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菏泽东明村庄受化工园区污染6年 企业发财村民遭殃

A-A+2013年8月14日08:58大众网-大众日报评论

  原标题:化工蓝图里遗漏的健康“拼图”

  □核心提示

  化工产业是东明县经济的一大支柱。如今,在东明县南北东三面各有一处化工园区。此外,还有一个化工“新贵”正在冉冉升起。然而,化工污染正侵蚀着周围的村庄——有毒气体萦绕,饮水浇地困难……该县的化工发展蓝图中虽有着对GDP的巨大贡献,但唯独缺少了有益于人类健康这块“拼图”。

  □ 本报记者 鲍青

  近几年来,菏泽市东明县为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不断加大化工产业建设力度,涌现了好几处实力雄厚的化工园区。各处化工园区在不断贡献GDP的同时,也给当地生态环境造成破坏留下了隐患。而生活在化工园区附近的村民们不断向本报编辑部反映,他们多年来一直面临化工污染的侵害。

  东明县制定的“化工蓝图”中,是否遗失了极为重要的有益于人们身心健康的“拼图”?7月31日上午,记者赶赴东明县城关镇南化工园区进行调查暗访。

  芳香中的苯扩散

  东明县的化工产业,在当地可谓妇孺皆知。不过为其盛名“添彩”的,除了不菲的工资收入外,更多的是对人身体的戕害。

  7月31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东明县渔沃办事处的元创化工有限公司。此前,就有众多读者向本报编辑部反映,该公司污染破坏周边环境。为一探究竟,记者以应聘者的名义进行调查暗访。

  刚下车,记者就感觉被一股莫名的芳香味从四面八方包围着。这股芳香味,嗅闻之初感觉尚可,时间久了则有恶心之感。依照员工的指引,记者来到元创化工公司办公室。面对“干活会不会有害健康”的疑虑,工作人员婉转表示“只能说对健康没好处”。看到仍无法打消记者的疑虑,该工作人员再度表示:“许多人都干着,也没看到有什么事!”

  不过厂区内员工的表态却与之大相径庭。闻听记者是前来应聘的,一名员工好意叮嘱:“要是女孩子,就不要来,影响生育。男孩子尽量不干或少干为好,这东西对身体肯定不好。”

  该员工口中的“这东西”,确切地说指的是元创化工的拳头产品——苯。在元创官方主页上,介绍其具有“年加工能力为5万吨的煤焦化粗苯精制装置……年产3000吨的叔丁基苯装置。”而苯是一种有毒的致癌物,会散发芳香味。在厂区门口,记者闻到的那股芳香味,其实就是苯散发出来的气味。

  不过元创化工在它所在的化工园区里,只能算是一个中等规模的企业。其西侧的方明化工才是当地化工业中真正的“巨无霸”。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方明化工是以生产环己酮为主业。环己酮同样是一种有毒致癌物。与苯散发芳香味不同的是,环己酮有一种令人作呕的臭味。记者在方明化工厂区内,随处都能闻到这种奇怪的臭味。不过公司员工们却表示,臭味是从临近的化工厂飘散过来的。

  企业发财 村民遭殃

  2007年,元创和方明两家化工企业进驻该园区。几年来,两家企业都有了长足的进步。但对于生活在其周围的村民们来说,这种“进步”不仅与己无关,而且他们为此付出的代价却极为“惨重”。

  在距离化工园区最近的前营村,几位村民在村口正吃瓜避暑。闻听记者来采访污染的事,他们马上打开了话匣子。据村民们介绍,从2007年开始,他们这儿原本宁静的生活,就被化工厂的到来给无情地打破了,如今仍是忐忑度日。

  化工厂进驻后,对村民们生活最大的干扰,无疑是无时不在的化工气体的荼毒。村民告诉记者,每逢春天盛行西南风之际,就是村内受污染最严重的时候。化工厂生产排放出的气体,径直被盛行风带到了村里的每个角落。“刮风时,夜里翻来覆去难以入睡。”一位家庭妇女说,“我家在村子最南面,晚上被熏得根本睡不着。”其它季节虽然没有盛行西南风推波助澜,但化工厂散发出来的气味依旧笼罩在村内上空。可以说,村民们和工人们一样,每日都在呼吸着化工气体。一位村民更表示,村里某些耕地就在化工厂围墙外面,在其间耕种与在化工厂上班受到的污染几乎无异。

  此外,化工厂排放污水也令村民们备感煎熬。原先化工园区有两个排污口,分别设在南侧和西侧。如今南侧的排污口已被封堵,污水只能从西侧排出。前营村西有一条绵延流长的泄洪渠,曾几何时也是灌溉沟渠。化工厂的污水从排污口流入泄洪渠,将泄洪渠变成了储污沟。泄洪渠内的污水经渠道流入村外沟渠。当年,化工厂进驻后不久,当地政府就通知村民不要再饮用村内井水。村民说,“村内原有的水都不能喝了,也不能给牲畜用了,都是毒水。化工厂出资凿了一眼深约400米的深水井,供给村民们用水。”

  生活用水解决了,可灌溉用水仍得依靠地下水勉强维持。几年前,因为对泄洪渠里的污水毒性不了解,不知情的村民仍用来浇灌庄稼,没想到浇灌的庄稼立刻发黄打蔫,随即死去。“有一年减产厉害,就是因为有人用沟渠水来浇地。”为了证明沟渠水的毒性,村民带记者来到了村西头的一个井盖前。奇怪的是,井盖外侧的耕地里寸草不生,与其它地块茂盛的庄稼长势对比明显。村民告诉记者,几日前这里曾降下大雨,化工厂趁势排污,污水流入此地,长势良好的庄稼很快被毒害致死。有村民感慨:“现在你该知道这化工厂的污水毒性有多大了吧?!”化工厂虽然排污,但一般很讲“策略”。“下雨了,他们就开始排污,混着雨水过来。污水是黄色的,泛着泡沫,味道特别难闻。”

  据了解,近几年村内的恶性疾病也不断增多。但村民们却没有直接证据将疾病与化工污染联系起来。

  化工再添新贵 群众健康谁管

  化工可谓东明县财政的一大支柱。如今,在东明县南北东三面各有一处化工园区。此外,还有一个化工“新贵”正在冉冉升起。然而化工园区周围的村庄,却胆战心惊地等候着命运的判决。因为,该县化工发展蓝图中,唯独缺少了有益于群众身心健康的这块“拼图”。

  当记者询问前营村村民,既然生活如此艰辛,为何没向当地政府反映?有村民表达了他们的无奈:“找谁呢?根本就没人管,找谁都没用。”虽然如此,在临别之际,村民们还是郑重其事地询问记者:“你能管这事儿吗?”看到记者面露难色,有村民随即自我解围:“这都是市里县里的政策,能给地方提供好多资金,我们的健康才值几个钱啊?!”

  8月5日,记者拨打了东明县环保局的电话。但环保局电话在“嘀嘀”声响后,就会自动接入传真机。记者反复拨打,电话均没有接通。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