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济南卧虎山水库遭垃圾围困 生活污水遍地横流

A-A+2014年8月26日14:56生活日报评论

  近日,卧虎山水库出现大量死鱼,这让不少市民不禁担心,水库是不是被污染了?虽然水库方面和渔业专家给出的说法是干旱少水导致鱼缺氧而死,历城区仲宫镇村民许先生却发出了这样的疑问:“几个村子的臭水沟和管道排污这么严重,这些污水是否流向了下游的卧虎山水库?”

  连日来,记者徒步几公里,走访了历城区仲宫镇驻地及周边的几个村庄,对许先生所指污水的流向进行了实地调查。

  大量生活污水遍地横流

  23日,记者在仲北村、仲南村及西沟崖村附近走访时发现,这些村庄少有供村民排污的下水道,大量生活污水在路面上横流,最终通过村民自己开挖的排水沟,排进了连通卧虎山水库的水沟里。

  “你看,从上边流下来的水,每天都往下边流,都流到这个沟里了,很难闻。”一位在水沟边经营餐馆的村民说,这些水多是村里人洗衣、做饭、洗澡用过的污水,由于没有排水通道,这些污水会通过村民大门口一侧的“壕沟”直接流到马路上,这里是山区,低洼不平,这些水顺势就流到了下游的水沟里。

  对于排水沟是否通向水库,这位村民并不确定:“不能吧,肯定有处理的,要不市区的人怎么喝水啊?”

  记者走访中还发现,村子里住户比较密集的宿舍和小区成了排污大户。仲北村、仲南村、西沟崖村交界处,马路一侧的水沟恶臭难闻,几十米长的水沟,有三四条排水管道直接往里排水。附近村民说,这些都是小区里的生活污水,这些水顺着比较粗的管道直接流进了水沟。

  旱厕污物直接排进水沟

  除了遍地横流的生活污水,仲宫镇的村子里还存在不少传统旱厕,这些旱厕基本都沿着一米多宽、约一米半深的排水沟建成,排泄物直接排入水沟,裸露在外令人作呕。

  “这种厕所在我们这里到处可见,我们又没多少地,粪便也不好做肥料,就直接排到了水沟里。”村民许先生说,这种情况在几个村子里都有,村里有这样的排水沟的,厕所一般会建在上面。

  对这种现象,不少村民表现出了无奈:“我们也没办法,村里的情况只能用这样的厕所,不排到水里也没地方排。”

  不光是村里,记者还在仲宫镇某酒厂宿舍发现,这个小区有一个有十几个坑位的公厕,目前仍是旱厕,没有任何冲水设备。一位小区居民说,这些粪便被下水道的水带到了一个主管道里,至于会排到何处,他们也不清楚。

  垃圾无处倾倒堵住水沟

  在东郭村与西郭村交界处,通过村民指引,记者找到了当地人口中的“狼猫沟”。这里被当地村民称为“鸭子都不下去的地方”,这片水域看不出是活水,但村民说这些水会继续往下流。

  “上边刘家峪的脏水都流下来了,那边垃圾太多了,一下雨都冲到水里去。”村民指着“狼猫沟”中间的一个方形池子告诉记者,这就是一个排污口,以前是一根裸露的大管子,后来由于污水会冲到村民住处,才有人在水中央修了一个池子,但现在仍然在出水。

  “狼猫沟”周围,有村里居民倾倒的大量垃圾,这些垃圾顺着几米的斜坡直接落到下方的水池里,而靠着这个水池,就是村里的一口自备井。

  在仲南村和仲北村的水沟里,记者也发现了大量生活垃圾,不少腐烂的蔬菜瓜果和卫生纸、塑料袋在水沟里沉底。顺着水沟往卧虎山水库方向下去几里地,垃圾越来越多,在仲南村和西沟崖的交界处,垃圾甚至几乎堵住了水沟,而旁边就是两个绿色的垃圾箱,满满的垃圾箱附近也被扔满了各类生活垃圾。

  “往垃圾桶里扔满了也不能及时清运出去,久而久之村民就往水沟里扔了,不少顺着水漂到下游去了。”许先生说。

  卧虎山水库旁污水横流

  走访了几个村庄,记者发现上游地表水以及排水沟污染情况确实严重,下游卧虎山水库附近的情况是否会好一点呢?

  25日下午,记者在仲宫大桥下发现,好几处污水顺着坑洼不平的地势到处流。周围居民说,这些大多是上游一些宿舍等地方流下来的生活污水,可能会顺着河道流入卧虎山水库。

  随后,记者在仲宫大桥附近的村庄走访时发现,这些村子存在不少排水沟,大多裸露在地表,不少水沟里的水呈现出黑色,并不时冒泡。

  记者了解到,有不少村民用这些水浇地。“是用这些水浇地啊,这些都是田地里的管子。”一位正在地里劳作的村民告诉记者,“不用这些水用什么啊?”

  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他家房子后边有一排臭水沟,这些水现在都是死水,但如果下雨的话就会往下边流,可能会排到卧虎山水库里。而正在桥下休息的陈大娘告诉记者,她并不清楚这些水最终如何处理,但村里现在用的都是自备井,她家门口打了一口井,喝起来有一股味道。

  延伸调查 镇污水厂只接收 五个地方的污水

  如此多的地表污水和裸露的臭水沟,相关污水处理单位会进行有效处理吗?抱着疑问,记者于25日下午来到了仲宫镇污水处理厂。

  一位工作人员明确表示,目前,污水处理厂只接收五个地方的管道污水,分别是历城一中、三院、金宫山庄、酒厂和城镇污水,无法对记者所说的污水进行有效处理。

  “我们目前接收的这些污水,每天的处理能力在3000-4000方左右,历城一中开学后会上涨一些。”他说,如果这些污水汇集到污水处理厂,肯定会进行一些处理,但目前没有包括这些水。

  据这位工作人员介绍,这五个地方的污水经过处理后,会排放到玉符河的下游。

  村民说法 外地人来到村里 喝了口水就吐了

  在仲宫大桥桥底,记者见到了中午来此休息的仲南村村民陈大娘,坐在污水沟旁的她,对浓烈的臭味显得不是很在乎:“都习惯了,在地里干了一上午活儿,也就这个地方能凉快会儿了。”

  “上次有个外地来送蜂窝煤的给我送蜂窝,在我家喝了口水,吐出来后直接呕吐了,他说一股味儿让他受不了。”陈大娘说,这件事儿不久就在村里传开了。

  据了解,卧虎山水库处于几个村庄的下游,仲宫村民除了使用自备井外,不少也在喝卧虎山水库上游的水,但不少村民质疑地下水水质以及水库水质是否达标。

  相关新闻 卧虎山水库今年 不作为饮用水源

  23日,卧虎山水库负责人绪正瑞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由于降水较少,卧虎山水库的水量持续见底,无法作为正常水源供应济南市区,只作为备用饮用水源使用;今年,卧虎山水库只承担了回源补水的功能。

  “这也是今年为什么会有那么多死鱼的原因。”绪正瑞表示,由于水库干涸,鱼量较大,水库的氧气已经不足以供给这些淡水鱼,对氧气耐受力比较低的白鲢鱼,随即出现了大量死亡的现象。

  管理方说法 上游水沟确与卧虎山水库相连

  由于不少村民表示上游的污水最终会流进下游的卧虎山水库,25日下午,记者到卧虎山水库管理处进行求证。卧虎山水库供水处一位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仲宫镇上游村庄的一些地表水和水沟,的确与卧虎山水库相连,有降雨时,这些水可能会顺势流到水库里。

  “这些情况我们也都了解,但我们的权限只能是把水库管理好,保证正常供水以及水库的水质,上游的污染情况,我们没有权限去治理。”这位负责人表示,针对这样的情况,卧虎山水库已经采取了相应的措施。

  “我们最近筹集了一些资金,在西沟崖附近进行污水采集,尽量避免这些污水流到下游来。”他说,这个项目会建成一道拦截坝,一直延伸到第一中学以北,目前处于前期启动阶段,会于近期实施,届时,将会有大型水泵每天抽取几百方水,统一汇集到仲宫镇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但这个项目只能解决西沟崖村附近的污水问题,并不能解决其他村庄的污水排放问题。

  这位负责人表示,从水库出去的水,水质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首先我们是经过一些处理的,然后经过水库里鱼、水草的净化,以及供给水源过程中其他的自然净化,水质应该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他表示,目前水库在锦绣川、锦云川、锦阳川三个入水口上都进行着密切的检测,水库也有自动化的检测设备,但如果其他排污管道有间接的排污方式,他们也无能为力。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