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临沂欲捐遗体渐冻人谈“冰桶挑战”:太闹着玩了

A-A+2014年8月29日15:16山东商报评论

  “冰”封22年,不敢奢望未来

  64岁的王学谈到儿子的病情时容易动情和絮叨,常被王秀峰(右)戏称为“祥林嫂”

  2010年,记者曾报道过临沂渐冻人王秀峰准备捐献遗体的消息;这也是记者从业以来,第一次接触到渐冻人。这段日子“冰桶挑战”的热浪,又让记者想起了王秀峰,想起了他艰难的生存。四年后,他依旧倔强地活着,虽然仍是那种“不敢打算未来”的无望人生。王秀峰也关注到了近期风靡多地的“冰桶挑战”。他说,很欣慰已有更多人在了解这种恶性病;但他也坦言,这种太“闹玩儿”的挑战,还远远不够。 本版文/图 记者 冀强

  放弃治疗,一年不如一年

  王秀峰缩坐在马扎上,除了动动手指、极小幅度转动脑袋外,他几乎保持着一个姿势--即便是吃饭、睡觉。和四年前相比,这个35岁、体重不足四十公斤的渐冻人变得愈发枯瘦。凹进去的面颊,将他的双眼衬得硕大,头发也显得格外短硬。

  2010年,为了寻求关注,也为了寻找渐冻人的治疗办法,王秀峰花了三天时间,用仅有的两个能稍微活动的手指,敲出了一篇千余字的求助帖,表示要捐献自己的角膜和遗体。“角膜帮助别人,遗体用来解剖也好。”

  本报对此事报道后,省红十字会及当地民政部门与王秀峰取得了联系,并给予帮助。期间,还不断有志愿者来看望他。

  四年之后,早已放弃治疗的王秀峰奇迹般的活了下来。“身体一年不如一年,我自己也没想到(能活到现在)。”8月27日,因为几乎全身肌肉萎缩,舌头也变得含混,说话大不如以前清晰的王秀峰说。

  王秀峰的母亲胡云荣向记者表示,从儿子13岁病情被确诊后,全家就开始四处求医问药。从临沂到青岛,再到石家庄、北京,他们收获的只是医生或直白或婉转的拒绝。“都说这个病治不了,有的还说他活不过18岁。”

  到1995年,王秀峰已经彻底丧失了站立和行走能力,只能终日坐在一个马扎上。2001年,久不见效且病情越来越重的王秀峰开始放弃治疗。他称自己是“有灵魂的木偶,在醒着等待死亡。”

  今年春节期间,一场大病差点将王秀峰击倒。“睡不好,吃不下,经常听见他夜里突然大叫”,胡云荣说,从不迷信的她折了一根桃枝,入夜就在儿子床前挥动,家人一度以为最最担心的那一刻终于还是要来了,但奇迹般的,王秀峰慢慢好了起来。

  眼看母亲的眼泪又要流下来,王秀峰努力让自己笑了笑,“妈,咱说点高兴的吧。”

  谈冰桶挑战,“太闹玩了……”

  王秀峰用右手撑住左手腕,手指伸进杯子把手内,慢慢放歪杯身,再小心翼翼地低头,轻轻喝了一口早已变凉的茶水。

  这对他来说,已算是难得的自理。

  被困在板凳或床铺上,那台家电下乡时花2600元购置的电脑成了王秀峰唯一了解外界的窗口。每天,他用不太灵活的手移动鼠标,看新闻,听民歌。

  8月18日,旨在关注ALS肌肉萎缩侧索硬化症(即渐冻人症)的冰桶挑战活动蔓延至中国互联网圈,“渐冻症”这个以往罕为人知的概念一时成为流行词。很快,王秀峰也在网上看到了这个消息,“有这么多名人、富豪在参与,影响很大。”

  但王学摇头表示不理解,“往头上浇水是什么意思?”作为王秀峰的父亲,他关心的是什么时候能把这种病治好--更准确的说,是现在到底有没有治疗儿子的办法。随着文娱明星加入冰桶挑战活动,王秀峰也开始觉得事情变得“太闹玩了”,在他看来,能有更多人关注和了解这种罕见病固然是好事,但病患们需要的是更持久的关注,而不是作秀或是跟风挑战。“不仅是关心,还要有人去研究这个病。”在王秀峰看来,如果国家或个人能够设立渐冻症研究基金,相关医疗机构能够专项研究,那是最好不过了。

  王秀峰还想借着冰桶挑战的东风,再次向社会呼吁。他微博中,向大V、名人们表态,重提自己准备捐献遗体供医学研究的往事,“作为患者了解该病痛苦,我虽没什么能力,几年前也曾在网上呼吁关注渐冻人,并且欲捐一部分钱与遗体供医学研究。”

  但这些评论或留言,早已湮没在微博世界中。心怀期望发出的邮件,也杳无音讯。看着开通两年、仅有170名粉丝的微博,他自嘲道:“太草根了。”

  无望人生,不敢打算的未来

  为了照顾儿子和操劳多病的妻子,64岁的王学如今已不再去往外地打工。在离家不远的沂南蒲旺镇上的一家工厂里,他找到了一份月薪1200元的工作,虽然挣钱不多,但一家人每天都能聚在一起。

  今年4月,王秀峰和母亲也离开家,搬到镇上一处等待拆迁的场区,帮忙看大门,每月一千块的工资让胡云荣相当满意,“又不用干活,眯上眼睡觉都能挣钱,还有啥不知足的?”

  在四年前发的求助网帖中,王秀峰曾用“每年要吃二百多斤咸菜”来描述家中的窘境。如今这种“全家人都挣钱”的日子,暂时缓解了这个家庭的经济困难。

  但经济的舒缓,并未消解这个家庭多年的心结。

  兄妹7人的胡云荣告诉记者,直到现在,她仍然抵触和兄妹们聚会聊家常。“没什么好聊的,说来说去,很快就说到家长里短上……”多年来,逢年过节,她都拒绝亲朋好友的聚会和走动。“不愿让人看到儿子的病态。去别人家,看到别人家的孩子健健康康,自己内心又忍不住对比,自己就忍不住抹眼泪。”

  王学对此也深有同感。与工友们一起上班时,他话最少。“偶尔一起休息,说几句话我也赶紧离开,不愿意和人去交流。”

  反倒是王秀峰表现的最为平静,他安静的坐在马扎上,不带有任何表情。

  被“冻”在板凳和床上近二十年,王秀峰已经不敢奢望梦想,对于未来,他也没有什么打算,“一天天过吧。”

  但王学多年来坚持着自己的梦想。虽然吃遍了各种药,尝尽了各种偏方仍不见效果,但每年春节,王学都会虔诚地请一副“身体健康”的春联,贴在儿子床头,“对孩子来说,这是一个鼓励,对我们来说,那就是最大的梦想。”

  活着

  渐冻症

  在小板凳上 一“冻”近20年

  ●1992年,13岁的王秀峰正和同学们一起在操场上跑步,忽然毫无征兆地摔在地上,后来被诊断为“渐冻症”。

  ●1995年,王秀峰已经彻底丧失了站立和行走能力,只能终日坐在一个板凳上。

  ●2001年,久不见效且病情越来越重的王秀峰开始放弃治疗。

  ●2010年,王秀峰花了三天时间,敲出了一篇千余字的求助贴,表示要捐献自己的角膜和遗体。

  ●2014年,王秀峰关注到了“冰桶挑战”,很欣慰已有更多人在了解这种恶性病;但也坦言,这种太“闹玩儿”的挑战,还远远不够。

  人

  地上的水已结冰 摔倒的他仍趴着

  8月24日,在有1412名患者和家属参与、名为“中华融化渐冻人联合会”的QQ群里,网友“蓝剑月儿”重发了一篇他在去年五月写的一篇博客,内容记录了雅安地震时一名渐冻人患者的遭遇:“地震了”,成都一名病友在群里说。“快跑啊”,有病友着急说。“跑不了,家里也没人,早点解脱也许对我是一件好的事情!”后面他加了一个笑脸。

  王秀峰也有过这种有心无力的遭遇:2004年冬天,在门口上厕所时他碰倒一桶水,父亲王学回家时,地上的水已经开始结冰,但王秀峰仍趴在地上动弹不得。

  将王秀峰困倒在地上的正是渐冻症。正如它的名字一样,得病的人像被冰雪冻住一样,丧失任何行动能力,但这个过程不是迅速的,而是身体一部分、一部分的萎缩和无力。

  今天是腿,明天是手臂,后天到了手指,连控制眼球转动的微少肌肉也不例外,最终等待他们的是呼吸衰竭。不过,这一切都在他们神志清醒、思维清晰的情况下发生,他们清晰地逼视着自己的死亡全过程。

  王秀峰也不例外。

  59岁的胡云荣负责照顾他的生活。每天,母亲都要将他从床上扶起,穿衣,洗脸,再把他搬到饭桌前,把卷好的煎饼放在他蜷缩的手中,借助尚能微微活动的手和脖颈,王秀峰一点点“蚕食”。

  空闲时间,王秀峰就几乎固定在那个板凳上。有时被放在门口处,目光所及,就是他的全部世界。夜晚时,母亲再把他搬回床上,日复一日。

  ……

  因为容易动情和絮叨,儿子戏称父亲“祥林嫂”。几乎不识字的王学并不知道什么意思,他憨憨地笑着,在信命的他看来,“儿子是投奔咱来的,不管怎样,肯定会尽力拉扯照料。”

  20多年前,王学曾央求大夫给儿子治病,并许下“治好了给您买辆摩托车”的承诺。如今时间慢慢侵蚀掉了这位父亲医好儿子的幻想,已经64岁的他也在慢慢老去。他不再去想那些,只是每天回家能看到儿子依旧安静的脸,就足够了。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