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手足情深:临沂哥哥远赴重庆捐肾救弟(图)

A-A+2014年5月28日07:53新华网评论

  原标题:弟弟患尿毒症 山东临沂哥哥远赴重庆捐肾救弟

  三年前,远在重庆工作的李宗川被查出患上了尿毒症。大哥李宗杰闻讯后,提出要将肾捐给弟弟,被弟弟坚决拒绝。三年后,由于一直没有等到合适的肾源,加上病情恶化,在哥哥的一再劝说下,弟弟才含着眼泪答应。

  2014年4月9日,李宗杰的肾脏终于成功移植到弟弟体内,一个濒死的生命也重新恢复了生机。弟弟说“大恩不言谢”,因为他知道自己将用余生来回报哥哥的恩情。哥哥却说,自己并不伟大,为弟弟捐肾只是尽到了兄长的本分。看着弟弟的身体一天天好转,他更盼望这个春节弟弟可以健健康康回家团聚。

 从重庆回来不久,李宗杰便重新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从重庆回来不久,李宗杰便重新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弟弟查出尿毒症 哥哥欲捐肾救弟

  1995年,在家排行老三的李宗川沿着大哥的足迹,开始了部队生活。在军校毕业后,他开始在第三军医大学工作,并很快在重庆定居。不久,妻子为他生下一对龙凤胎。就在事业稳定、儿女绕膝时,不幸降临到他的身上。

  “一开始他只是患上了隐性肾炎,因为部队训练工作量大,他一直没当回事。但久而久之,隐性肾炎就转化成了肾功能衰竭。”谈起三弟患病的原因,大哥李宗杰还带着一些愧疚,后悔没有督促弟弟及时治疗。

  2010年9月,带病工作的李宗川突然晕倒在训练场上,经过医生的检查,他才知道自己的病情越来越严重,只能一边透析一边等待合适的肾源。

  得知弟弟患上尿毒症后,大哥李宗杰心急如焚,第一时间赶到了重庆。“只有换肾才能挽救生命。”听到医生的答复,李宗杰毫不犹豫地做出决定,要为弟弟捐肾。“割掉一个肾又不会影响我吃饭、睡觉,换我的,抓紧时间换。”尽管李宗杰态度坚决,但李宗川还是决意再等等。但由于肾源紧张,加上配型难度较大,就这样,他一等就是3年多。

  老母亲争着为儿捐肾 手足之情让大哥义无反顾

  在等待了3年后,李宗川的病情更加恶化,而这一次,大哥李宗杰决定不管多大的困难,都要把自己的肾捐出来。

  “老三,你想想如果你有一天真的撑不下去了,孩子怎么办?”在李宗杰苦口婆心地劝解下,弟弟把脸深深埋进被子里,因为他知道,也只有大哥才能把他从死神那里拉回来。

  但是换肾要经过一系列的司法程序,还需经过医院评审委员会的同意。2013年12月,在征得妻子的同意后,李宗杰瞒着家人,开始为换肾准备各种材料。然而,换肾需要公正,在顺利通过村里和派出所的盖章后,李宗杰在公证时遇到了难题。“公证时直系亲属必须在场,而我一直没有告诉老母亲,儿子又远在苏丹维和,那一刻我都差点绝望了。”

  无奈之下,李宗杰只好把捐肾救弟的消息告诉了已经年逾七旬的母亲。“娘,老三这些年不回家过年是因为他的肾坏了,所以我想把自己的肾换给他。”听到儿子说出这样的消息,母亲愣了许久,最后才勉强点头。

  母子连心,并且换肾非同小事,牵扯到两个儿子,母亲一夜没睡。第二天早上李宗杰带着母亲来到公证处签字时,母亲却执意不肯签字,“换我的肾,我年纪大了,你还得养活一家人呢。”看着母亲坚决的态度,李宗杰只能忍着眼泪温言相劝,“娘,您年纪大了,换肾是个大手术,万一你再有三长两短,我们儿女怎么办?再说老三还年轻,如果你的肾不合适,到那时他不还得再遭一次罪吗?”看着儿子坚毅的神情,母亲哭着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由于儿子还远在非洲苏丹维和,在李宗杰的争取下,公证人员让他在电话里进行了确认。当电话那端的儿子听到这个消息后,半天没有说话,经过了一番考虑后,他最终决定支持父亲。

  远赴重庆为弟弟捐肾 盼望春节一家团聚

  “我25岁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母亲由于承受不住打击,精神一直不太好。作为家中长子,我只能咬牙把这个家抗起来。”二弟结婚,三弟当兵,小妹出嫁,在操劳了20多年后,李宗杰又承担起更大的责任,那就是用自己的肾挽救三弟的生命。

  4月8日,李宗杰的儿子维和回国,便马不停蹄地赶到重庆。第二天在母亲、二弟、妻子和儿子的陪伴下,李宗杰和三弟李宗川一起被推进了手术室。经过一上午紧张的手术,李宗杰的一个肾脏被移植到李宗川体内。

  在手术后第二天,李宗杰才渐渐从麻醉中苏醒,他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询问三弟的情况。在听到三弟情况良好时,他才放下心来。经过连续13天的调养,李宗杰决定出院。然而回到临沂后,李宗杰并没有安心在家养病,4月24日他又回到了中国银行费县支行上班,开始处理起繁杂琐碎的信贷业务。

  “做人就要讲良心,放弃责任一时轻松,可良心上却永远过不去。”这是李宗杰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而今,李宗杰盼望着弟弟早日康复,“老三已经三年多没回来过年了,我已经跟他约好,今年带着媳妇和孩子回来,这样我们一家人就能团聚了。”(金成远)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