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淄博陶博会:有一种文化叫琉光璃彩

A-A+2014年8月25日12:11国窑网评论

  多彩琉璃世界令人赏心悦目

  亮相盛会

  “光色鲜明、琳琅悦目的套料雕刻,富有手工琉璃自然流动、丰富色彩的琉璃花球,高雅灵动、展现诗意文化的琉璃镌刻,光彩夺目的艺术气息……这些在淄博人立琉璃艺术馆见到的艺术珍品,感受到的艺术氛围,不日将在省文博会济南国际会展中心复制再现。”淄博人立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焦新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

  备受关注的第五届山东省文博会将于8月28日至31日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与往届文博会参展情况不同的是,今年淄博市参展的主题将以“琉光陶韵·创意淄博”为主,题材更加突出,特色愈加鲜明,在规划设置的古琉璃展区、内画展区、灯工展区、现代大师精品展区、现场制作展区等五大展区中,琉璃文化将成为展会主打内容。

  “接到代表淄博参展的重任后,公司上下既群情振奋,又深感责任重大,文博会是一个宣传淄博琉璃文化的平台,也是展示淄博对外形象的窗口。我们希望通过文博会的渠道,一方面把淄博琉璃艺术品推广出去,展示琉璃传统手工艺术和文化,另一方面借此机会加强琉璃、陶瓷大师们的交流合作,促进陶琉文化产业更好更快的发展。”焦新说。

  近年来,成立于1994年的淄博人立实业有限公司致力于陶琉文化产业的创意和推广,短短的时间内成为淄博陶琉精品展示、陶琉研发销售、大师研发创作、大师精品走廊等陶琉文化的集大成者,此次人立作为文博会参展的“主力军”,将精选100余件作品参展。其中“鸡油黄”、“鸡肝石”、“琉璃花球”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将悉数亮相文博会。

  “鸡油黄”又称黄玉,其色泽鲜艳,莹润欲滴,黄中透亮,犹如鸡油。用它制作花瓶等物,就像玉雕一样玲珑剔透。“鸡肝石”色如鸡肝,带有云层形自然斑纹,适用于制作花瓶、笔筒等器物。“这些名贵的色料在清末都已失传了,至1976年,艺人们经多次研究,终于试制成功。”第五代淄博市名贵料器鸡油黄、鸡肝石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孙云毅说。

  据了解,为组织筹备好这台陶琉艺术大戏,淄博人立实业有限公司除了精选陶硫艺术大师参展作品外,在布展上还精益求精,尤其在展区设计方案上反复修改完善,力求利用具有现代感的设计元素,营造“通透大气、简洁明快、辐射全场、耀眼夺目”的视觉艺术效果。在文博会现场制作间,他们还将邀请3位琉璃艺术大师现场展示琉璃制作技艺,与观众面对面交流,让观展者深切感悟淄博独具特色的灯工、内画、浮雕、微雕等不同门类的琉璃艺术。目前,布展正在紧锣密鼓之中,人立导演的这场陶琉艺术大戏让人充满期待。
明珠放彩

  琉璃,属水晶作品,被称为中国“五大名器”(琉璃、金银、玉翠、陶瓷、青铜)之首,佛家“七宝”之一,自古以来一直是皇室专用。博山琉璃生产已有3000年以上的历史。元末明初,博山的琉璃业已具备相当规模,1617年博山成立第一个琉璃业行业组织——炉行醮会。清朝咸丰年间,博山琉璃业进入兴盛时期,成为名副其实的“琉璃之乡”。

  然而,由于长期依靠来样加工,一度曾让博山琉璃丧失了创新的动力。“博山琉璃散兵游勇式的小作坊,让许多大师整天忙于生计而无力搞精品创作,也让博山琉璃业失去了光彩。”博山“鸡油黄”传统制作技艺第五代传承人孙云毅无奈地说。

  近几年,凭借博山区发展琉璃产业的政策扶持和文化产业兴起的大趋势,淄博人立实业有限公司抓住机遇,创新发展,成为玻璃产业与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的推动者。“没有文化内涵的琉璃与普通玻璃并无二致。唯有创意文化与传统工艺相结合,琉璃才称得上艺术品。”淄博人立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焦新说。

  创意文化与传统工艺融合之作在博山陶瓷琉璃艺术中心得以充分展现。似乎在一夜之间,这里成为淄博琉璃文化光芒四射、艺术价值体现之地。

  博山陶瓷琉璃艺术中心是山东省陶瓷公司原办公场所,在博山区委、区政府政策扶持下,2013年6月份由淄博人立实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整个工程建设面积达6000平方米,规划建设为陶瓷博物馆、人立琉璃艺术馆、艺术展览馆三大板块,分别陈列全国陶瓷精品、琉璃精品和书画、摄影等艺术精品。同时设立大师工作室,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工艺美术大师和陶琉艺术大师进驻,开展艺术交流和文化创意。

  在建设中,人立公司充分利用现有的自然环境因素,与地形完美结合,依山就势,层次分明、高低落错。独特的风景把博山传统陶瓷、琉璃制作艺术与国内外资源和文化有机连接,使传统陶瓷琉璃文化和历史渊源、地域特色、东方精神、人文生态与当代世界艺术创造性相结合,成为一个融文化、艺术、旅游为一体的具有全新国际文化视角、具有东方艺术特色、具有传统价值的世界琉璃艺术家园。一期工程去年9月竣工投用,当年中国(博山)琉璃文化艺术节、中国(博山)琉璃文化艺术高峰论坛等活动在此举办,从此这里不仅让普通百姓近距离目睹琉光璃彩,更让博山琉璃的传统文化内涵有了发扬光大的平台。

  走进博山陶瓷琉璃艺术中心,浓郁的文化艺术气息扑面而来,尤其是展柜上各式各样的琉璃作品,造型之美,工艺之精,令人眼界大开。据了解,这里是国内首家以收藏古法纯手工高端艺术品为主的琉璃艺术馆,馆藏精品三千余件,囊括内画、灯工、雕刻、名贵料器等所有传统门类,既有价值连城的清官窑稀世之作,也有当代大师的精品力作;既有雅致古朴的传统造型,也有绚丽时尚的现代风格,每一件都是稀世珍宝。

  采访中,记者得知艺术中心经过近一年运行,以其深厚的历史文化、传承至今的生产体系、高端高雅的品质品位、配套完善的功能设施、山水相连的自然资源和陶琉文化的规划建设,形成了兴盛的人脉气场,凸显出博山陶瓷琉璃艺术起源地的地位。“目前,中心第二期工程相关方案已设计完毕,马上投入规划中。下一步,我们还将整合资源,建成山东省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加强与国内外高校、设计行业协会、专业机构的联系,定期举办文化创意峰会,在不远的将来,将中心打造成为陶琉文化创意产业的新高地。”焦新说。
大师抱团

  前不久,在第14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上,博山区周祖毅、周冠丞等新锐陶琉艺术大师创作的作品获得6个金奖、4个银奖、4个铜奖,获奖层次和数量均列各参赛地区之首。加上前些年博山艺术大师们获得的30余件国际大奖,160余件国家大奖,300余件山东省大奖,“世界琉璃在中国·中国琉璃在博山”、“博山琉璃·明清官窑”,博硫——地理文化品牌正在全国越叫越响。

  提起博硫复兴,政府扶持是关键。近年来,博山区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的原则,选择了一批骨干琉璃文化企业进行重点培育,鼓励它们跨地区跨行业经营,把琉璃产业作为文化创意产业来发展,力促以人立琉璃为代表的琉璃企业乘势而上,实现了转型升级。而像博山陶瓷琉璃艺术中心这样的机构为大师们搭建的交流和创作平台,也是功不可没。

  “过去总担心做出来卖不出去,现在人立全包了,而且价格还得到提升,现在专心致志搞创作就是了。”人立公司销售总监赵慎涛说。“打个比方,一个刻瓷的瓶子,瓶子值3000至5000元,刻瓷值3000至5000元。但是,两位大师合作,瓶子的价格会上浮50%至100%。这种凝结了两位大师技艺的作品,因为具有更大的收藏价值,深受藏者喜爱。”焦新分析道。
以前自产自销,曾是博山琉璃大师的经营模式,因受时间和精力所限,而且因不懂市场规律,作品卖不上价,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对此,人立公司将博山琉璃艺术大师抱团整合,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目前,人立公司已吸纳了13位省级以上琉璃艺术大师,让他们在稳定、宽松的创作环境中,专注于创作艺术精品,大师们普遍感叹:现在整天琢磨的不是销路,而是思路,如何创新作品,多出精品。

  为了更好地将大师作品推广到国内外,人立公司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设立了展销馆,并通过买断产品、购买优先权等多种方式与博山琉璃艺术大师合作,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博山琉璃艺术品的价值也得到充分体现。同时,还设立奖励基金保送有潜力的琉璃艺人到高等艺术院校深造,为琉璃产业储备人才。人立公司认为,企业的作用,就是将大师整合成艺术团队,而整合起来的团队,既有创作经验,又有宣传投入,让大师和作品的身价双双提升,小则对大师、对企业,大则对整个琉璃文化产业,都是有益处的。

  (记者 魏廷宝 通讯员 李霄 韩裕)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