移接续,促进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探索建立社会保险参保信息共享机制和同城结算机制,统一经办管理、缴费和补助标准;

  在户籍方面,将实行积极的户口迁移政策,推进建立区域内按实际居住地登记户口的户籍登记制度。

  在金融领域,进一步加快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提高融资和结算功能,推动金融企业在周边城市设立区域总部和分支机构,扩大信贷投放,降低银行卡区域内收费标准,逐步实现同城化。

  资金投入

  百亿基金助力“一圈”发展

  在金融方面,《规划》中称将设立100亿元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投资基金,重点投向重大基础设施、产业转型升级、节能环保、社会事业等领域。同时,还将设立担保扶持基金,支持融资性担保机构增资扩股、做大做强,发展一批资本金超过10亿元的融资性担保机构。

  与此同时,《规划》还显示将支持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建设,建立济南交易副中心和省会城市群各市分部,尽快形成立足山东、辐射周边地区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并大力发展对外贸易,发挥济南海关和淄博保税物流中心作用,提高通关服务水平,积极发展内地“无水港”。

  取消协作区内干线公路桥梁收费

  放大三大产业协作区的融合效应,并逐步扩展到紧密圈,同时推进交通设施同城化,建立综合配套的交通网络,科学布局公共交通线路、站场和换乘枢纽,实现互联互通、立体对接。取消区域内除高速公路外的干线公路及桥梁收费,建立免费的农产品和食品生产、运输到销售环节的“绿色通道”。

  解读

  发展目标:

  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5万亿元左右,年均增长9%左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万元左右; 到2020年,城镇化率达到65%左右。

  城市定位:

  济南:加快建设具有较强国内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性经济文化中心、科技人才中心、金融商贸中心、旅游会展中心、总部经济聚集中心。到2020年,中心城区人口达到550万以上。淄博:支持淄博建成全省东西部融合发展的重要连接枢纽。泰安:建设富有历史文化魅力和现代风尚的国际旅游名城。莱芜:建设省会副中心城市。德州、聊城:建成统筹跨越和生态低碳发展高地。滨州:建设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

  发展布局:

  三个协作区共铸“大济南都市区”

  一个核心两个圈层:即以省会济南为核心。外面的“紧密圈层”以济南为中心,70公里为半径,包括济阳、商河、平阴、章丘、莱芜市区、齐河、禹城、临邑、肥城、邹平、泰安市泰山区和岱岳区等周边区域。

  辐射圈层,依托综合交通走廊,圈起德州、聊城、滨州、淄博等城市,形成城镇密集区,建设特色鲜明的城市连绵带。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