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警方称陈宝成等浇汽油威胁人质 家属疑警方设局

A-A+2013年8月13日11:57南方都市报评论

  南都讯 记者 王殿学 实习生 胡晓英 达迅 张婧 山东省平度市公安局刑拘7名拆迁居民事件,近日在网上引发广泛关注,家属与警方对事实的认定存在巨大争议。财新传媒法治记者陈宝成被指涉嫌非法拘禁他人,其家属和代理律师则认为,挖掘机司机可能是故意被留置的,以使事态发展到25小时之后,便于警方以非法拘禁他人的名义抓人。

  前日18时45分,平度警方通过官方微博@平度公安发布消息称,“8月11日,平度市东阁街道金沟子村陈某某等人因涉嫌非法拘禁罪被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审理。”

  今年7月,山东大众网抛出多篇报道和评论指“个别拆迁户要价远超标准”,并表示金沟子村“占全村99%的旧城改造上楼户中的九成”投票同意对8家拒拆户“强制执行”。当月,村民陈青沙家被强拆。

  8月9日上午,陈青沙家人发现在被强拆的宅基地上来了一辆挖掘机。陈宝成的律师李会清对南都记者说,他在会见陈宝成时,对方介绍,当时陈青沙家的房子只是被强拆,财物等均未搬走,一直埋在废墟里。看到挖掘机,陈青沙跟丈夫张鹏珂立即赶了过去。下午,陈宝成和其他涉案的村民赶到现场。

  李会清称,陈宝成到场后,曾给平度市公安局、青岛市公安局督查及山东省公安厅督查打电话,催促公安机关立即派员处理,还给了司机黄瓜和水,其做法与“非法拘禁”存在天壤之别。李会清还认为,8月9日实施挖掘行为的司机有奉命主动被扣,故意造成陈宝成等人实施“拘禁”的嫌疑。

  陈宝成家属也称,以前强拆时从无一辆车到场,这次开发商将一辆挖掘机派到现场,明知村民会采取措施,因而对村民是一种暂扣的诱导。而警察长时间不出警,出警后又不处理,非等司机被扣25小时才动手,说明警察是先不作为,再设局抓人。若陈宝成构成非法拘禁罪,警方有关人员就是同案犯。

  昨日,李会清向平度公安局为陈宝成申请了取保候审。据平度市公安局副政委石德欣介绍,该局已收到取保候审申请书,案件仍在进一步侦查。与此同时,石德欣还就陈宝成等人的做法是否属于自救,警方是否曾在接警后第一时间出警等问题作了公开回应。

  相关部门表示,今日上午将安排出警民警和被拘禁人员接受记者采访。

  焦点

  A 报警后,警察有没有立即到场?

  警方:接警后即到挖掘机所在位置

  律师:第一次报警获答复“不管”

  平度市公安局副政委石德欣:9日上午,110接到一个报警,说有非法施工的挖掘机来了,要求我们出警。城关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只有一台挖掘机,司机不在,其他人也不在。

  9日下午2点多,又有报警。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陈青沙和丈夫张鹏珂不让司机走,将司机堵在驾驶室里,还拿着汽油桶,将汽油泼在司机身上。我们警察担心他们将汽油点燃,就向所里汇报,但所领导赶过去后,包括陈宝成在内的居民不让司机走,陈宝成还挥舞着一个自制的长柄状的东西,不让别人靠近。我们做了说服工作,但陈宝成他们也不提要求,就是不让放人。

  事发地点没有电,也没路灯,到了9日晚村民仍不放人,民警一直守在现场,做好处置的准备。

  一直到10日上午,挖掘机的司机自己打了120,说恶心头晕,120急救车到场后,村民仍不放人。后来警方做了一些解救的方案,到下午2点左右将人救了出来。

  陈宝成律师李会清:我在会见陈宝成时,陈宝成说,当时陈青沙发现有挖掘机过来,因为宅基地里还有些财物,而家里以前也被强拆过,就和丈夫一起将司机暂扣,他们认为抓住了一个毁坏财产的犯罪嫌疑人。将司机暂扣后,他们报警。警方当时的答复是不管。陈宝成当天下午两三点钟赶到现场后,让陈青沙继续报警,陈宝成也给多个公安部门打电话,但一直没有反馈。9日下午,有警察赶到现场,但不到挖掘机附近,而是远远地看着。有村民过去跟警察交流,但警察仍在远处站着。

  陈宝成并没有说9日晚警察还在不在,但他说10日上午11点左右,从人民路来了七八十人,都没有穿警服,他们将事发现场围住,现场就起了冲突。陈宝成问里面有没有警察,现场没人回应。

  等到这些人往上冲时,陈宝成他们往上迎,这些人退回,并分到两边,一名警察从中间走了过来,说“陈宝成,你要干什么?”随后,警察和其他人往上冲,将陈宝成他们控制。

  B 村民是否泼汽油,司机有无生命危险?

  警方:村民泼了汽油并随时可能点燃,影响了解救

  律师:未听到陈宝成说泼汽油的事

  平度市公安局副政委石德欣:我们警察在现场,距事发地点很近,但陈宝成挥舞着东西,我们不能靠近。

  同时,确实有汽油倒到司机的背上和胳膊上,还洒在驾驶室里,一名村民还在驾驶室里拿着打火机。我们担心他们点燃,只得说一下汽油瓶太危险等话,不敢刺激他们。

  解救历时20多个小时,也是担心有事故发生。司机被解救后,伤还是挺重的,身上有灼伤起的泡。微博上所说的一些视频和谈判专家,我们不清楚从哪来的,我们也没有谈判专家到场。

  我们办案的视频都是涉密的,不会向外提供。当然,现场有围观的村民,他们也有拍摄。

  陈宝成律师李会清:陈宝成跟我说,现场确实有一个汽油瓶子,但那是在现场捡的,并不是他们拿过去的。现场还有两个空酒瓶子,可能是司机与他们一起饮酒了。

  如果村民真的泼了,根据我做律师的经验,陈宝成一定会跟我说的,不然会影响辩护。而如果泼了汽油,司机就会有生命危险,警方应让120车在场等候,但并没有救护车在现场。

  C 手机录音能否证明司机自愿留下?

  陈宝成:我有录音证明挖掘机司机是自愿留在驾驶室内的

  警方:天气那么热,还被泼了汽油,司机怎么可能自愿

  平度市公安局副政委石德欣:司机是否自愿留下我们正在调查。要是你,那么热的天还被泼了汽油,你愿意留下吗?我们动用八九十个民警才将司机解救出来,别说非法施工,就是抓了一个要犯,公安机关去了也得移交,其他人无权处置。

  陈宝成律师李会清:陈宝成等人将司机暂扣后,并未对其采取什么措施。陈宝成跟我说,他们给司机拿了黄瓜、梨、水等物。我还明确问了陈宝成有没有打司机,陈说没有,说司机被带走时,人还是好的。

  陈宝成跟我说,有一份录音在他被警方扣下的手机里,在录音当中,司机说是自愿留下的。这个手机,平度警方开始说给我们,后来又说可以将手机卡退回,手机是涉案物品,不能退。

  我觉得这个录音肯定存在,如果司机被强迫录音,那司机肯定会跟警方主动讲,不可能隐瞒,而录音是在司机不知情的情况下录的,司机如果不自愿,不可能说是自愿的。

  这一点可以解释,因为施工方派一个司机到施工现场,本身就对村民具有诱导性,可能就是希望村民将司机暂扣。而陈宝成说事发后司机老板曾到现场,当时司机还对老板说“挺好的”,之后司机与老板单独沟通后,老板离开,不排除司机不用干活还能挣钱的可能,所以愿意留下来。

  D 陈宝成等人的做法是否属于自救?

  律师:属于自救,挖掘机司机不法侵害在前,他们留置司机后曾报警

  警方:自救与否不影响是非法拘禁罪的成立,没必要考虑这些因素

  平度市公安局副政委石德欣:有这样的正当防卫吗?拿着汽油浇到人家身上,警察过去做工作还不放人,还拿着工具不让警察靠近。至于施工的因素,跟公安局没有关系,施工修什么也没关系。

  陈宝成律师王令:在整个事件的过程中,金沟子村数户维权村民面对家中突然闯入暴徒,以暴力方式强行毁坏民房及家中财产的行为呼号无应,报警无答。陈宝成也屡次遭遇歹徒暴打,危及生命安全。陈宝成他们在这次事件中,将挖掘机司机暂扣,属于自救行为。

  陈宝成律师李会清:有律师调查过,该村拆迁在手续上存在问题,强拆是违法行为,陈宝成将挖掘机司机扭送到公安机关都不为过,而他们只是临时不让司机走,还寻求公权力的救济,并不构成非法拘禁。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