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高考录取7月2日开始 多个平行志愿投档一次

A-A+2013年6月21日08:46山东商报评论

  原标题:山东高考录取7月2日开始 多个平行志愿只能投档一次

  从省招考院了解到,今年,山东省录取工作分5个批次进行,依次为提前批、自主招生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专科(高职)批,自7月2日开始,至8月13日结束。

  提前批中,飞行技术本科专业的录取时间是7月2日-8日。艺术类本科提前批高校及专业的录取时间为7月2日-8日。

  军事、公安、国防生、航海类本科高校及专业;招收免费师范生的教育部直属高校的本科师范类专业;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北京电子科技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南方科技大学、上海纽约大学 、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本科高校及专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高校的小语种专业。录取时间是7月10日-12日。

  公安类高校专科专业、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及潍坊工程职业学院的直招士官专业。录取时间是7月13日。

  在自主招生批中,高校自主选拔录取,包括艺术(体育)特长生。录取时间是7月14日-15日。

  在本科一批中,国家“211”工程高校、教育部直属高校、其他部委属重点高校、部分省属重点高校、部分高校的7年学制专业,体育本科专业,除本科提前批以外的其他高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录取时 间是7月16日-24日。其中,艺术类专业本科一批一志愿、体育类专业本科一志愿录取7月14日开始。

  本科二批中,未列入提前批和本科一批的本科高校和专业。录取时间是7月29日-8月3日。

  专科(高职)批中,公安类高校、直招士官专业之外的所有专科(高职)高校及专业。录取时间是8月7日-13日。

  “平行志愿如果专业不服从调剂,会出现什么后果?”“万一出现同分,会怎样投档”……今年我省首次在文理类本科一批、二批和专科批次实行平行志愿,这让不少人长出一口气,觉得填报志愿终于不用“押宝”了。但随着高考成绩公布越来越近,不少人发现自己对平行志愿并不了解。一时间,平行志愿问题成了本报高考交流群(QQ 群号:312062081)里讨论最热烈的话题。

  平行志愿也有风险是否服从调剂很关键

  “千万不要认为实行平行志愿就万事大吉了。”“招办大叔”、淄博市招办副主任牛莹说,尽管平行志愿能够降低填报志愿风险,但也不能盲目乐观,误读平行志愿的含义。

  有家长认为,平行志愿可以报考6所学校,就是可以一档多投;也有人认为,平行志愿就是可以多次投档; 有人则认为,平行志愿之间完全没有先后顺序。牛莹说,尽管平行志愿下考生可以填报6所高校,但按照平行志愿操作规程,就算考生的分数能够达到多所高校的投档线,投档次数仍然只有一次,即投考生所符合条件的志愿中最前面一个。投档后,其他平行志愿作废。这种情况下,如果考生因专业不服从调剂被退档,就会进入到征集志愿环节。“万一掉到征集志愿环节,比以前会更惨,因为剩下的学校是被几万人甚至十几万人分别选了6次以后剩下的。”牛莹说。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专业是否服从调剂非常关键。“按照规定,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如果考生选择了专业服从调剂,除正常原因(专业不服从、身体受限)外,原则上不允许退档。”

  平行志愿投档先看分数分数高更管用

  有家长问,平行志愿可以同时填报6所高校,是不是意味着把高校放在第一的位置,学校就会优先录取?如果放到第六的位置,学校就不愿意要了?对此,“招办大叔”牛莹说,平行志愿投档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录取,即将同一批次的所有考生按分数排序,按照学生分数的高低决定谁先被投档。“原则上讲,分数排序靠前的考生,将会被他所填报的6所高校优先选择。”

  比如小张和小李报考的是本科一批的同一科类,小张考了697分,小李696分,那么按照“分数优先”原则,小张将会被优先投档。系统将首先逐个检索小张所填报的6个院校志愿。如果小张的投档分数达到志愿中所有院校的条件,也只能投他最前面的院校志愿;如果他有几个志愿符合院校投档条件,也是只投最前面符合院校投档条件的志愿;如果小张的分数不符合所有填报院校志愿的投档条件,则不投档。

  比如,小张的6个志愿中第一个志愿是清华大学,第二个志愿是浙江大学,而小李的第一个志愿就是浙江大学。此时,浙江大学只剩下一个名额,投档时,先投分数697分的小张的档案,若清华大学已满,浙江大学还剩一个名额,就投入浙江大学。等到696分的小李投档时,尽管他的第一所学校就填写了浙江大学,但是浙大此时已经没有名额,则无法投档。但是,如果清华大学和浙江大学都有缺额,则小张被投进清华大学录取完成后,小李则被投进浙江大学录取。对于分数更低的考生来说,轮到他们投档的时候,他们所填的院校有可能已经录满。

  自主招生更要专业服从调剂

  本报高考QQ群中,有细心的家长发现,我省尽管单独设置了自主招生批,但实际录取时,绝大多数高校是先把符合条件的考生电子档案留下,等本科一批投档完成后,再将自主招生考生和普通考生一起排队分专业:“万一我们孩子选择了专业不服从调剂,会不会到本科一批录取时才被退档?如果是那样,万一孩子自主招生专业录取不了,会不会也失去了再被本科一批其他高校录取的机会?”

  “我们在自主招生简章中会明确,符合条件的考生专业服从调剂才能保证录取。”作为自主招生“大户”,山东大学本科招办招生科科长徐志全告诉记者。记者经采访发现,绝大多数自主招生高校都是采取同样方式。不过,徐志全表示,如果考生达到了录取条件,但专业不服从调剂,在录取环节,学校会电话征询考生意见,尽量将其调剂到他满意的专业,而不会贸然退档。

  不过,徐志全也表示,如果考生不仔细阅读自主招生简章,出现因身体原因或专业不服从调剂而退档也是有可能的。“解决这个问题的惟一办法就是将自主招生考生的专业与特长绑定。”徐志全说,下一步山大打算这么做。记者徐玉芹实习生范佳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