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济南一位黑车司机自述:开黑车为养家 愿有人管

A-A+2014年8月31日08:10济南时报评论

29日下午,长途汽车总站南区附近仍有少数黑摩的。 记者郭尧 摄

  黑摩的问题困扰济南不是一天两天,而相关部门治理的方法通常是运动式的取缔、“一阵风”的打击,短期内黑摩的确实有所收敛,但“风头”过后往往卷土重来。本报记者29日再次探访,发现黑摩的不再扎堆,而是打起了游击。黑车的危害显而易见:漫天要价、影响交通甚至产生治安问题。同时,黑车的根源不容忽视:短途交通运输不便、无业人员生活窘迫催生了特殊的供需关系。当一味打压行不通时,或许应试着化解矛盾的根本。

  【“风声“一紧有所收敛】

  黑摩的不敢原地等客,开着空车满街跑

  29日上午9点左右,记者来到火车站,在经一路与车站街和站前街交界处,停着一些黑摩的。随后,记者来到火车站出站口东侧车站街,发现“神秘线”旁此前严阵以待的黑摩的不见了,三角区域内变得空荡荡。继续前行记者发现,原来大多黑摩的都跑到附近天成路上了。天成路旁,黑摩的停了一溜儿,南北绵延几十米。

  一黑摩的车主说,三角区域管得也严了,没办法全跑到这边,暂时避避风头。“今天上午换了仨地了,先是在经一路附近,后来又到了车站街旁,这不现在又躲到这儿了。”

  29日上午,记者来到长途汽车站,发现南区出站口非机动车道上并排停放的黑摩的不见了,个别黑摩的躲到了百米远外晃悠,但更多的黑摩的并不敢在此区域多做停留。记者盯守发现,黑摩的不是没有了,而是大多“流动”起来了,到站放下客人后稍作停留,之后赶紧开走,只见眼前黑摩的一辆接一辆来来回回。一些空车也不闲着,来来回回地跑。一车主说,原地候客容易被逮,就算是空车,也得跑起来。

  【一位黑摩的司机自述】

  为了挣钱养家,提心吊胆干活怀念前年严打,希望有人管管

  吕强(化名)开黑摩的快20年了,他说,当年之所以走上这条路,其实是为了养家糊口。他知道开黑摩的本身就是违法行为,但抱着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他还是选择了这条路。他说,自己有底线,那就是绝不做敲诈勒索的事。但如今开黑摩的人越来越多,人员杂乱,“我反倒很怀念2012年前后,天桥区城市窗口整治办公室(以下简称“窗口办”)严打那阵,是该好好管管了……”

  提心吊胆一天挣80元,等客的时间最难熬

  29日早7点多,吕强像往常一样,起床后做好早饭后舀出一部分留给妻子,自己匆匆吃罢,下楼麻利地发动车,伴随着车子巨大的轰鸣,他的一天开始了……

  早上8点多,他将车停在站牌附近的老位置,准备开张。等了20多分钟,吕强接下了第一单生意,一对男女要去省立医院看病,最终双方谈妥15元送达。到达省立医院将乘客放下后,并不敢多做停留,立马开车返回汽车站。一上午,送了4趟,收入55元,大部分时间在等待中度过,怕在一个地方待久了被查,就开着空车来回转。

  下午1点多,吕强回家炒了个菜和妻子凑合吃了一顿,就又来到汽车站蹲点。他说,等客的时候最难熬,生怕被逮,提心吊胆。下午的生意似乎清淡些,半个多小时过去,仍没有拉到客。又等了一会儿,吕强有些沉不住气,上前吆喝几声,主动揽客,随后他将车开到离出站口近一些的位置。“这里不大安全,没办法,碰碰运气吧。”他说。从下午3点到7点半,吕强一共跑了4趟,收入55元。“一天收入110元,刨去30元油钱,纯收入也就80元左右。”

  干黑摩的只为养家,50岁的人不知还能干啥

  时光倒回到20多年前,当时的吕强还住在农村的家,一边在家种地,一边干一些零碎的建筑活,砌砖、搓墙皮等都干过,一天干12个小时,挣不到100元。他说,家里有2亩地,种了些麦子和玉米,守在地里一年,也挣不了几个钱。“我初中没上完就辍学了,也没啥其他本事,期间找过一些活儿,要么自己干不了,要么人家不愿要。”

  1991年,吕强有了自己的孩子,家里各项花销急剧增加,仅靠干建筑工那点钱,养家糊口已有些勉强,吕强心里“换活儿”的想法更强烈。一次送孩子上学的途中,他看到火车站旁有很多蹬三轮拉活的,也想试试。“这个出力气就行,不需要太多技术含量,挺适合我。”他说,自己先蹬了10年三轮车,2007年前后换了个二手的电动三轮车。

  吕强家是低保户家庭,经济有一定困难。“我一个人挣钱养家,全指着开摩的了,平均一个月能挣个三千元。”他说,现在孩子还在上学,每年都需要一笔不小的开支,自己已经是50岁的人了,如果真不让开黑摩的,这把年纪想不出还能做什么。

  反倒怀念严打那阵,希望除了罚还有别的法子

  吕强说,自己开了快20年,辛苦不怕,但现在火车站、汽车站附近这么乱,弄得人心惶惶的,这生意还有法做吗?

  他说,挺怀念2012年窗口办严打那一阵,当时工作人员每天早上5点多就开始巡逻,到晚上11点多还有人,一次行动能持续半个月甚至一个月,专门有人盯着我们。”他说,一旦被抓住,会被教育整改,若多次屡教不改,后果非常严重,罚款倒是其次,关键是扣车时间很长。

  他回忆,那时工作人员也不光是扣车处罚,而是对所有黑摩的进行摸底,对其中一些有能力从事其他职业却投机取巧的人员,予以严厉打击,对一些家庭确有困难的人员,进行了帮扶,那时可以以工代赈,即便不开黑摩的,也有一定出路。工作人员还说过,等摆渡车等项目启动后,符合条件的还可以去工作,能正常领取工资。

  “反正当时很多人挺服气的,感觉那些人员是真的想解决问题,也能理解我们的处境。”他说,后来随着“窗口办”的撤销,这些帮扶措施没来得及实施,挺遗憾的,“希望这次政府有关部门能出面彻底管管,真的把问题解决了,也让很多市民放心”。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