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弃婴岛最后一晚:10岁轮椅女童二次遭弃以为妈妈开玩笑

A-A+2014年6月12日17:31齐鲁网评论

  齐鲁网济南6月12日讯(记者 满倩于鹏)舆论风波中的弃婴岛终于在昨天迎来了最后一个夜晚。

  昨日下午,济南市民政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婴儿安全岛做出了限时、限户籍、限年龄等措施,夜间17时后,将不再对外开放。

  11日晚,齐鲁网记者再次来到这里,目睹了“最后一夜”发生在这里的故事:坐在轮椅上被抛弃在离弃婴岛50米远的10岁凯文,被乘客遗弃在出租车上由司机拉来的3岁洋洋,被“90后”父亲抱来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林安安,以及被父母丢弃在福利院附近荒草丛中的无名脑瘫男孩……。

  尽管同过去的十个夜晚相比,弃婴岛的最后一晚相对平静,但仍有8个孩子,在这里和他们的父母,做出了一生的道别。

  坐轮椅的10岁女童:妈妈跟我开玩笑

  十岁大的凯文是在离弃婴岛50米远的103省道上被蹲守的记者找到的。

  11日晚上10点10分左右,柳埠镇突泉村的两个村民走近福利院,找到记者说,“前面有个坐着轮椅的小姑娘,好像是被人遗弃的。”

  面对守候在弃婴岛周围的众多记者,村民孙先生一边躲闪一边指着不远处,三言两语地描述着,“前边两个人推着一个坐在轮椅上的小女孩,不敢过来,一个年轻的小伙,一个年长的女人,看起来像是小女孩的妈妈。就在前边,几十米远。”

  “他们让我们帮忙把孩子推到这。”孙先生拒绝了,孩子的家人也只好开车离开了。孙先生瞅见,车后挂着的是临沂的车牌号。

  跑过去时,坐在轮椅上的凯文,眼神里没有惊恐,反而“笑呵呵”地回答记者的每个问题。

  她告诉记者,是妈妈和哥哥开车把她送到了这里,至于妈妈、哥哥叫什么,家在哪里、电话号码是多少,凯文仰着头,笑嘻嘻地、一遍又一遍地嘟囔,“我也知不道啊……”

  凯文口齿清楚,与围在她身边的记者、工作人员互动着,时不时逗乐在场的所有人。

  “你知道自己现在在哪里吗?”

  “知不道啊(不知道),反正我在电视上看到应该是在孤儿院里吧?”凯文胖胖的小脸上,一直堆着笑。

  “你知道你妈妈要把你送到这儿吗?”

  “她之前说过,你再不听话我就把你送去,我当时以为她跟我开玩笑的,没想到真把我给弄来了……”凯文自己乐呵着,像是在讲其他小朋友的故事。

  “俺妈妈也对我挺好的,不过有时候她也挺难过的……”说到这句,凯文突然哽咽,她仰着脸,努力不让泪水滑落,抑制不住颤抖的声音。

  “她今天就哭了一天,她没吃饭,也没大喝水……”凯文用右手揉着眼睛,尽力掩饰的情绪一下子决堤,“俺哥买的面包她都不吃。”

  凯文止不住地抽噎,“妈妈也舍不得我吧……”她告诉记者,她想妈妈。

  妈妈只给她留下了一条裤子、一双鞋、一张纸条、一个蝴蝶结和一个黄色头发的芭比娃娃。

  纸条上写到,“我是山东人,这个孩子是我捡的,我是孩子的养母,捡的时候3斤6两,喂了一段时间后才发现是脑瘫,也给她治了很长时间,花了特别多的钱,但是也不见效,现在孩子越来越胖了,我也50多岁了,抱不动啊……”

  纸条最下方清楚地写着凯文的生日,“2004年7月12日,农历”。

  工作人员推着凯文走进福利院,漆黑的夜里,凯文搂着嫂子送给她的芭比娃娃,脸上又泛起甜甜的微笑。

  90后父亲两度下跪 留下一千块“又抽走一张”

  康康是在凌晨1点左右被父亲和爷爷抱进弃婴岛的。

  一辆挂着泰安牌号的面包车在弃婴岛附近来来回回绕了好几圈,终于停下。

  父子俩从车里下来,26岁的年轻父亲抱着1岁大的女儿径直走进弃婴岛,父亲在身后跟着,提着大包小包。

  年轻的父亲站在小床边,抱着女儿站了好久,而后小心翼翼地将女儿放到小床上,头朝上,枕头摆正,被子捻好,每一个动作都轻手轻脚,仔仔细细。

  拾掇好后,父子俩走到车边,准备离开时,年轻的父亲突然又跳下车,跪倒在记者面前,苦苦哀求,“求求你们一定要治好她!”

  起身后,他扭头转身,再次冲进弃婴岛,抱起女儿,倚靠婴儿车蹲地不起,嚎啕大哭好久好久……

  之后,问起孩子的情况,年轻父亲接过记者递过去的纸笔,写下了“脑瘫、先天性鱼鳞病”。问起孩子的生日,他突然停住,楞了一会儿,然后颤抖地写下“6月20日,女,康康”。

  孩子爷爷告诉记者,“为了给孩子治病,家里已经花了20多万,还卖了房子,儿媳妇也跟儿子离婚了。”

  就在此时,记者得知在福利院不远处又发现了一名弃婴。

  就在这对父子离开后,医护人员将女童抱进福利院后向记者透露,“孩子父亲一开始给女儿留了1000块钱,临走的时候,他又抽走了一张,就是这个动作,让我印象深刻。”

  “但是他跪倒在地抱着女儿哭了好久,还返回来一次……”

  “那又能怎么样?结果还不是一样?”医护人员抱起康康,走远了。

  医护人员的困惑:哪些该收 哪些该拒

  连续11天以来,守候着弃婴岛的不仅有记者,还有福利院里不眠不休的“劝解员”以及这些幕后的医护人员。

  只要一接到弃婴岛里的警报,他们都会迅速跑来,给孩子检查身体,记录病情,登录档案,翻找家长给弃儿留下的物品中任何有关孩子的信息。

  每次透过玻璃窗,总能看到福利院里的“白衣天使”疲惫的身影,听到她们无奈地叹息,但在抱起那些弃儿的一瞬间,这些年轻的女医护人员总会嘴里打着响声逗乐孩子,“宝贝,不哭。”

  这些医护人员也在困惑,到底哪些孩子该收、哪些该拒收?弃婴岛还能持续多久?

  记者了解到,福利院床位已经满员,医护人员也早已人手告急,夜间一人得照顾20多个孩子。

  从11日晚上9点至12日早上6点,一夜过后,济南婴儿安全岛共接收8名弃儿,遗弃婴孩数量达到119人,凯文成为“弃婴岛”里迄今最大、唯一能进行正常交流的孩子。

  从今天起,济南市“婴儿安全岛”将只在上午9点到下午5点之间开放,并对弃婴者实行身份信息登记,原则上只接收本市户籍婴儿,不配合身份登记的拒绝接收,而且不接收1岁以上的孩子。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