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山东女生25天写13万字小说 描写被“包养”大学生

A-A+2014年9月11日18:34齐鲁网评论

2014年8月,徐晓的首部长篇小说《爱上你几乎就幸福了》被人民文学出版社正式出版。2014年8月,徐晓的首部长篇小说《爱上你几乎就幸福了》被人民文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2014年8月,徐晓的首部长篇小说《爱上你几乎就幸福了》被人民文学出版社正式出版。2013年夏,徐晓参加《中国诗歌》2013新发现诗歌夏令营。

  齐鲁网济南9月11日讯(记者 张伟) 文静,是徐晓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但是谁也不会想到,这么文静的一个女孩,却也是一个文学“天才”。9月3日,徐晓三天的北京之行顺利结束。此次去北京,正是为她的首部长篇小说《爱上你几乎就幸福了》进行售前签名。

  “其实我觉得挺意外,总觉得这一切都不是真的,有很多的偶然。”9月5日下午,记者在山东师范大学长清校区见到徐晓,她详细地向记者讲述了她的这部小说的写作与出版过程。徐晓1992年出生,山东高密人,现就读于山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是2011级(大四)在校生。

  她的小说刻画了一名在校女大学生“香米”,为生活所迫,被逼无奈渐渐走进被“包养”的堕落深渊。故事情节曲折,人物个性鲜明,小说主人公“香米”的波折经历,让人看后又爱又恨。徐晓用时25天,完成这部洋洋洒洒130多万字的首部长篇小说。8月1日,作品被人民文学出版社正式出版,首印8000本。

  阅读就是在书中寻找与你相似的自己

  她喜欢看书,有事没事就往学校图书馆里跑。2012年大二上学期的一天,在图书馆看书时,不经意间翻到一本诗选,里面有不少“90后”诗人的作品,阅读后徐晓惊讶地发现,比自己年龄还小的学生,都能写出美妙的诗歌,他们在作品中表达的情绪,徐晓也深有感触。

  受90后“诗人”的影响,再加上对大学生活的“失望”,徐晓渐渐意识到,她需要将自己内心的情绪表达出来,但却找不到合适的出口。经过内心的“艰苦挣扎”,徐晓将积存在内心的情感付诸于文字。

  “上高中的时候,特别憧憬大学生活,但是当真正上了大学后,才发现大学生活好像并没有想象的精彩。”渐渐地,读书成为徐晓大学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徐晓喜欢读小说,像余华、严歌苓等小说家的作品,她都非常喜欢。“每次读她们的小说,就像我也是书中的主人公一样,可以感受到小说中描述的精彩。”徐晓说,阅读就是在书中寻找与你相似的自己。

  七首诗歌作品录选《山东文学》

  对于写诗歌,徐晓并没有经验。之前,她常写一些记录内心情感的散文,还有短篇小说。散文与诗歌不一样,因为内心积攒了许多情绪,她开始以诗歌的形式,用文字回忆过去、记录故乡。

  作品正式发表是在2013年的1月,山东省作家协会《山东文学》期刊主办“90后诗歌大展”,她的7篇诗歌作品入选,《局外人》作为第一首刊登,让徐晓备受鼓舞。

  因为爱好,徐晓也结识许多志同道合的诗歌朋友。2013年夏,徐晓先后参加了2013中国·星星大学生诗歌夏令营,《中国诗歌》2013“新发现”诗歌夏令营以和山东省第十二届青年作家(青春文学)高研班,在诗歌创作上,徐晓结识的“90后”诗人给她不少鼓励。

  小说作品获得知名文学前辈认可

  渐渐地,徐晓觉得诗歌无法尽情地表达内心的想法,于是再次开始用小说的形式表达内心的情感。她的小说作品《你是个好女孩》,累计一万多字,2013年在新疆文联主办的期刊《西部》上发表后,受到关注。

  作品在《西部》发表以后,受到人民文学出版社付艳霞编辑的认可。去年10月的一天,付艳霞给徐晓打来电话,希望徐晓将作品改编成长篇小说,增加人物形象,丰富内容。那时徐晓并没有想到要去改编,她觉得自己还没有能改编的能力。

  后来,付艳霞把徐晓的作品推荐给国内知名文学评论家贺绍俊。贺绍俊收到作品两个小时后,就回复了邮件,并表示计划把作品收录到小说年选中。德高望重的文学前辈对徐晓的评价与认可,让徐晓倍感意外。“我有何德何能,能让一位德高望重的文学前辈这样认可我的小说,真得很意外!”直到现在,徐晓依然感到吃惊和意外。

  尽管作品受到文学前辈们的认可,但是改编成长篇小说,对徐晓来说仍然是个挑战。正在徐晓左右为难,准备打退堂鼓的时候,11月10号,徐晓作品《梦归何处》荣获“世纪金榜杯”青春文学征文奖小小说一等奖,消息传来给徐晓带来信心和动力。

  “当时还在左右为难,怎么改编,要不要改编时,没想到作品会被贺绍俊前辈的认可,之前的《梦回何处》还获得青春文学征文一等奖。”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徐晓心虚地告诉记者,没有这么多人的鼓励和认可,自己也许早就放弃了。

  二十五天改编完成十三万字小说

  11月11日,徐晓决定改编小说。回想起改写过程,徐晓心里满是感慨。白天构思,晚上写作,成为她的生活常态。“白天构思,晚上写作,大家都睡了,半夜我来精神了,有时候打字跟不上思路,写着写着就天亮了!”早上舍友醒来,看到她依然盯着屏幕噼里啪啦地写作,就知道她又熬夜写小说了。

  从11月11日开始动手写,到12月5日完成,徐晓以每天五六千字的速度,用二十五天完成了小说改编。

  改编完成后,徐晓发给付艳霞老师,没想到第一遍就得到了付艳霞的认可。付艳霞告诉徐晓,“以你现在的水平,可以出版了!”25天内完成小说改编,让付艳霞很吃惊,徐晓自己也惊讶不已,没想到这么快就能通过。再后来,在付艳霞的指导下,徐晓对小说又进行了多次修改与润色,8月份,《爱上你几乎就幸福了》正式被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作品受到师生肯定与赞扬

  很多朋友和同学都难想象,像徐晓这样一个文静女孩,可以写出这样一篇“露骨”的小说。

  “读完徐晓的小说,想不到这样一个文静乖巧的女孩如何写出这样的文字。”小说立足大学生生活,又高于现实。刚读的时候,还以为这是一部单纯的校园爱情小说,可读后出人意料,一个大学女生迫于生计被逼无奈一步步坠入深渊,展现了真实的大学生活,又戳中社会的软肋。徐晓舍友范晓静评价说。

  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房伟对徐晓的作品给予高度评价,“一个大学生,能够在大学里完成一部个人长篇小说并出版,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她的作品形象地刻画了大学生的现实生活,表现了对世界的思考。”作为中文系的学生,徐晓能够保持对文学的热爱,并把这种热情付诸于文学创作中,值得肯定与表扬。

  作品出版后,徐晓成为同学和朋友间的“名人”。不少五湖四海的同学和朋友都找她要签名书。回想小说的创作与出版过程,直到现在徐晓都觉得这一切是偶然。有些事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徐晓表示,读书和写作是她的最爱,以后她会继续用文字书写她世界里的精彩。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