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临沂“老年代步车”销量锐减 经销商称:没顾客

A-A+2014年5月26日17:15齐鲁网评论

  临沂齐鲁网5月26日讯(记者 谷会媛)近日,山东省发出通知,从5月份开始,将集中一年时间,在省内开展代步车排查整治工作,对无牌无证驾驶电动代步车上路的将处于扣车并处罚款、直至拘留。放眼临沂,各种各样的老年代步车越来越多,此种车型以经济实惠、简捷方便收到市民的喜爱,而这一政策无疑是给临沂市民泼了一头凉水。

  代步车乱像:上路无视交通规则 得空即插

  此次山东省开展的代步车排查整治工作主要是指老年代步车、城市观光车以及未列入国家《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四轮车(以下简称代步车),对无资质非法生产、拼组装、改装代步车的企业、作坊、窝点及倒卖合格证等手续的,各级经信、公安、交通运输、工商、质监等部门将集中行动,联合执法,依法采取没收违法所得和非法产品,吊销营业执照或查封等措施予以取缔,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在临沂,上路行驶的电动汽车、老年代步车等电力能源驱动的车辆越来越多,此种代步车车型较小,时速通常在40-50千米之间,而且这种车驾驶很简单,不分男女老幼,只要几分钟就能上手。正是基于这些特点,代步车的在上路行驶时,往往无视交通规则,见空就插,给城市交通带来很大的压力。

  代步车无视交通规则的毛病也惹来市民的不满,"我每天开车上班,一到通达路这边心里就窝火,路上的电动三轮车、代步车抢占机动车道,原本宽敞的道路被这些车弄得只能靠着路的最里面走。尤其是隆达换乘中心附近,电动车太多了,一到往单位拐的时候,就感觉神经必须高度警惕。"在百脑汇上班的刘先生说。

  购买代步车的大部分是老年人,由于年龄大,对交通规则认识不到位,也会给交通造成压力。"这种车时速不高,操作简单,很受老年人的喜爱,但是他们的交通意识薄弱,难免会造成一些违章的现象。作为经销商,年龄太大的老年人来购买我们也是尽量不卖,风险太大。"在临西七路一电动车经销商告诉记者。

  代步车排查整治致销量锐减 价值两百万积货让经销商无奈

  在临西七路汽摩配城内,记者看到虽然商场大厅内大部分面积都被代步车占领,但是除了工作人员外,竟没有看到一个顾客。

  "店里没有接到禁止销售的通知,但是自从前几天说是对代步车进行整治,我们这里一辆车也没卖出去,连顾客都没有了,原来一两天就能卖出去一辆。看来这几个月想要挣钱是不容易了。"一彭姓经销商告诉记者。彭先生说,自己代理的电动四轮车有两种品牌,一种可以挂牌,另一种不能挂牌,但是都受到了影响。现在彭先生手里还有50多辆四轮电动车,价值在200万左右,彭先生表示,对于政府突然开展整治工作确实有点措手不及。

  "自己做电动车,也比较关心这一方面的问题,对于电动车的整治,迟早都回来,但是没想到来的那么快,不过这一政策对于刷新四轮电动车市场有很好的作用。"彭先生说。原来彭先生代理的是高档电动汽车,最低的价位在3万,最高的能达到5万多元,安全性能比较好。"在临沂的市场上有大量的低档电动汽车,他们的价位在一万到两万之间,这种车的安全性是不能保证的,这样的电动汽车是无法挂牌的,而且我们这种大企业的电动汽车以后还是有希望的。"彭先生说。

  对于彭先生来说,虽然对电动汽车的整治工作有点无奈,但对自己代理的品牌还是很有信心的。不过对有些经销商来说,就不一样了。王先生今年刚刚代理了两个厂家的电动汽车销售,进了十几辆车,但是正巧遇到了电动汽车整治工作的开展。

  "我投资了二三十万,进了这些电动汽车,本来看着其他商家卖的还可以,没想到自己刚代理就遇到整治,这些车很难处理了。"王先生说。

  王先生认为,既然电动四轮车是不伦不类的产品,那么在一开始兴起时就应该有相应的政策或者说法产生,但是现在电动四轮车流行这么多年了,既没有技术标准也没有规格要求,就突然进行整治,让消费者和经销商都措手不及。

  交警部门:绝大部分车辆不具备上路资质 市民需谨慎购买

  随后记者联系了临沂市交警部门,交警直属二大队副队长刘加永告诉记者四轮电动车属于机动车,在管理应该也按照机动车辆来管理。现在临沂电动四轮车数量增长迅速,已经给交通造成了压力。近期,交警二大队已经针对四轮电动车开展了相关的整治活动,但是由于四轮电动车对普通市民来说有方便性,开展整治也引起些不满。

  刘加永说,虽然四轮电动车对市民有方便性,但是不具备安全性,现在市民购买的四轮电动车95%以上是不具备上路资质的,许多市民是因为价格便宜,并受商家宣传的鼓动才购买电动四轮车的,但是这些车辆大部分都是不能挂牌的。就驾驶人来说,四轮电动车主大部分都是老年人,其中还有很多是接送孩子的妇女,这类人群不但平时不经常开车,有些驾驶人连驾证都没有,所以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在此刘加永也提醒广大市民,在购买四轮电动车前一定要先到交警部门查一下自己想购买的品牌是否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里,同还要具备C证以上的机动车驾驶证。此外,消费者还要保持冷静,不要只听商家的一面之词,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