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青岛“最牛高考班”全班过一本线:会玩出了名

A-A+2013年6月27日08:27城市信报评论

58中高三11班合影。图片由58中提供58中高三11班合影。图片由58中提供

  当人们感慨高考拨尖者超强“单兵作战”能力时,全班同学高考成绩几乎都过一本线的“最牛高考班”却引来另一番思考。抛开令人咋舌的表面高考成绩不谈,高考“牛班”牛气从何而来?班级氛围对学生个体影响有多大?本报记者专门采访了青岛58中的高三1班、2班、11班这3个“牛班”,这3个班级总共只有2名考生没有达到一本线。

  “牛班”之气质

  绝不死读书,会玩出了名

  “我们班上同学绝不是只会死读书,是又会学又会玩,课堂气氛很活跃,课间休息时,我们就爱聚在一起闹 。”58中高三2班学生王壮今年高考考了651分,他笑言自己的成绩在班里面只在中游,这个理科班级 56名学生都过了一本线,600分以上的学生就有40多个 ,其中最高分678分,最低分也超一本线10分。

  这个班级会玩在学校里是出了名的,今年58中学校全校运动会,高三2班学生们想出来的入场式与众不同:跳交谊舞和扮演扑克牌。王壮是自己买来各种材料做成扑克牌道具,扮演扑克牌中的“2”,整个过程都乐在其中,“我们课间休息时还会一起踢毽子、做游戏、相互开玩笑”。

  “进入高三以后,学生们容易产生急躁、压抑、苦闷、自卑、焦虑等不良情绪,如果不能因势利导,学生的成长和进步就会受到极大的影响。”高三2班班主任江慧妮表示,高三的学习生活犹如一场马拉松比赛,不仅是身体素质和技能的比拼,更是意志的较量,这就需要学生们松弛有度,学会放松,这就需要一个轻松愉快的班级氛围。

  58中也倡导班级要形成自主管理的“家”文化,学校升旗仪式、成人仪式、运动会、校园电视台节目制作等大型活动均由各班级竞标承办。青岛58中副书记张民介绍,今年这3个“牛班”不仅学习成绩好,而且学生们也是全面发展,比如高三1班、2班学校运动会成绩都是排名第1、第2,学生参加社团活动积极性也非常高 ,“学习成绩高不意味着就是好学生,综合素质高才是好学生,而整体素质高才是真正优秀班集体。学习和课外活动不冲突,活跃的班级气氛冲淡了同学们的考试压力,如果只靠死读书,就不可能出现集体考高分的情况。”

  “牛班”之精神

  强弱都不弃,不让人掉队

  记者调查发现,这3个班级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班级里面无论学习成绩好还是成绩差的学生,老师都是一视同仁对待,班级里面也“不以成绩高低论英雄”,同学之间形成了互助的氛围。

  “我们班里同学们竞争是良性的氛围下,同学们谁有好的学习方法和心得都不藏私,都愿意拿出来和大家分享。”11班班长林山是高三时分到这个文科班的,今年高考中,该班在籍文化课考生30人过一本,平均分607.45分,超一本线37.45分,600分以上达到23人。7名艺术生为艺术类一本,林山觉得良好竞争氛围让班上同学共同进退,从而使班上没有人掉队。

  尽管大多是独生子女,可班上学生却不以自我为中心,相互关心,主动帮身边的兄弟姐妹们解决学习上的困难。林山的同桌,成绩不如林山好,而且以前有上课说话和做小动作的毛病,“我和我同桌是好哥们,但上课说话、做小动作这些肯定不是好的学习习惯,我就善意给他提醒,后来他慢慢改了。”今年高考,同桌考了文科584分,林山很替他感到高兴。

  “我们班上生源构成比较复杂,有成绩好的、普通的、比较差的,还有文化课成绩要求比较低的艺术生,无论学生成绩怎么样,我们老师都要一视同仁,绝不放弃努力,尊重每一个人。”11班班主任王付波认为,因材施教“对症下药”才能不让学生掉队,只有个别尖子生,而班级大多数学生无法提高,并不能证明班级是成功的。

  “每次考试后,我都要进行不同层次的考后分析总结,在班会上,总结个人的目标完成情况,找差距找问题,总结经验教训;同时要求学生个人要进行总结。”江慧妮在每次考试后,都会和学生面对面交流,不让哪个学生有被边缘化的感觉。

  “牛班”之学风

  课堂要效率,不靠课后拼

  王壮介绍说,他们班级同学主要是向课堂上要效率,而不是课后搞题海战术,课堂上都是集中注意听老师讲解,不会的直接提问老师。

  高三时才分到2班的学生邱甲凡,转入新班级以后体会最大的就是这点,“我以前从来不做课堂笔记,可是转到这个班级以后,发现不做笔记根本承载不了丰富的课堂内容,我就跟着别的同学学认真做课堂笔记,发现课堂效率果然大大提高。”邱甲凡在高三还有一大改变,就是仔细整理自己的错题,这也是跟着别的同学学习的,学习成绩也有了较大提高 ,高考中考了621分。

  “我们鼓励学生们在课堂上能够独立思考、勇于创新,这有助于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在高考前最后两个星期,我们是完全放手给学生们静悟,不允许老师进入教室内辅导,而且是单人单桌,模拟高考考试场景,这两个星期的个人静悟对学习成绩提高很有帮助,这都得益于平时课堂教学。”58中办公室主任袁忠珂表示,学习成绩好的班级肯定是课堂效率高的班级,课后死拼只会形成恶性循环。

  据了解,58中近些年坚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坚持“简单、实用、高效”的上课原则,让老师精心制作和完善导学案,形成了“学案导学,以学定教”的课堂教学模式,促进了学生学习习惯的改进和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

  “牛班”之氛围

  沟通无极限,重班级文化

  在这3个班级里,老师和学生、老师和家长、学生和学生每天都要进行各种互动,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沟通,两位班主任江慧妮、王付波也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江姐”、“波哥”,学生间还流传着“博导”、“理科小王子”等各种有趣名头。

  “高三这一年,我们班几乎每周都有班会,高三很辛苦,学生需要体谅、需要有老师在旁边引导。”江慧妮手机都是24小时开机,晚上11点多也会接到家长或学生打来的电话,但她总是不厌其烦地与家长、学生进行耐心沟通。

  1班学生宋杨二模考试考得很差,这个平时不爱说话的小姑娘有种近乎崩溃的感觉 ,对即将到来的高考充满恐惧,焦虑地直掉眼泪。“我们班主任封强发现我的情况后,第一时间耐心地进行了开导,让我重新找回了自信。”重拾信心的宋杨今年高考理科成绩是650分,她表示考得好主要是老师及时帮助她破解了心魔。

  进入高三11班的教室,贴在门口墙上的李村河拉练时全体老师和同学打着横幅和班旗的“全家福”映入眼帘 ,能够体会到一种强烈的班级凝聚力和向心力。走进教室,教室后侧墙的最高处粘贴的第一次家长会后所照的家长合影,默默地向同学们传达着这样的信息:“父母时刻在关注关心着你们。”

  11班面向全部学生征集了班名 、班牌、班风、班训的标语。这个班级文化除了重视学习外,还注重培养一种精神思想,励志而充满激情。记者 单俊楠 实习生 王彩云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