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男子疑因疲劳过度猝死网吧 生前包干所有家务活

A-A+2014年5月19日16:12华声在线评论

  案例

  37岁男子猝死网吧

  “出门前,他还亲吻了刚满月的儿子。”5月17日下午,刚当父亲33天的邵泽文在网吧上网,5个小时后被发现死在了座位上。邵泽文妻子介绍,邵泽文平时不吸烟、不喝酒,前年才做了体检,近来身体也没什么异常,在自己坐月子期间,给宝宝洗澡、换尿片、洗衣做饭等家务活,都是邵泽文包了。

  43岁壮汉倒在篮球场

  5月15日下午4点,43岁的壮汉王为(化名)在打篮球时突然感觉身体不适,说了句“不舒服,谁替我一下……”可还没来得及走下场,人就倒了下来。其爱人谢女士透露,王为不抽烟、不喝酒,生活规律,但是近几个月一直喊累,已经多年没有体检了。

  一个是37岁的奶爸,一个是43岁的高校教师,3天之内,两名长沙中年男子均猝死身亡,留给家人无尽的悲伤……

  在高压力的当下社会里,猝死已非中老年人的“专利”,案例和数据均显示,猝死有向年轻化发展的趋势。专家表示有五类人群易出现猝死,按时休息、适量运动、不熬夜、定期体检等良好习惯都可以帮助降低猝死的风险。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潘显璇 曾韧

  网吧猝死

  上网2小时,他睡在网吧再没起来

  “出门前,他还亲吻了刚满月的儿子,没想到几个小时后,儿子就失去了爸爸。”5月17日下午,刚当父亲33天的长沙市民邵泽文在环保职院附近一网吧上网,5个小时后被发现死在了座位上。

  网吧的监控视频记录下了事件的全过程:

  17日15点15分,邵泽文独自来到位于井湾路的双得利网吧,交了10元钱押金后,径直走到西南方最角落的一个位置坐下上网。

  2个小时后,邵泽文显得极度不适起来,坐在座位上的身体左摇右摆,并且用手挠头、擦拭额头,期间还多次伏在了桌上。

  由于邵泽文旁边的两个机位均没有人上网,邵泽文的这一情况也没有人关注。

  17点19分,邵泽文侧着身体躺在座位上之后,便没了动静。

  “没多久整个网吧里开始回荡着很大的鼾声,我特意跑去查看,他仰着身子张着嘴巴躺在座位上睡大觉,我以为他喝醉了,也没叫醒他。”17点54分,网管廖先生站在一旁看了几分钟,还叫了周边几个正在玩游戏的人站起来看了下。

  在这之后,躺在座位上的邵泽文便再没起来过。

  20点18分,西南方的座位上只剩下邵泽文一人,网吧保洁阿姨首先发现了不对劲,网管廖先生赶来查看情况后拿起了邵泽文的电话拨打其亲友电话,“我当时觉得他是喝醉了,没多想,只是叫他的亲人来接走。”

  20点30分,邵泽文的妻子黄丁翠抱着刚满月的儿子来网吧接他。

  “他的身体已经冰冷了,衣服的后背和腋下处是湿的,全是汗。”120医护人员赶到现场时,邵泽文已经身亡。

  家人讲述

  刚当奶爸33天,家务活都是他干

  邵泽文做的是花卉租摆生意,平时工作并不忙,刚当爸爸33天,这一个多月来基本上都在照顾妻儿。邵家人表示,邵泽文平时身体挺好的,也没有吸烟、喝酒等不良嗜好,前年才做了体检,近来身体上也没什么异常。

  黄丁翠说,邵泽文性格温和,夫妇俩中年得子很不容易,在自己坐月子期间,家里亲戚帮衬了几天后,给宝宝洗澡、换尿片、洗衣做饭等家务活,都是邵泽文包了,挺辛苦的。因担心会压着宝宝,自宝宝降生后,邵泽文便一直蜗居沙发,儿子由黄丁翠带着睡。

  “他一般是早上7点就起床了,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帮宝宝洗澡。”黄丁翠回忆,“5月17日,邵泽文在家吃了中饭,没有午休习惯的他看了一会儿电视,说要去花卉店里处理点事,便开车出去了,当时并没有提到要去上网。”

  出门前,邵泽文还不忘亲吻了宝宝。

  “儿子马上要上户了,我们想取个更好的名字,他很可能是去查资料想名字去了。他平时只喜欢在网上下象棋,不玩其它游戏,很少去网吧。”黄丁翠说,因自己怀孕,担心辐射,家里的网络都停掉了,丈夫偶尔会去朋友那上网。网吧工作人员表示,邵泽文是第一次来到这个网吧上网。

  球场猝死

  上场没10分钟,他倒在篮球场上

  43岁的王为身高1米8,80多公斤,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政法学院的语文老师,5月15日下午下课后,他开车来到学校西园篮球场打球。然而才打了不过10分钟,他就突然倒了下来。

  “他当时喊了一句,‘不舒服,找个人替一下’,可惜还没来得及走出场,就倒了下来……”现场目击者陈同学说,“当时王为老师穿的是运动装,看样子应该是特意来打球的。”

  陈同学随后向学校和120求助,救护车随后赶到现场,梁老师作为王为的同事,随车一起来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并通知了其家属。但悲剧还是发生了,急救医生初步判断为心肌梗塞或者脑溢血导致猝死。

  家人讲述

  生活十分规律,但近几个月喊过累

  “他是家里的精神支柱,也是主要的收入来源……”5月18日,谢女士提到丈夫王为泣不成声,“事发中午他还为女儿做了午饭,下班后约了学生指导毕业论文,没想到……”

  谢女士说,王为不抽烟、不喝酒,每天都十一二点睡觉,早上7点起床,生活十分有规律,最大的爱好就是打篮球,“老公这十多年来从来没患过大病,最多就是肠胃不舒服,或者小感冒。最近几年一直没体检过。”

  谢女士不敢相信老公就这么离去,仔细回想后,发现异样,“近几个月确实喊过累,回家就坐沙发上了。”

  “我老公人很老实、低调,很有责任心,很多事情都自己扛起来了。”谢女士说,为了更好地照顾家庭,王为把学校的房子出租了,重新在女儿学校旁租了房子陪读,每天晚上都会接女儿回家。

  目前,学校相关部门正在为王为申请鉴定工伤,与家属协商处理善后事宜。

  提醒

  五类人群易出现猝死,定期体检很重要

  长沙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彭松泉介绍,猝死并非中老年人的“专利”,有五类人群易出现猝死:职场白领、IT业人士、50岁以上老年人、冠心病患者、肥胖人士。

  “近段时间长沙天气反复骤变,这也是诱因之一。”彭松泉表示,“因为心脏等身体有疾病的人心率调节功能比较差,气温变化可能导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

  彭松泉说,“根据猝死的案例分析,目前心肌梗塞等导致猝死的老年病有向年轻化发展的趋势,男性占的比重较大。过度劳累、精神压力过大和抽烟是主要原因。抽烟能导致血管痉挛等疾病,易诱发猝死。在网吧吸烟的人众多,空气不流通,相对而言,这样的恶劣环境比较容易诱发疾病导致猝死。”

  “一定要按时休息,适量运动,不要熬夜。”彭医生提醒,年轻人最好也要定期体检。

  科普

  发生猝死

  要及时心肺复苏抢救

  长沙市第八医院门诊部护士长、省红十字会救护培训班专业老师张利华表示,发生猝死后的4到10分钟内是病人能否存活的关键。而在这段时间里,抢救生命最关键的措施是心肺复苏,这一措施可以为救治争取宝贵时间。

  心肺复苏具体步骤:

  1

  首先轻拍病人双肩,并在他的耳旁大声呼叫,压病人的人中穴。10秒钟之内,如果病人没有反应,就应该立刻呼救。同时将病人平放在硬板床或硬地板上,进行口包口的人工呼吸。

  2

  人工呼吸的要领是,先一手压病人发际线处,一手抬起病人的下巴,让其呼吸道打开。然后用纸巾或手帕隔离后,口包住病人的口,捏住病人的鼻子吹气。

  3

  人工呼吸两次后,仍然没有心跳的,就要进行心脏按摩。一般心肺复苏为30次心脏按摩与2次人工呼吸交替进行,直到病人心跳恢复或救护车赶到。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