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一本按1:1.2统一划线 二本济青线低20分

A-A+2013年6月21日07:33半岛都市报评论

  6月20日晚,省招考院发布《山东省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意见》,意见中明确提出,今年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按其招生计划1:1.2全省统一划定,本科二批分数线将分省属线和济南、青岛线两条,济南、青岛线比省属线低20分。今年,山东省还首次明确本科军检分数线在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下30分划定。 

  ◎本科一批线 

  按1:1.2的比例划定部分一本考生得落榜 

  政策: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按其招生计划1∶1.2全省统一划定。高校自主选拔录取线不低于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自主选拔录取测算分数线按招生高校在我省招生计划的120%确定。本科军检分数线按照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下30分划定。公安类专科体检分数线为本科军检线下40分;直招士官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为180分。 

  解读:这样的划线意味着,部分一本线上的考生,将必然落到本科二批录取。因为山东省按照1:1.2的比例来划定本科一批线,就代表着若山东省一本招 1万人,则一本线是在1.2万人处划定的 ,本科一批录取时,肯定消化不了这么多的考生,这部分考生只能到本科二批参加录取。 

  今年,山东省的本科一批实行平行志愿,考生一志愿可以同时填报6所高校,而且平行志愿又是分数优先,因此,今年本科一批录取时,刚达到本科一批线或超出一本线不多的考生,读一本的机会非常渺茫。今年,山东省首次明确,本科军检分数线在本科一批线下30分划定,也就是说,本科军检线文理各会比一本线低30分,达到本科军检线的考生,有资格报考军校、国防生以及公安的本科院校。 

  公安类专科体检分数线为本科军检线下40分,也就是一本线下70分,这一成绩的考生可以报考公安类的专科院校。直招士官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为180分。今年山东的招生高校为山东交通职业学院、潍坊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对象为夏季高考考生,应、往届高中毕业生均可报名,用人单位为北海舰队和第二炮兵。考生于7月5日填报志愿,省军区负责政审、体检、面试工作。 

  ◎本科二批线 

  济南青岛单独划二本线会划两次 

  政策:意见中明确提出,今年山东省根据本科二批招生计划划定省属线,济南和青岛两市的分数线单独划定,省、市分数线差原则上控制在20分之内。而这样划线,对青岛考生来说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多了上本科的机会,但上不了好的本科学校。 

  解读:比如执行省属线的烟台,理科二本线是560分,那么青岛的理科二本线就是540分,在烟台,一个考了550分的孩子,是没有资格报考二本院校的,但是在青岛,同样考了550分的孩子,就可以报考本科二批学校,只要是在山东有招生计划的二本院校,都可以报考。 

  不过,这样的优惠,只体现在分数线上,却不能体现在录取上,青岛分数低的孩子,因为沾了单独划线的光,比别人能更容易报本科二批,但是报完志愿,到高校录取时,高校不管你来自哪里,坚持从高分到低分录取,青岛低分进入的孩子,在录取中是没有优势的 ,除非是这所学校报不满才行,所以,占单独划线的光被录取的考生,很难选择很好的高校,也只能是有所学校上罢了。 

  政策:意见还明确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分2次划定,第一次录取结束后,将未完成招生计划或增加计划的高校分专业向社会公布缺额计划进行征集志愿,本科资格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均可填报。在有效生源范围内,以第一次公布的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为基准,按征集计划数1∶1同步平行降分。 

  解读:举个例子来说,比如本科二批第一次划线时,二本线为文科520分、理科510分,那么在本科二批第一次录取时,文科519分的考生就不能被录取,因为没到录取线。第一次录取后,本科二批会有部分院校没有录满,然后未被录取的考生再填报志愿,也就是本科二批征集志愿,在这次录取时,文科520分、理科510分以上的考生不够用的,省招考院就会降分,比如降到文科510分、理科500分,这就是第二次本科二批划线,当这条线划定时,第一次录取落榜的 519分考生,就有机会被录取了。 

  ◎如何投档 

  省属高校本科一批二批按105%投档 

  今年山东省高考录取,分数线怎么划是考生家长关心的,分数线划定后,省招考院怎么向高校投档、投档比例是多少,也是家长关心的。意见中对此也进行了明确解释。 

  对于本科一批、二批及专科(高职)批三个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部属或外省属高校按其自行确定的投档比例投档,没有调整投档比例的,按其公布招生计划的100%投档。 

  本科一批、二批中的省属高校统一按公布招生计划的 105%投档。省属专科(高职)高校的投档比例原则上按不低于公布招生计划的 105%投档。 

  征集志愿投档时,根据高校招生计划缺额数,在生源范围内按1:1投档。 

  调剂志愿投档时,本科一批根据高校招生计划整体缺额数和生源情况,按1∶1确定调剂录取投档线,之后在填报服从调剂志愿的考生中随机投档;本科二批设公办高校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其他高校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两类选项,如果考生同时填报两类选项,按公办高校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在先、其他高校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在后的顺序,按考生分数(位次)依次投档;专科(高职)批,在填报服从调剂志愿的考生中从高分(位次)到低分(位次)依次投档。 

  其他分数线划定 

  艺术类: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高校和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东华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天津工业大学、江南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浙江传媒学院(仅限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摄像、录音艺术4个艺术类本科专业)、内蒙古大学(仅限音乐表演、表演、音乐学3个具有蒙古族特色的艺术本科专业)、浙江理工大学(仅限艺术设计本科专业)、北京印刷学院(仅限艺术设计本科专业)、苏州大学(仅限艺术设计本科专业),根据招生计划和生源情况自行划定本校各艺术类本科专业的文化和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其他高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及所有高校的艺术类专科(高职)专业,执行全省艺术文、艺术理本科、专科(高职)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 

  体育类:分别按全省体育类本、专科(高职)专业招生计划1∶1.3和1∶1.5的比例划定本、专科(高职)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 

  春季高考:对有本科招生计划的专业类别,先按招生计划1∶1.2的比例测算各专业类别的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然后对测算出的最高文化录取分数线和最低分数线进行适当平衡(防止各专业类别之间分数线差异过大),最终确定本科专业类别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专科(高职)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首先根据全体考生考试成绩和各类别全部专科(高职)招生计划测算出基本文化控制分数线,然后按各专业类别招生计划1∶1.3的比例划定各专业类别的专科(高职)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但各专业类别分数线不应低于基本文化控制分数线。 记者 刘雪莲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