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青岛两海岛投资开发遭遇瓶颈 亟需“补交学费”

A-A+2013年7月28日08:14齐鲁网评论

  原标题:投资差钱,海岛游一停十余年

  位于青岛的田横岛和灵山岛,一个是以企业开发为主,一个是地方政府开发为主。目前,靠企业开发的田横岛因投资减少,从20年前的省级旅游度假区变得游客稀少。靠政府开发的灵山岛经过14年建设,现在每年进岛游客超过10万人次。无论旅游现状如何,两个海岛在开发过程中都经历了海岸线退化和岛内环境被污染的境遇,如今为了海岛的可持续发展,双方又不得不“补交学费”,重新审视海岛的发展之路。

  田横岛开发21年:企业投资决定兴衰 岛民从商后又弃商从渔

  本报记者 蓝娜娜

  昔日人气旺如今游客稀

  田横岛位于青岛即墨市东部海域的横门湾中,1992年在三联集团的投资下发展旅游经济,吸引了上百万游客登岛游玩,被评为省级旅游度假区。但从2002年起,三联集团投资大幅缩水,设施老旧使游客越来越少,全年游客量由之前十多万降至如今的三四万。

  “田横岛兴盛期,进岛的人一天要好几千,现在除了个别的会议团体,散客每天平均有10个就不错了。”三联集团田横岛度假村穆经理说。

  许多曾在田横岛旅游兴旺期“弃渔从商”的村民,如今“弃商从渔”。曾担任30年田横岛村支书的宋武秀说,岛内饭店由46家减到11家,全村90%的中年男子重新当起了渔民。

  无节制养鱼海岸线受损

  按土地用途划分,田横岛东边是林地和渔池,中间地段是村民居住集中区域,西边沿海一带由三联集团负责旅游开发。记者探访发现,东部海岸上一个个人工垒造的海参、鲍鱼养殖池沿线排布,原有的海岸线样貌已经被破坏。

  “从现在保护海岛的角度看,沿海建的海参、鲍鱼池对海岸线有破坏,但在1993年,村民搭建养殖池是受政府鼓励和扶持的。”宋武秀说,田横岛海岸线长8公里,养殖池占据了三分之二的海岸线。

  此外,田横镇沿海育苗棚有数千个,将污水直接排入海中。“过去一艘小船打20斤鱼虾很轻松,现在连10斤都不到。”岛上一位渔民说。

  缺乏政府监管无序经营成常态

  相比政府扶持发展的海岛旅游度假区,田横岛旅游度假区的全部事宜均由三联集团一家负责,岛上没有任何公安、工商等职能部门驻守。

  在入岛的收费口,十多位村民或下棋、或聊天,这些村民均在岛上开饭店,且各家都有旅游电瓶车。原先最多满载收费100多元的电瓶车,如今有村民要价近400元,吃饭抬价的问题更严重。

  “三联集团只负责旅游开发,经营监管应由政府承担,而且,像田横岛码头这样的公共设施,政府也应共同承担维护责任,不应由三联集团全部承担。”度假村的尹先奔说,在连年亏损情况下,本就资金链断裂的三联集团无法承担更多社会职责,如今岛上拉客宰客泛滥,让田横岛魅力越发耗尽。

  灵山岛开发14年: 政府主导开发 发展13年又要修复生态

  本报记者 潘旭业

  从青岛黄岛区积米崖渔港码头乘船出发,经过40多分钟的航行,便到达了有着北方第一高岛之称的灵山岛。这个总面积7.66平方公里的海岛上零散地分布着12个自然村,居住着2200余名居民。从1999年开始发展海岛游到现在,每年进岛游客由最初的几千人,增长到现在的超过10万人次。

  旅游火爆海滩却被严重损害

  今年80岁的居民徐增花在停止出海打鱼之后,在14年前开了岛上第一家农家乐,之后又交给儿子打理。“1999年岛上就到处宣传要做旅游,但也没见几个游客。”徐增花说。从2006年开始,随着岛上景区初步建成,进岛游客数量急剧增加,岛上为数不多的农家宴开始火爆,一下子猛增到120余家。

  游客数量的迅猛增长,使岛上的自然生态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损伤,原本就相对贫瘠的自然资源更显得捉襟见肘。相关分析显示,2007年灵山岛岸线长度为14.29公里,比1992年减少了60米。

  游客素质参差不齐对岛上环境造成的污染更是显而易见。据黄岛区积米崖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每年游客超过了10万人,据估算日产生垃圾近8吨,不仅占用了岛上原本稀缺的土地,还威胁到岛上脆弱的生态环境。”

  开始重视生态补交3000万“学费”

  根据《山东省海岛保护规划》,灵山岛连同周边的凤凰岛和董家口等42个海岛将联合打造灵山岛群组,构建多元旅游业大格局。其中明确提到,灵山岛是我国北方第一高岛,海岛生态系统典型,生物资源丰富,但生态系统受损严重。重点加大灵山岛生态修复力度,保护海岛生物多样性。

  记者从积米崖管委获悉,自2012年上半年开始,灵山岛获得了中央财政海岛保护专项资金3000万元,启动了海岛生态修复项目,主要包括灵山岛岸线整治、环岛路改建、垃圾集中处理、蓄水涵林、海底电缆复线等9项工程。

  目前,灵山岛上已经建立了垃圾中转站和垃圾填埋区,并且引进了垃圾处理的工艺线和无害化处理设备,修建了垃圾坝、调节池等配套设施,有效地保证了岛上垃圾的合理处理,避免了垃圾对岛上生态的污染和破坏。所有的工程实施完毕后,将有效解决灵山岛的交通、用水、用电、垃圾和污水处理及生态保护等方面的瓶颈问题。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