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齐鲁体育>山东鲁能泰山征战2013>正文

鲁能外援病根在哪:俱乐部管理是最大硬伤

A-A+2013年10月10日11:01足球报评论

  记者陈永报道 “我们希望引进像穆里奇、孔卡和埃尔克森这样的外援。”这是鲁能俱乐部对外援的期待。因为恒大的强势崛起,因为恒大外援在亚冠上的精彩表现,恒大的外援的确让鲁能羡慕嫉妒恨。

  只是,把穆里奇、孔卡和埃尔克森交给鲁能,鲁能也未必能够充分发挥这三名外援的作用。更重要的是,鲁能也不是没有高水平外援,像奥比纳在巴西联赛中的名声就远大于穆里奇,洛维更是曾入选巴西国家队身披9号球衣,这也非埃尔克森所能比拟的,同时,皮斯库里奇和孔卡还曾经是队友。但在鲁能,奥比纳成为了“水货”,洛维独木难支,皮斯库里奇只能混迹预备队联赛,鲁能外援的病根,究竟出在哪里呢?

  混乱的战术体系设计

  外援的发挥,取决于俱乐部管理、球队文化,以及球队的技战术体系,其中在球队教练体系和技战术体系方面,鲁能存在极为混乱的局面——最近4个赛季,鲁能已经更换了6位主教练,而且战术打法各不相同。

  2009赛季之前,鲁能坚持的是技术流的配合进攻,2010赛季,伊万的到来改变了鲁能的固有战术体系,他更注重防守,进攻则完全依靠球员个人能力;2011赛季,伊万下课,马季奇和巴博萨先后上任,球队打法更加混乱,期间马季奇和莱昂冲突,个别中方球员和巴博萨的矛盾都显现出来。2012赛季,鲁能引进了滕卡特,他注重速度,强调攻防节奏,但到了2013赛季,安蒂奇却在战术上复古——注重边路,球队也回到了相对拖沓的节奏中。如今,安蒂奇又在鲁能备受争议。

  我们很想问的是:鲁能到底有没有一个相对完善的战术体系设计,并依此来聘请相应的外教呢?

  和不断变换的教练以及不断变换的技战术相对应的是,鲁能的外援也是一朝天子一朝臣:莱昂、奥比纳、西芒、皮斯库里奇和洛维都是鲁能这几个赛季引进的优秀外援,但伊万在2010年引进的莱昂,却在2011年马季奇执教时与马季奇爆发矛盾并提前离开;2011年引进的奥比纳,却不受2012年主帅滕卡特的重视——滕卡特要求快,奥比纳实在快不起来;2012年中期滕卡特引进的西芒和皮斯库里奇,在安蒂奇到来之后被赶走一个,荒废了一个;洛维则是俱乐部力主引进的,却在安蒂奇手下处境尴尬,来自鲁能俱乐部和鲁能球员的消息称,鲁能基本上从未制定过围绕洛维的技战术体系。洛维现在很着急,但尚没有暴露出不满,但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洛维的情绪迟早会爆发。

  混乱的教练聘请体制,和不断变幻的战术,折射了鲁能最近几年在管理上的问题,鲁能在球队教练聘请和球队战术体系设计上,完全是东一榔头,西一棒子,这个问题解决不了,鲁能哪怕聘请再好的外援,也很难让外援“如鱼得水”,反而会让外援感觉“如鲠在喉”。

  一个观点是,在本赛季末引援之前,鲁能的重中之重是敲定相应的战术体系,或者,在引援之后,根据外援的特点来梳理战术体系。

  管理硬伤亟待解决

  鲁能的管理的确是其最大的硬伤,其中缺乏专业化的管理团队尤为关键。记者多次以不同方式呼吁,鲁能需要建立一个专业管理团队,或者技术官僚团队,作为俱乐部最坚实的基础,方式可以通过外聘、退役球员提拔、高校招聘等方式,如此,哪怕鲁能高层不断变换,但稳定的技术官僚团队可以保证鲁能在战术体系上的延续,也保证管理制度的延续。但实际上,鲁能延续的仍旧是固有的国企管理思路,多方呼吁的专业化管理并没有得以实现,鲁能俱乐部引进的唯一一名专业管理人员吴金贵,目前也在上海养病。

  鲁能在球队管理上的奖惩不明、吃大锅饭的现象也非常严重。从去年到今年,鲁能多名年轻队员乃至当打球星在合同问题上和鲁能产生了分歧,至今仍有部分93和95年龄段球员没有和鲁能续约或签约。据悉,薪酬体制让这些球员怨言颇多。

  实际上,本赛季鲁能已经大幅度提高了年轻球员的薪水,很多连预备队都无法参赛的球员,底薪都达到了百万级别。据一家俱乐部负责人介绍,赛季中期他们试图引进鲁能一名年轻球员,却发现根本无法支付他的薪水,而且这名球员宁愿连预备队都打不上也非常不愿意离开鲁能。

  所以面对年轻球员的“大胃口”鲁能俱乐部极为委屈,这里面有外在的原因,如恒大的爆发式投入让中超薪酬制度出现泡沫化,但问题的关键是,鲁能奖惩机制非常不完善,吃大锅饭现象普遍存在,臃肿的一线队导致球员看不到希望,这些问题集中存在,并最终在薪酬方面得以体现。

  “自己培养的球员表现好,薪水也赶不上内援,就全队而言,球员表现差也没有相应的惩罚,不努力的球员照样拿高薪,努力的球员希望也渺茫,重奖和重罚,到现在还没有实现。”不止一名鲁能方面的人士对球队现状颇为无奈。

  精兵简政,严格奖惩,对鲁能来说势在必行,在刘宇上任后他也已经着手解决这种问题,但显然还没有取得满意的效果。更重要的是,这一管理上的硬伤导致球队根本无法形成一个稳定的团队,也让球队凝聚力出现问题,而没有一个稳定、顺畅、团结和效率的球队管理模式,鲁能外援自然无法充分展现自己的实力。

  一个月前,鲁能新基地投入使用,其设施可以媲美世界足坛豪门,很多人感慨:“球员如果再不好好踢球,真的对不起俱乐部啊。”但真正的关键是,鲁能需要这样超豪华的硬环境,但更重要的是创造一个非常好的软环境。

  球员站着踢不是错,换成你我能站着踢能拿高薪,谁也不会跑着踢,错的是那些让球员站着踢的人。

  相关新闻:

  山东体育:恒大造空中楼阁 豪门鲁能筑金字塔

  鲁能预备队四连冠:中超让你抢去 咱有自留地

  鲁能预备队3年250球 国字号+外援羡煞中超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